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Movie-MYSTERIOUS SKIN/神秘肌膚(有劇情)

MYSTERIOUS SKIN
不需也不要用一般世俗的眼光,把它歸類為同志電影。因為在這部片中有許多片段,在看時會覺得沒什麼,事實上導演是在說明一些不僅是在臺灣,甚至是國外都會發生的事,而且就在我們的身邊,像是新聞等。

尼爾與布萊恩,在8歲那年的夏天同時加入社區的少棒,也同時認識了少棒的教練。尼爾與布萊恩雖然來自不同的家庭,卻有著部份相同的問題,也有著不同的問題。尼爾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媽媽每天在外工作,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人管他。媽媽根本就忽略尼爾在成長過程中一些應該,也是必需注意的事情,成天除了工作就是交男朋友。但是,尼爾的媽媽卻在片中一直對尼爾說句話:「我愛你,你是我的,千萬要記住」,這句話在片中一直重複。媽媽一直都沒有時間管教尼爾,可是卻每次都一直跟尼爾講這句話。對媽媽來說,尼爾是她的「財產」,尼爾只能跟她,任何人、包括尼爾的爸爸都不能從她的身邊搶走尼爾,尼爾就像是媽媽的禁臠般。

尼爾8歲某天,因為看到媽媽與一名男友在鞦韆上作愛,而引發他對性的發想並射精,同時也發現了他的性傾向是喜歡男人的。(這樣的性啟蒙還真是寫實,在現在的社會,新聞報紙還滿常出現的,或是A片)在這一幕所呈現出來的問題就是大多數的單親家庭,不論是父兼母職或是反之,在忙碌的工作之下,顯少注意到孩子的家庭教育,甚至是學校教育的問題。也許尼爾的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無法照顧尼爾的情形下,便讓尼爾去參加社區少棒隊,一方面有許多玩伴,另一方面媽媽在忙而無法照顧他時,至少教練會幫忙照顧。

事情一開始似乎是如此,不過,到最後總是會變調。某天,教練以球隊贏球的理由,說要帶全隊的球員去看電影。事實上,只帶了尼爾去;電影結束後,因為尼爾的媽還沒回家,所以教練把尼爾帶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從這開始,教練看尼爾的眼神不同了,用的是一種喜歡的眼神(教練到底是Gay,還是戀童癖?)。先是用零食、喜瑞兒、電視、電動來吸引尼爾,慢慢用遊戲的方式,滿足尼爾的玩樂心。逐漸讓尼爾上鈎,再慢慢的誘導尼爾與他發生性關係。之後,只要練完球或是比賽結束,教練都會帶著尼爾到他住的地方發生性關係。如此的結果,使得教練成為尼爾的初戀情人,甚至是褓姆。只要尼爾的媽媽與男友去約會,就由教練照顧。

8歲那年的復活節(有點忘了,不知是不是?),布萊恩與姊姊一同出去玩。結果有著大近視的他,在眼鏡掉了之後。根本看不清眼前的一景一物,結果被教練發現。尼爾聽從教練的指示,讓布萊恩上鈎,一同到教練住的地方,而布萊恩就一如當初教練對尼爾的方式,以誘騙、遊戲的方式與教練和尼爾發生了性關係。只是布萊恩從來沒有接觸這事,以至於在教練要送尼爾與布萊恩回家時,布萊恩就昏倒撞到而流鼻血。等到他醒來,對於那天的事他的潛意識選擇遺忘,卻以外星人綁架的理由,作為合理化的解釋。但是,自從這件事後,布萊恩不再去球隊,也常常流鼻血與昏倒,而且還常常作被外星人綁架的夢。

對於布萊恩爸爸完全不關心布萊恩到底那時到底發生什麼事的心態,讓我想到專三(相當於高三)的上學期末,在學期快結束時,我因為發高燒引發肺炎與敗血症住院。爸媽還專程趕到宜蘭來照顧,雖然後來出院,但是,身體尚未恢復,也沒有體力與精神準備期末考,當然奇差無比。之後放一個月寒假,我完全沒有自己出去走走,都在家裡養病,一天24小時,我大約只有3小時是醒著,其他時間都是在昏睡。就算是醒著,精神狀態也非常差,根本就是處於分不清現實與虛幻的狀態。當時不管是看病,或是帶我出去走走,身邊一定要有人跟著,否則根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有次去爸公司附近的醫院看病,拿了藥回家吃,結果才吃下一包,不到2小時,我就胃痛得不得了,非常不舒服。以致我再也不吃那藥,就被我丟著。老爸看到我都不吃藥,便破口大罵。生病已經很不舒服的我,不堪被這樣責罵,使勁力氣回應一句:「為何都不問我不吃藥的原因?卻只會責怪我為何不吃藥?」坦白說,爸爸是很嚴厲且大男人、大嗓門,從小我就很怕他,小時候頂個嘴都會被他打得很慘。也不知道那次生病是哪來的勇氣?敢大聲對爸爸頂回去,而爸爸也不說話。就像布萊恩19歲生日當天,和他媽媽離婚且分居2年的爸爸拿了生日禮物來。布萊恩卻發狂似的問了爸爸為何對於他8歲那天發生的事,以及流鼻血、昏倒的事都默不關心,也不去查出原因。然而布萊恩的爸爸,只把禮物放在門口,人就離開,也沒有給布萊恩一個答案。

