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江蘇省昆山市]周莊(下)全福講寺和乘船


 用過午餐後,繼續逛周莊,先是到「全福講寺」,只是到這裡,卻換另一名解說人員。也是一位小妮子,由她來介紹全福講寺的部份。只是,參觀這座寺院發生一些讓我不舒服的事。解說人員說,要不要體驗全福講寺的祭拜方式,想不到是一連串讓我深刻但不喜歡的過程。朋友慢慢看,就會發現有些話語和過程讓我覺得奇怪之處了。接下來就讓我慢慢說明,先是買了一包要價90元人民幣的香,原以為是爹娘想買,想說順便拜拜,怎知事後才曉得,卻是解說人員說要買香才能說整個過程要怎麼「拜」?奇了。

一路邊拜邊解說,寺院很大,但是在拜拜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些奇怪的點,他們要求我們寺院裡不能拍照,這我可以理解,如果就宗教上的尊敬來說的話。但是,在拜拜的過程中,我發現敬神的花朵、神案上的水果全是塑膠製品,也就是說都是假的。這可奇怪了,假的,那不就不誠心了嗎?最後,拜完了整個過程,卻有師父說要捐獻,只是,那捐獻卻是強迫一個人要捐多少?我當時被要求捐獻人民幣399元。前面當然是巧言令色、天花亂墜的說了一大串,這邊整個讓我很不舒服,而且感覺到氣氛很怪異。我說,我只想捐人民幣100元,想不到那師父不接受,最後,我只簽了名,就離開了。但是,有同行的朋友,被搞竹摃強迫捐獻人民幣300元。後來,還說有免費的抽籤,但是我沒抽,抽了不就要講解嗎?是說講解不用錢,但是,有朋友進去,卻因為那個籤詩又破費人民幣300元,強迫人家買一個放籤詩的盒子,一整個不舒服。

在臺灣,宗教信仰的捐獻是隨人高興,想捐多少就捐多少。你不捐的話寺廟也不會怎麼樣,再者,在臺灣的寺廟拜拜,香燭是不用花錢買的,是可以直接拿的。高興的話,頂多添一點香油錢就好,完全不會被強制。

在中國江蘇周莊全福講寺則不是這樣啊,說白一點,其實,我有種感覺是我們碰到「斂財集團」,此話怎講?中國基本上是禁止宗教的,大約到2000年時才有限度開放。同時也是無神論主義,再者,文化大革命時,有學養的宗教人士,早就被列為黑五類給鬥死了。目前看到的寺院裡的住持、師父都是假的,都是要強制人捐錢,不就是斂財嗎?而且他們的嘴臉讓人很不舒服,坦白說有一種兇相,只是披著袈裟的假師父的斂財人士罷了。還好,我們一行人多,容易脫身,而且他們較不敢對我們怎麼樣。

事後再想,而且聽有到中國全福寺廟參觀的朋友們說,如果一、二個人最好不要去,因為會很難脫身,如果不花錢根本很難離開,只能當作花錢消災,但是又會很生氣。後來離開全福講寺,爹有向上午的導覽人員說明這現象,後來解說人員的解說就不太好了,也許她也不高興吧。但是,愈想愈覺得好像是套好的,因為我們早上找了導覽人員,而到了全福講寺就換了另一個,然後全程的拜拜過程,從頭到尾就是要挖我們的錢。說不定是層層的利益串連,出了全福講寺就沒說什麼的解說人員,我們周莊就只在逛一下,然後請她帶我們去搭小船。

搭小船要另外再花100元人民幣,若要請船家唱船歌,則是要額外給船家20元人民幣。下午天氣好,搭船的氣氛、景色也不錯。船家很上道,原本20元只唱3首曲子,最後,可能是氣氛不錯,給我們唱了5首,其中還唱了鄧麗君的〈小城故事〉,只是有些腔調和節奏聽起來有些怪。當然,重要的景色都很漂亮,很有感覺,但是少數地方較看不到的,景色就維持的較不好,到處都有電線杆和電線。搭船途中,岸上有個男人,看著我們拿相機又是攝影機的,居然對我們的鏡頭Say Hello,感覺很白目。娘還告訴他,不好意思喔,我沒有在拍你喔。搭完了船,就沒在說什麼解說人員,最後讓我們在遊客中心結束感覺不太好的周莊行程。

逛周莊的感覺,一半一半,但是,對於在全福講寺遇到的事,真的要寫出來讓大家知道。如果有去的話,一定要小心。基本上如果是旅行團的話,不會遇到這種事。主要是自由行的旅客是他們下手的目標,這樣說好像去都不要找導遊,去全福講寺的話就自己逛,再不人太少就不要去好了。後來想到他們要我們在寺裡不能拍照的原因了,不是因為那是個宗教地點,而是不要把他們的斂財的惡行惡狀給拍攝下來,我想應該是如此吧。話說回來,在中國花點門票看宗教場所可以,但是如果要拜拜等其他活動,大可免了。

2 則留言 :

  1. 中國的宗教場所都要門票
    也都會有"熱心"的解說人員
    別看他們一身僧服或道袍
    目的都一樣是要挖錢
    先從免費求籤或測字開始
    後來就要"請香"消災解厄
    要不就是和"法王"結緣要供養
    這個部落格看的人多
    希望以後大家都能小心

    回覆刪除
  2. 酷斯拉說的一點都沒錯,
    您所說的,我在全福講寺全碰上囉。
    真的是提醒大家要小心,
    有朋友要到中國旅遊也可以特別提醒。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