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新移民美食-越南生春捲

越南生春捲越南生春捲沾醬
左圖為越南生春捲,右圖為沾醬

自從媽媽到社區大學上課後,漸漸也加入社大志工行列。約是去年開始,社大志工們為了因應愈來愈多的「新移民」,像是泰國、越南、印尼、柬普寨等地嫁來台灣生活的另一半,或是在當地認識台灣女子而跟隨到台灣來的。這樣的例子,在你我身邊可以說是愈來愈多。漸漸的,他們需要有人在生活上或是教育上幫助他們,幫助他們學習中文、方言,熟悉台灣的環境與人文風情等。媽媽在社大擔任志工就是從事類似這方面的輔助,幫助他們盡早習慣、融入台灣,及他們嫁入的家庭。

慢慢的,也開始有一些成效出現。不過也只是剛開始,還需要再多多努力,政府需要再多加把勁!大約是上星期開始,媽媽有時會拿新移民製作的家鄉味回來讓我品嚐,讓我有一個想法,將這些新移民的家鄉味記錄下來。

4 則留言 :

  1. 說實在這類泰勞與越南新娘造成了一些些台灣的社會問題,不過其實如果政府處理的好的話我覺得對台灣長遠的未來是好的

    社會會更多元也更尊重異族,在融合與尊重異己上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就如同我們同志納入社會並慢慢外顯自己的本我一樣
    只不過不知道台灣人需要多長的時間來進行這個階段的過渡就是

    我其實非常喜歡吃越南菜,當然變化還是中國食物多,但我覺得東南亞的菜通常比較健康也比較清淡,不會太多大魚大肉且少油
    添加劑也少的多

    你介紹的生春捲應該算是很普遍的越南小食,在這邊也是到處吃的到(對於食的這點真的是覺得能在多倫多非常幸福∼)
    另外不知道在台灣吃到越南牛肉和粉的機會大不大
    有機會記得去嚐識一下生牛肉和粉.

    另外泰國菜與印尼菜其實也都很不錯.以往人們每每問我為什麼吃這麼少中國菜,甚至覺得好像我本來就是比較西化所以才交白人男友(甚只有的講的好像我是黃香蕉似的..sigh)
    覺得那些人真的是很narrow-minded..(不過anyways那當然是題外話∼)

    回覆刪除
  2. 在寫這短篇日記時,其實,我有想到類似的問題。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不斷的有移民移入或是移出的島嶼,打從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開始,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荷蘭人、英國人等,大清帝國統治時期的漢人,日本統治時期的花蓮移民潮,國民政府播遷來臺時的大陸各省移民。若要再說更早,一萬多年前的冰河時期,當台灣與大陸之間未有臺灣海峽時,就有人類為了追捕獵物,隨著野生動物遷到台灣,當然,動物也有遷過來。而演化成台灣的特有種。(職業病又發作了…)

    前面講的這麼多,重點是想要說,不管什麼時候的移民,當他們來台灣時,原本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原住民,要適應這些外來者,除此之外,對於這些移民者而言,也要適應這些原本生活在此的原住民。不論是在語言、風俗習慣等一定會有磨擦。只是以前的作法,一定是強的一方統治或是欺壓弱的一方,來達到一個所謂的平衡。

    但是對於現在來台灣的這些新移民而言,角色似乎互換,他們並不見得強勢,但是我們卻不能再以從前的那種方式來和他們共存。或強迫他們接受,或是以歧視的眼光是話語來看他們,例如,稱他們「××新娘」…等,都是很不尊重他們的,而且他們也非常不喜歡這種稱呼,會覺得台灣的人把他們當外人,甚至是傭人。再怎麼說他們也是千里迢迢嫁到台灣,要想盡辦法學會中文、閩南語、客家話等方言,要融入先生的家庭,要熟悉台灣的風土民情、生活習慣,一個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的確很辛苦!

    我也很喜歡台灣社會能夠以開放的胸襟尊重他們,並且也接受他們的文化,更希望他們的文化能為台灣產生一些變化。或是說因為有他們的加入,使得台灣的文化能更豐富多元,未嘗不是件好事!政治少一點,關心多一點!

    換個方式來說,17世紀的西班牙人來到台灣只有短暫的16年,就現在而言,好像西班牙沒有留下什麼。每次在討論大航海時代都是偏重於荷蘭。事實上,北迴線與宜蘭線的火車有一站叫「三貂角」,很多人看到這站名或許會覺得奇怪,怎會有這樣的名稱,但又不知所以然。事實上,是西班牙語「聖地牙哥」發音的轉音而來,並且保留了下來。還有東北角風景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地標-女王頭,位於「野柳」,野柳沒有種柳樹,為何叫野柳,也是因為西班牙語而保留下來。西門町為何叫西門町,也是因為日本當初市區改正時,將區域畫成一塊塊,而靠近西門附近,就被叫西門町,直到現在60年了,雖然日本人早已不再統治台灣,但是西門町這個稱呼卻還是保留到現在,而且還一直在使用當中。

    就像你提到的同志議題,我也很希望世人能夠逐漸正視,並且重視、尊重,一如對陸續來到台灣的新移民們。

    對於美食,我很少是不吃的,我還滿愛嚐鮮和冒險。對我來說享受各國美食或小吃,那可是我最快樂的事了。而東南亞國家的菜色我都非常喜歡,原因不外乎是他們運用許多天然素材和大量的香料與食物一起烹調,光是香氣就足以讓人食指大動囉!

    生春捲確實是小吃,不過,目前在台灣的一些越南餐廳中,我似乎還沒見過這個。可能是因為它份量較少的關係嗎?比較適合當點心吧。至於你提到的越南牛肉河粉,台灣有,但我沒吃過,也不曉得是否道地?另外,生牛肉河粉還沒嚐試過,有機會的話,會去試試。可是像是日本料理的生牛肉料理可是我的最愛呢!

    我覺得喜歡異國美食是好事,不管是旅行或是平常都應該多方面嚐試,這樣人生才有樂趣,品嚐美食就像是另類的環遊世界呢!如果,在地中海不吃地中海料理,還是吃米食餐,那我才會覺得這個人奇怪。

    就別管別人的想法了,瞭解自己,自己快樂最重要!和什麼比較西化、交白人男友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有這種想法的人,實在是很要不得的。別太在乎一些人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恩... 之後有機會再來寫關於這樣話題的文章好了
    種族文化與融合到甚至國家與民族的發展與定位還有社會的包容到政治的安定其實都是一個扣一個的

    不過我的確也對台灣那些歷史與三貂之類的由來沒有概念
    在台灣只到處去了紅毛城之類的地方遊玩..

    歷史真的的確是很有趣的一個人文學阿
    以前大學填志願時故意把台大人類學填在法學之前
    不過想想最後竟然沒修半門跟人類或歷史有任何關係的課程.想來真是遺憾!

    回覆刪除
  4. 原來,你以前是唸台大人類學系?@@
    我不是學歷史或人類學的吶,卻跟你講了這麼多…

    期待你族群融合的系列文章喔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