在上面尼爾、布萊恩與教練的部份,就教練來說,在兒童對性侵害還很懞懂的時候,誘騙、強迫兒童與他發生性關係。但是,尼爾的媽媽卻忽略了,也沒有發現異狀。布萊恩後來不去球隊,時常昏倒、流鼻血的原因,對他的爸媽來說,也覺得奇怪,但是卻沒有去探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從8歲到19歲這段時間,兩人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卻也慢慢忘記8歲的這件事。

尼爾在媽媽還是一直忽略他的情形下,自從8歲那年的夏天教練對他的「性啟蒙」後,他幾乎已和社區中的男性都幹上了,不管是口交、肛交等等,已經沈迷於性交易中。最後還到紐約去與8歲認識的女玩伴住在一塊,在紐約,尼爾依舊沈迷在性交易中,不管是與愛滋感染者,或是SM性虐待,讓他處於感染性病或是愛滋的高險群,甚至讓自己處於致命的環境中。

對了,尼爾小時候的女玩伴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她與尼爾從小一塊長大。尼爾的任何事情,甚至是秘密她沒有一項是不知道的。尼爾毫無保留的告訴她,對尼爾而言,在長期被媽媽忽略、又沒有爸爸的情形下,這玩伴對他就像是他的第二個媽媽。這個女玩伴一邊旁尼爾保守秘密,另一方面對於尼爾愈來愈大膽,卻讓自己曝露在危險的情形,不時提醒他,要注意安全。雖然如此,卻也有些莫可奈何。但她真的對尼爾很關心,甚至還幫他找了一個早餐店的工作。雖然尼爾與玩伴,從小都因為被家人長期忽略,而造成日後上的改變,但是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兩個人之間的友誼。

布萊恩昏倒、流鼻血、夢到外星人的問題,並沒有隨著長大而解決。雖然他的潛意識中選擇對那天的事情失憶,事實上卻是一直以昏倒、流鼻血、作夢的方式,刺激他想找出答案。一直認為是被外星人綁架的他,其中有場戲還是他和媽媽、姊姊一起在庭院看到UFO。這一幕看起來很真實,可是是真的嗎?是否這是布萊恩的幻想,把虛幻的事情,轉變為實而信以為真?一直對外星人、UFO的事很好奇的他,因為看到某段節目,而與一位女子搭上線。在女子的引導之下,布萊恩對於8歲時的那件事,逐漸有了記憶。並且找到小時候與尼爾練少棒的團體照,藉由種種的蛛絲馬跡在耶誕夜找到尼爾,並透過尼爾帶到當時事件的發生地點,在尼爾的回想與敘述之下。布萊恩也逐漸回想並恢復那時的記憶,對那時的事情全部想起來,最後崩潰在尼爾的懷裡。

這部片裡面探討很多問題,其實是很嚴肅的電影(我覺得…)。不過,卻有一堆人看了一直笑,偏偏他們笑的地方,我卻是一點也笑不出來。另外,晚上看這部片幾乎坐滿了。而且一對對、一群群的同志佔大多數,幾乎沒有像我是一個人來看電影的。就算不是同志,也幾乎是一對對的情侶。好玩的是,今天我的左手邊的人,也是一個人來看電影。好像沒有其他位置所以就被售票員安排在我旁邊的空位。
麥當勞與Mc Cafe長春店
超大杯的拿鐵
很久沒去長春,下午一去發現長春戲院的麥當勞改變了,多了一個Mc Cafe,而且坐位的安排與佈置有點像是Starbucks的感覺。不過,說實話,在裝潢與氣氛的製造上,還是和Starbucks有一段差距。(搞不好人家麥當勞是故意弄這樣的…)在劃位之後,距離入場還有1小時左右,點了杯大杯的拿鐵邊喝,邊看我《達文西密碼》。那拿鐵真是有夠大杯,可是不好喝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