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三星鄉青蔥文化館

青蔥奶油醬與香辣青蔥醬
經過前一晚的休息,上午起床梳洗後,和同學殺到宜蘭市復興路的永和豆漿解決早餐。唸書時有一年的時間住在復興路,常到永和豆漿買早餐。這家永和豆漿的東西很好吃,像是他們家的蔥餅,所使用的蔥就是宜蘭蔥,超香超美味的。燒餅也非常好吃,飯糰也是很讚的美味!更棒的是,畢業都5年了。他們家的價錢並沒有漲,還是那麼的便宜。

在介紹三星的青蔥文化館前,讓我先把吃早餐時發生的事情寫完。正當我和同學準備坐下來點早餐時,突然來了一名男性,在沒有詢問的前提下,坐到我們這桌來點餐,其實我們原本覺得不怎樣。只是事後我和同學都覺得那位男性很奇怪,還好沒怎樣。就在我與同學點了一杯杏仁奶、一杯清漿、一個飯糰與燒餅夾蔥蛋後。這名男生也點了他的早餐,並且坐在我們這桌。然後開始找話題與我們攀談,話題就先從問我們宜蘭市的合作金庫在哪?吃早餐時聽到這話題是有些奇怪,我還是回答對方。原本我與同學以為他是從外地來宜蘭唸書的人,所以不知道在哪?結果,他是宜蘭本地人,說是在蘭陽技術學院唸書。怪就怪在,他是宜蘭市本地人,卻不知道宜蘭市的合作金庫在哪?之後,在我們吃早餐的過程中,他一直跟我們談到他唸書、考試與同學相處的事情。而且,還是一直對我講比較多,但我實在有時不知要回應什麼。就放同學自己和他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可是這個男性卻不覺得我們不想搭理他。最後,還問我們是不是宜大的學生?我當然回答畢業後久,只是回來宜蘭走走罷了。就這樣,都是那個男性自己找話題與我們聊,大約過半小時,那男性才先離開。在那男性離開後,同學與我討論,覺得那男性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顯然是要找我攀談,但是我想到自己變型的身材,怎麼還有可能會吸引同性的注意?這個想法之下,我也不再去做其他連想了,就讓這件意外插曲隨風而逝吧。

用完早餐後,我們又殺回三星,同學先載我到三星鄉市中心的「青蔥文化館」走走,順便買我想了很久的青蔥醬。青蔥醬是最近才生產出來的新產品,記得以前沒有這像的東西。喜歡吃蔥的我,對於有這種可以拌麵的青蔥醬是很興奮的!台灣很多地方都有種蔥,而且有不同的品種,但是最好吃、最有名的就是三星蔥,價錢也最好!三星蔥好吃的地方在於它的質地較細軟、水份較多,味道較鮮甜,味道香濃,蔥白較多。同樣,三星的蒜苗也很好吃的。當然,台北也買的到三星鄉出產的蔥、蒜,今天發現產地真的很便宜,台北雖然便宜。但還是比產地貴上一些。喜歡蔥蒜的人,不仿利用去宜蘭時,順便到「青蔥文化館」走走吧。

大約花了快1小時逛了「青蔥文化館」,原來蔥的原產地在「帕米爾高原」,也因為產蔥的關係,又有「蔥嶺」的別稱!蔥在世界上有非常多的品種,台灣大約是以3種為主,而且台灣在很久之前就有蔥的種植。除此之外,在一些古書上,例如禮記也有記載與蔥的相關文字記錄。台灣的蔥一方面是從大陸跟著移民過來,另一方面則是日治時代的引進種植。館內還有蔥、蒜的料理介紹。還附有一間餐廳,盡是做蔥蒜料理。最後,我買了香辣青蔥醬與青蔥奶油醬,打算好好品嚐。有機會再分享食用心得。

三星地區農會/青蔥文化館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德村中山路31號地圖連結
電話:(03)389-3170轉69、989-5033
網址:www.sunshin.org.tw

2 則留言 :

  1. Adonis 同學說的沒錯喔!改良後的蘭陽 1 號與蘭陽 3 號都很好吃喔!在宜蘭吃烤鴨配三星蔥,或是香腸配蒜苗,極品的好味道阿~~沒嚐過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2. 將離同學,謝謝補充,居然連品系都說出來了。我可記不得品系咧!說到蔥就想到那天沒買到的蔥燒餅啦!XD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