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色,戒 Lust, Caution

Lust, Caution
導演:李安
原著:張愛玪
編劇:
  1. James Schamus
  2. 王蕙玲
演員:
  1. 陳沖 飾 易太太
  2. 梁朝偉 飾 易先生
  3. 湯唯 飾 王佳芝
  4. 王力宏 飾 鄺裕民
影片年份:2007
片長:158分
上映日期:2007/09/24
出品:Focus Features
發行商:博偉電影
網站

惘然記
作 者:張愛玲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1992-06-01
商品條碼:9789573305507
ISBN:957330550X

在我打算看李安拍的「色,戒」後,我就決定先去買一本張愛玪的《惘然記》,先把其中一篇「色戒」先看過,再進電影院看電影(其實我並不是張愛玲迷,有聽過她的名號,也曾在誠品看過有關她的手稿展,但不曾看過她的小說。娘對張愛玲應該比我熟悉吧…)。上星期四就打算先去書局找書來看,結果跑了好幾家書局才發現張愛玲的《惘然記》早就被搶購一空。當天晚上回家馬上到網路書局下單,想不到上星期六就收到通知,書已到貨。趁著距離電影上映還有1天的時間,就趕快先把其中的「色,戒」先仔細閱讀兩次。

才對「色,戒」整篇文章的架構、年代、時空背景、人物身份及故事的發展與鋪陳有大致上的瞭解。並且,在閱讀這篇短篇小說的過程中,發現張愛玲的文字是得細細咀嚼、感受,並且要對當時的歷史背景有一定程度上的瞭解,才能明白整個故事的過程與演變,如此才能體會張愛玲以簡單扼要的文字,卻蘊藏許多需要更深一層閱讀與感受的東西,這樣才能引人入勝,整個人浸潤在張愛玲獨特的文字風格中,領略她文字所帶的情感與意涵。
首映會門票與扇子
看完了「色,戒」這篇短篇小說,再回頭來看李安執導的電影。可以深刻感受到李安的用心、認真與細膩。從當時上海租界時期和當時政治變幻莫測、爾虞我詐的時空背景,所需要的場景陳設、傢俱擺飾、交通工具;演員們依照不同年代、年齡、身份與地位,所需要的服飾、裝扮和心境上轉折,都非常的細心與考究。以及一場麻將桌上打牌的戲,從那些太太們的眼神、說話的語氣就可以知道彼此的心裡在想什麼。當然從她們衣著、飾品也可以很清楚瞭解他們的身份。說到麻將桌上的戲,我想到易先生與三位太太陪打的那場戲,可真是非常有趣。那場戲明顯可以感受到王佳芝與易先生兩人彼此的心思,從麻將桌上的眉來眼去及易先生一直作牌給王佳芝,最後讓王佳芝贏牌,即是非常清楚的。

然而,易先生與王佳芝之間的關係和進展,從那幾場情慾戲裡兩人的互動,就可以非常清楚易先生從原本的極不信任、防衛到最後的信任與體貼。而王佳芝本身的轉變也從清澀的大學生轉變為風姿綽約又帶點神祕感的女人,對易先生而言,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雖然,男、女主角為戲裸露不少,但是,那是為了這齣影片內容的鋪陳而必要的過程,絕不是如媒體的一般觀點,把焦點放在「裸露」這件事上,而去討論男、女主角身上器官、動作有的沒的。而是必須把張愛玲在小說中僅以三言兩語,非常隱晦的文句,以容易瞭解的方式,讓人瞭解那個過程,而能心神領會男、女主角的關係、進展與感情的轉寰與變化。當然,鄺裕民與王佳芝之間的關係變化,不論是青澀的學生時期或是後來的情報時期,一樣從衣著、說話的語氣和兩人的互動就可以清楚明瞭的。

當然,電影在整個鋪陳敘述的手法是從中間跳回過去,然後再跳回劇中的當時。與張愛玲在小說中的時間敘述方式略有不同,但是,李安在這方面處理的很好,在時間點的交代上,非常的清楚。而且小說裡的每個細節和內容,在電影裡面都非常清楚而細膩的呈現。這就是我很佩服李安的地方,很多小說裡面的小細節,他都有注意到,而把這齣電影拍得這麼好。

