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我看臺博館「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散記


從去年12月得知今年3月公司將展出法國大文豪巴爾札克的特展之後,雖然時間只有短暫的一個月,但是緊張的我,卻早就先訂了一本集他數本作品的小說簡體中文板來閱讀。只是,一開始真的有痛苦的感覺,自己不是唸文學的,再說對巴爾札克完全陌生,再看中文翻譯本,那文字不是讀過就可以瞭解,還要再經過自己沉澱、消化、理解之後,才算完全讀透他的作品。瞭解他所寫的小說,其實是在主要是在描述19世紀的法國,當時社會各階層的環境、現象,以及人物的個性刻畫和之間的關係,當然,也可以瞭解法國當時的一些文化現象,才發現原來這不是簡單閱讀一些小說,重點是人物在不同小說當中有其關連性,其間複雜的人際網絡,是我難以一時去理解的,但是,如果要瞭解19世紀的法國社會和文化,還有當時在法國大革命之後,階級的混亂,坦白說他的小說是可以完整認識19世紀的法國,不單單是從文學的角度來看。

其間還閱讀一些先從臺南文學館那邊得到的資料,才發現原來他的生平是如此多采多姿,從他20歲到51歲,除了最後和韓斯卡夫人結為連理,這中間他不斷和年長女性交往,然而這是源自他小時候媽媽對他的冷落造成的。而自從他以《婚姻生理學》開始有知名度後,他的小說越來越賣座,而且女人緣和金錢也滾滾而來,同時,他仍舊負債累累。只是,最後與他結婚的韓斯卡夫人,原來只是因為他的文筆而崇拜他,進而嫁給他,並不是真的愛他,而是有些同情他。反倒是他臨終時,他的媽媽一直陪在他身邊,實在是很諷刺啊。反而讓我對巴爾札克有些同情,只是話說回來,一個身高不到155公分,長相不見俊美,還有個大大的肚子的他,卻能戀情不斷,讓女人為他傾心,也真的很厲害啦!這就不禁讓我想到,現在有些男人不就是這樣嗎?雖然年代相距100多年,時空背景也不同,但是人的個性、態度卻是非常類似的。話說回來,也要感謝韓斯卡夫人,早就體認出天才的巴爾札克的文筆,於是,將17年中兩人的書信往返內容保留了巴爾札克寫給她的書信,才能讓現今的我們看出巴爾札克的文筆多麼的好!為了保存這些信,還得騙巴爾札克說她都把信給燒了,這樣才能讓巴爾札克把她寫給他的信給燒了。也許,韓斯卡夫人當時想著,兩人的文筆差這麼多,我怎麼可以把我寫給他的信留下?

這次的展覽,不單是從他的作品、手稿去認識他,也從當時和他交往過的女人們、作家們,像是雨果、大仲馬等和他的書信來往,作品的修改去認識他們,還有當初巴爾札克過世之後,文人們為巴爾札克立的像。當然,最難得的不外乎,可以見到「沉思者」作品的作者,羅丹,製作的「巴爾札克-裸體C 號」和「最後研究」作品,讓我不用飛到法國巴黎,就可以見到羅丹的真跡作品,還有畢卡索畫的巴爾札克。兩個人不約而同的,都從巴爾札克創作的源頭,去思考如何呈現他的特殊和偉大,是讓我覺得,不曾親眼見過巴爾札克的兩人,能夠將巴爾札克的本質、精神表達的如此貼切,或許是創作者之間的一種瞭解與欣賞吧,而且羅丹和畢卡索在創作上,都有類似不被廣大輿論接受的經驗。只是羅丹較可惜的是,「最後研究」完成的當下沒被文人協會接受,一直到他1917年過世都整個塵封,一直到1939年7月才由後人做了一個2.8公尺的塑像立在街頭,如今已經成為法國巴黎重點的戶外雕塑作品,是旅人們必訪的景點之一,算是還羅丹一個遲來的公道吧。

拉拉雜雜扯了一堆,原本想寫的反而都沒敘述!簡而言之,巴爾札克這個展一開始,我唸完之後很痛苦,尤其是在他的愛情觀方面,但是,仔細再經過思考和再更深入的去探究他的作品之後,會發現他的小說其實很不簡單,把19世紀的法國社會架構,形形色色的人物百態完整呈現,而且隨著他撰寫的時間延續性,人物也接續下去,彼此之間關係緊密,而且還不斷重複出現,還會隨著時間長大、變老等,而且在他的人間喜劇裡,一共有2500個人物,每個的個性、行為都不同,可見他心思的細膩。而為了將這麼複雜的作品完成,當有靈感時就要不斷的寫作,而咖啡就是支持他的毒藥,也是讓他在短暫的20幾年光陰裡極盡發光發熱寫出好作品而不惜提早結束生命,是很藝術家性格的。而且,他自己修改、校稿,從他塗塗抹抹、修修改改的筆跡中,不難發現他的完全性格。

慢慢的,我從痛苦到不喜歡,逐漸去接受並喜歡他的作品,另一方面策展團隊也功不可沒。雖然培訓的那星期裡,我忙著考試而沒有上課,但是事後自己再將圖錄狂看三天,再加上同事敘述展示設計的觀念時,讓我從中發現這次的團隊很讚的地方在於,他們瞭解巴爾札克的作品,知道他想透過文字表達的東西,並且透過展示設計的手法,將文字敘述轉化為展場裡的實物,讓人們不用透過一長串的文字閱讀,猶如進入情境就能馬上理解想要呈現巴爾札克想敘述的內容,這是不容易之處。想不到,這樣的結果,也讓觀展的民眾們非常喜歡,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展覽的口碑逐漸醱酵擴大,連我身處展場,都可以感受到民眾喜歡這個展覽的呈現和設計,總是有人來問設計是哪家做的?怎麼會想到這樣的作法等等。再從民眾的留言,和賣店已經銷售一空的圖錄和一些紀念品,就可以知道這個展覽的確是受歡迎的,而且有不少人是看誕這個展覽之後,反過頭想再去看巴爾札克的作品,就知道這個展覽的魅力的確不同凡想!不論是巴爾札克或是展覽,都很有趣!把握4/5這一天,自己來體驗吧。

延伸閱讀:臺博館「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