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曹格2008臺北小巨蛋演唱會

曹格2008臺北小巨蛋演唱會
11月8日那晚,到台北小巨蛋欣賞曹格的演唱會。從他出道的首張專輯,就對唱歌時那渾厚的聲音,寬廣的音域,真假音轉換極自然,還有歌聲裡融入的深厚情感,讓我對剛出道的他印象深刻,所以每回他出專輯我都會捧場。雖然他身高一點也不高,面貌上來說也不是型男或帥哥那型的。只是進場到小巨蛋,才發現票房不算好,一直到正式開始,全場只坐了六成的人,很明顯是因為之前金曲獎上不當發言而造成的。

曹格的演唱會,整體非常流暢而精彩,不論是視覺、聽覺感觀上都是讓人感到目不暇給,非常滿足的享受。從舞台服裝的華麗奪目,舞台花樣的多元,氣氛掌握非常很順暢。從一開始非常華麗高領的大裙裝,若隱若現的透明裝,到色彩鮮艷的服飾,配合他出道以來所唱的抒情歌曲、快歌,甚至是經典英文歌曲,還有歷來金曲獎歌王、歌后的曲子,每個橋段的安排都很讓人感到驚喜。不論是高貴華麗、勁歌熱舞、或是簡單的以鋼琴做不插電的演出,我都喜歡!一開始很華麗,然後配合升降舞台,產生不同的舞台效果。

雖然出道不過幾年,演唱會上也幾乎將他專輯的歌給唱了。快歌、慢歌相互穿插,非常緊湊,毫不拖泥帶水。更讓我看到曹格在勁歌熱舞之餘,還有辦法氣緩徐徐的唱抒情歌曲,而沒有出現任何的喘氣聲,代表演唱會事前做足準備,才能有如此完整的演出。因為他的專輯都有,所以他的歌我幾乎都能跟著唱,就算歌詞忘了也沒關係,曹格非常貼心的在大銀幕打上字幕,讓忘詞的歌迷可以邊聽歌,一邊跟著唱。這是我聽演唱會以來,印象中很少有歌手有如此貼心的舉動。雖然說照理應該把他歌詞記很熟,但是我似乎真的沒辦法。對我而言,旋律很熟就算很不錯了。除非是某首歌真的是聽到熟透了,歌詞才會忘不掉。演唱會的橋段,邀請兩位特別來賓,一個是MC HOT DOG,與曹格一起唱了《咖哩熱狗》這首歌,將會收錄在曹格的新專輯裡。之後MC HOT DOG再唱了《謝謝啞唬》,嗯,我覺得MC HOT DOG的歌也蠻不錯,從來沒聽過他們的專輯,那天在曹格演唱會上聽,我蠻喜歡的。想到小妹之前拿了他們的新專輯《差不多先生》借我聽,我還沒聽,是該找個時間好好聆聽欣賞才是。

另一個特別來賓是卓文萱,她先是與曹格合唱《梁山泊與朱麗葉》,之後卓文萱帶來新專輯的歌曲《愛的城堡》,是一首動感歌曲,覺得也是蠻累的,又唱又跳的。那天,演唱第一次時突然中斷,我還以為是特別弄的效果。後來又重唱一次,沒想到事後看新聞才曉得,原來那晚是真的突然斷電。這台北小巨蛋的電力系統似乎不太穩定,此外,也可以見到卓文萱的沉穩,她沒有慌亂。只「咦」了一聲,就說那就再重新開始之類話,很輕鬆的化解斷電的尷尬了。

除了喜歡聽曹格他自己創作的歌曲外,對於他演唱一些經典英文歌曲,透過他的詮飾也是很有他獨到的風味,一如他自己的歌曲,傳出濃濃的情感,而且英文的咬字非常清楚,聽起來很舒服有韻味。此外,像是那天他唱廣東歌、閩南語歌曲也是很棒,雖然他閩南語不怎樣,但是,更突顯出他歌唱技巧的純熟。而演唱金曲獎歷年歌王、歌曲這個部份也是我很喜歡的,能用自己唱歌的方式,演唱別人的歌曲,還唱出另外一番韻味,讓人覺得很好聽而不會覺得格格不入的歌手,真的不多,所以我對於這段曹格的演出也是很愛。當然最喜歡的,還是他不插電的那一段演唱,從聆聽他的專輯可以知道,他非常喜歡用鋼琴演奏或作曲,我也非常喜歡他在鋼琴的彈奏下,唱歌歌曲的那種感覺,一種低調華麗的曲風,配合他的歌聲,足以烘托出整個味道來。如果他有不插電的現場演唱,一定是很過癮的。

再來是安可曲時,他與他的爸爸合唱的橋段,也是我很喜歡的。他爸的歌聲真是好,果然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不論是那唱歌的聲音或技巧,都不容人懷疑呢!父子同台飆歌同台演出,真的很精彩,可見曹格他爸以前玩音樂也不是蓋的啊。

最後曹格在演唱會上為了他在金曲獎得獎時的不當發言向同志們道歉,當然,不管他怎樣,我還是欣賞他的歌藝。只是,從他在台上說話時就覺得他是個講話很直、很快的,或說他不太會修飾,比較像是沒有經過大腦再潤飾後,就直接把他想說的感覺給講出來。卻可能顯得詞不達義,他想表達的不見得是字面上的涵義,可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有時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也許就像他自稱自己是「瘋子」,還說他第一次開演唱會一點都不緊張,也許剛聽到這句話的人,會覺得你怎麼一點都不謙虛,反而會讓人覺得你很「狂」。但是,也許他真的不緊張呀,只能說公眾人物有時講話,還是得謹言慎行,不管怎樣,所有一言一行都有媒體、民眾時時在觀看、檢視著。

剛才,到他的Blog,我才想到他除了歌藝好外,常常聽他說過一句話「音樂沒有國界,愛情不分性別,這是我一路以來的堅持」,不難理解為何當初他會受到同志們的喜愛。沒記錯的話,他還到同志酒吧唱過歌。其實同志本來心思就比較細膩而敏感,實在是他的一句心直口快,造成了想不到的誤會。小妹曾做過曹格的宣傳,曾聽小妹提起過,他講話很不修邊幅,有時渾然不覺自己講得話不恰當,讓旁人常為他捏把冷汗。這次,就不列出他演唱會的曲目了,因為我只記得少數幾首。不過,網路上已有Fans很細心的寫下整個演唱會的過程囉,請看《∵我是下巴Master∴-曹格 Welcome to my world 2008台北小巨蛋演唱會》、《Right Here Right Now-Welcome To Gary's World (曹格演唱會心得)》及《Lida的三心二意-超讚的曹格Welcome to my world演唱會@台北小巨蛋》,別人寫得很詳細,當然是看別人家的就好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