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味道與口感都很不錯的辣椒醬

辣椒醬瓶裝外觀
今天要來介紹這罐「辣椒醬」,不過,在介紹辣椒醬之前,還得先交待一段過程。這罐辣椒醬不是買的,而是朋友送的。而這個朋友還是平常在網站上留言聊天,之前還不曾見過面。網路上的結緣始於Buboo,這個人是「悠揚詩篇」。她從Buboo看到我的資料,然後又連到我的網站,看到我吃完上緬店的心得。然後,就這樣開始在網路上觀看彼此的blog,甚至是留言回應。

回過頭來說這瓶辣椒醬,悠揚詩篇也是從blog發現我偏好嗜辣,還專門為好吃的辣椒醬寫文。聊著聊著,她就說有機會要拿她師母做的「辣椒醬」給我嚐嚐。就在上星期六,她約了要到博物館來參觀,事前我們也約好。結果到星期六當天,我因忙著處理基金會的事,反而無法親自接待,還讓悠揚詩篇帶了她師母製作的辣椒醬給我,心裡真的很過意不去,又覺得不好意思。
開罐的辣椒醬
星期六拿到辣椒醬後,中午我就馬上打開。一股香、辣、麻的氣息撲鼻而來,不僅讓我好想趕快嚐嚐,就連聞香而來的同事們,不管是和我一樣愛吃辣的,還是對辣敬謝不敏的,都禁不住這香味的誘惑啊。馬上就有人拿了湯匙挖了一些去配白飯,有人挖一些去配炒米粉,有人挖一些去配乾麵,我則是挖一小匙直接嚐味道。味道真的是又香、又麻、又辣,但是不嗆,最後還有點回甘的口感。仔細品嚐在口中辣椒醬的原料,原料都是切得碎碎的,有辣椒、大蒜、豆豉、蘿蔔乾、辣油等。辣椒的辣很帶勁,大蒜的香氣非常濃,豆豉的味道也非常的濃郁,可以明顯把辣椒、大蒜的味道更為帶出與提升。至於口中的麻,因為嚐不出來有微微的酸,不敢確定裡面是否有加花椒去炒過,而帶出來的麻醉口感。蘿蔔乾很香、很脆,口感很好,雖然碎碎的,可是咬起來很有脆脆的口感和好聽的聲音。蘿蔔乾在這辣椒醬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在香、辣、麻的味覺刺激逐漸散去後,蘿蔔乾的香氣與醃漬後的甘味、蘿蔔本身的甜味,就慢慢的釋放出來,成為口中最後的餘韻。
辣椒醬配水餃
如此新鮮又好吃的辣椒醬,當然不可能只品嚐這麼一天。早上起床,就給自己下了15顆水餃,然後,佐以悠揚詩篇送的辣椒醬,其滋味真是無以倫比,真是好棒的味道。結果早餐不過癮,想說中午也來配這個辣椒醬好了,那用什麼配呢?白飯,剛煮好的香噴噴白飯,配這個辣椒醬一定香氣逼人。對!就是白飯…
辣椒醬拌飯
辣椒醬拌飯
距離中午還有1小時,洗了點米去電鍋煮,然後洗些菜葉,準備可以燙著配拌飯。當白飯煮好後,把菜葉燙一燙,拿盤子盛裝蔬菜。再以陶碗盛裝熱騰騰的白飯,加上適量的辣椒醬,之後取雙筷子慢慢的將辣椒醬與白飯拌均勻,再把青菜擺入,就大功告成了!(照片中沒有蔬菜,因為弄好等不及先拍照)白飯與辣椒醬混合的結果,充分吸收了辣椒醬裡原料的風味,並與米飯融合出非常令我食指大動的香氣,細細咀嚼著拌飯,有白飯的彈性,有蘿蔔乾的爽脆口感,還有香、辣、甘等滋味,真是簡單又好吃!晚餐,打算來做「香辣乾拌麵」,一樣是簡單又好吃的料理。

2 則留言 :

  1. 呵呵..師母知道了一定很高興你這麼欣賞這罐辣椒罐,我們都稱這罐是xo醬。
    聽師母說這次辣椒比較辣,因為師母沒有機器可以將辣椒切的很碎,她都用手一一的切耶,常常是辣到手指頭很痛,所以要好好珍惜這罐喔。
    那時聽到時好心疼喔,不知道有無可以將辣椒攪的很碎的小機器,可以減輕師母的負擔?

    回覆刪除
  2. 是啊,我就發現全部是手切,在吃的時候我想這樣手會很痠很痛吧,帶手套切好像也不太方便。是有機器可以自動切,但是都是大台機器,而且應該沒有切這麼細的機器。是真的很喜歡,味道很棒,謝謝悠揚詩篇,也謝謝妳的師母,真是辛苦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