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帝国劇場欣賞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

帝国劇場入口
離開皇居外苑,往回走去「帝国劇場」準備下午6點在此與朋友會合,要欣賞「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這齣音樂劇。有趣的是,這是我第一次欣賞這部音樂劇,也是第一次在日本的表演場地欣賞,更是第一次欣賞以「日語」演出的音樂劇。連英文版都還沒欣賞過,就來看一個語言自己都聽不懂的「日文版」。太多的「第一次」,真是不勝枚舉!上圖是帝国劇場的入口,我快6點就到了,見到大廳人一堆啊。原來今年適逢「悲慘世界」在日本初演20年耶,而且朋友說這齣音樂劇今年在帝国劇場已經上演一段時間,但是,來欣賞的人依舊很多。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日語版)門票
看著時間還早,朋友還沒到。我拿出門票進場先去洗手間,然後再裡面走走看看,逛逛賣品區。都還沒看劇,就已經有人在買東西了,真猛啊。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演員名單
這是晚上日語版演出的演員名單,這個讓我想到在台灣看這種音樂劇的演出,現場通常不體把演員名單公告出來。頂多是知道主要演員有哪些人。如果想知道細節,通常是得買手冊才行。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A3海報
我想,大家應該對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的故事耳熟能詳吧,我想就不寫太多,簡單交代過就好。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這部小說為19世紀法國小說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原著,後來,由克勞德-米歇爾·勛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和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改編為音樂劇。故事是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主要在描述尚萬強(Jean Valjean)因偷竊遭判重刑,假釋後計劃重新做人,改變社會,但卻遭遇種種困難。從這齣音樂劇可以清楚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整個歷史,以及當時對於善惡、親情與愛情的本質。雖然是日文版,坦白說我看得非常入神,而且感動其中。在去東京之前,我有先上網查了一下有關「悲慘世界」的資料,找到「紅豬的窩-我看悲慘世界」的內容,及另一個介紹網站,使自己在內容上有概略的瞭解。除此之外,朋友還借我CD,讓我能在出國前聽幾次(回國後我又聽了幾次),能熟悉劇中的歌曲與弦律,能更融入整個感覺。更Nice的是,在音樂劇開演前和中場休息時,朋友都再幫我把整個故事架構以快速又重點的方式,再幫我複習,使我在欣賞該劇時,能整個人融入音樂劇,隨著劇情心情隨之高低起伏。對於音樂劇中的曲子,如Stars等曲子真是印象深刻。

回到台灣後,在某次與大學同學見面聊起這次在帝国劇場欣賞悲慘世界的經驗。同學驚呼我竟沒先告訴他,否則也可以先借我CD和DVD。:)事後,我還是向同學借了悲慘世界音樂劇英文版十週年紀念DVD,真的好好看,又感動不少次。看了好幾遍,可是這篇卻是在回國後,過一個月多才寫。:p有DVD的好處是,可以無限制的一直回味。

除了分享觀看悲慘世界的心得外,也想分享首次到帝国劇場的心得。記得在朋友跟我說帝国劇場的歷史至少有30年之前,我對帝国劇場的硬體方面設施和一些規劃上覺得很棒!我原本以為是新的,原來裡面的裝潢結構都還保持的非常好,真的很佩服日本人。雖然我買的票價是4000塊日幣的B席,相當於台幣1000多元。雖然位置高,但是,因為帝国劇場設計得宜,雖然距離有些遠,但還不至於到演員看不清楚的狀況。而且,整個場地在演員們演唱的過程中,聲音的傳遞效果很好,沒有回音,幾乎聽不出來人的聲音是透過麥克風傳送從喇叭送出來的,原先我一直在想這舞台的音響效果也太好了吧。直到在對戰那幕時,因為台下樂團為了劇情激昂而特別大聲,才聽出聲音是從喇叭出來。從帝国劇場那特殊設計的一塊一塊的天花板,就可以知道原因,透過特殊設計的天花板,可以消除不必要的回聲,而使演出有更好的品質與更高的層次。另外,舞台中間是一個360度的旋轉舞台,還有軌道,所以每一幕在換景的速度非常快。馬上就可以接續下去,而不像在國內演出的音樂劇,時常為了更換布景或道具,必須空白一些時間。甚至帝国劇場的舞台下方還有表演空間,可以配合一些有特殊需求劇碼的演出。

從帝国劇場的設計,演出時欣賞的整體感受,再看到那門票的價錢。就覺得這齣音樂劇非常值回票價,讓我回味不已。反觀國內每次上演音樂劇,往往買的票價比在帝国劇場的還要昂貴許多,可是位置不見得比較舒服或視野較好。甚至聲音放出時,一定都有回音產生,因為國內大多數的表演場地,不是專門為音樂劇而設計,而是綜合性功能。以咱們兩廳院的國家戲劇院來說,我不時會到國家劇院看表演,坦白說,那感受實在是沒帝国劇場來的好。更別說帝国劇場建造時間還比咱們的國家戲劇院來的早,但品質卻是好很多。從此就可以知道日本當初設計帝国劇場的仔細與用心。

想不到拉拉雜雜寫了一堆,但是,真的是印象太深刻。不論是悲慘世界音樂劇或帝国劇場本身,所帶給我的驚訝與震憾。雖然原本朋友是要找我看平井堅的演唱會,但是,實在是演唱會太熱門,網路訂票不一會兒就搶光了。後來朋友推薦我看悲慘世界,真的很值得。有空應該把雨果這部小說找來細讀才是…反正,平井堅還有機會開演唱會嘛。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