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前,就有許多的媒體爭相報導,不論是從情慾戲或是劇情的角度都已經報導非常多,所以我也不想再綴言,而是只想完整的將我閱讀完張愛玲的「色,戒」與欣賞完李安執導的內容後,心裡當下的感受給忠實的陳述罷了。的確是部非常值得一看而讓我非常有心得和感觸的一部電影。
欣欣晶華影城
今晚的首映是在林森北路的欣欣晶華影城放映,我還沒6點就已抵達現場。現場果然停了不少SNG車,記者們都在等李安、湯唯與王力宏的到來。在等待入場前,我就看到不少藝人,像是陶大偉等。原本預訂晚間6點45分開演的電影,因為記者的採訪再加上李安一定要在開演前,帶著湯唯與王力宏一廳一廳的向來欣賞的觀眾致意,最後直到晚間7點35分電影才正式開演。歷時兩個半小時,於晚間10點結束。

晚間我是在欣欣的第5廳欣賞該片,想不到我們這間還真是星光熠熠呢!除了熟悉的公司同事外,還見到大、小S、黑人、王傳一等一干藝人,還有一群女模和去年郭富城以「父子」一片得金馬獎影帝時感謝的邱瓈寬也有來。影片一結束,我們這一廳門口就站滿一群記者,閃光燈閃個不停,記者紛紛擋下那些藝人訪問,有關影片的觀後心得。明天下午2點「色,戒」的記者會在公司舉行,沒我的事,有時間看看新聞報導就好。

7 則留言 :

  1. 才剛寫完這部電影的心得,就遇到同樣今晚去欣賞的同事,而相互討論對「色,戒」的看法。同事看得比我還深入,三言兩語就道出一些重點,同事說:「易先生的麥太太,情婦就該無條件的等待再等待,百分之百的要他的身體,最後得到了他的心,所以她贏得了那顆貴重的鑽。這就是男人,他能給女人的也認為女人要的是物質。而王佳芝的易先生,因為社會局勢動蕩,這個從年輕的大學生變得世故,她須要感覺她是活著的、被珍惜的,所以他愛上了易先生更勝於鄺裕民。當然這是李安的色戒,感受到他對張愛玲的致意,張一直想在電影界有所成就卻不得意,想李安又將把張學給吵熱一番,剛好讓杜老爺難看。」以上是和同事剛才討論的內容…

    回覆刪除
  2. 很不好意思的是,到現在我還沒讀完色戒
    昨天弟弟也去看了,回來之後大力讚揚
    目前看到幾篇影評也都說「讚」,
    對片子的期望值無形之中更上一層
    待看完後,再與你分享。

    另,你說記者會在公司舉行?
    是在歷史博物館舉行,這意思嗎?

    回覆刪除
  3. 看來貝姬最近頗忙哩
    我已經先把小說借給小妹
    也跟她推薦哩
    期待貝姬的分享哦!

    下午的記者會在我公司舉行-國立臺灣博物館,不是歷史博物館。這幾天有不少記者沒做好功課,新聞稿上寫的不是「台灣歷史博物館」不然就是「歷史博物館」,我看大概植物園那間又要接不少電話了吧。

    回覆刪除
  4. 原來你「公司」是在台灣博物館喔!我看到那個記者會的電視畫面,後方正是當年後藤與兒玉銅像擺放的地方吧!真是有種時代感的氛圍。

    回覆刪除
  5. 呵,afboy看出來了,沒錯。李安、王力宏、湯唯與陶子坐的位置是靠近大門進來的地方,也就是說,他們是面向大廳、壁龕(就是擺銅像的地方)與中間樓梯。色戒的看板正後方就是博物館的大門。也難怪博偉會想借博物館的大廳,大概就是那種氛圍吧。

    回覆刪除
  6. 你已經看了這部喔
    那料理鼠王你看了沒?

    回覆刪除
  7. 料理鼠王,還沒看耶。搞不好都下檔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