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人力飛行劇團《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pguW6XYGU]
晚間7點半開演,到晚間10點45分結束(含中場休息),走出劇院的我,眼眶含淚,臉上猶有淚痕。改編成舞臺劇,架構和小說完全不同,但是,對我來說,一點都不影響欣賞整個作品的流暢。舞臺劇以陳俊志的家庭成員,爸媽和4個小孩為主,另外再加上老羅和小迪來構成整個故事。大致上是按照時間順序先後,部份地方有跳接,但是不太影響。雖然改編為舞臺劇,卻還是有很深的衝擊和沉痛,不少人在演出過程中,啜泣甚至哭泣,坐在我右手邊的女生,就不時傳來啜泣和哽咽的聲音,當然還有別人,那力道和看書的感覺其實不分軒輊,對我而言是如此。

一開始就知道萬芳是全劇的靈魂人物,還在劇中唱了歌。而和小說不同的,透過演員們,除了部分取自書中的文字被搬上舞臺,卻也有不少文字是在這部舞臺劇裡創作出來,把一些在書中陳俊志表達要簡潔的部份,在舞臺劇裡以較細膩的手法呈現。而早已不在的姊姊,有不少和家人對話或是自己的對白,其實,我想的是,不曉得陳俊志想著,如果姊姊還在的話,是否也是這麼想的?書中沒有呈現的一些想法,透過舞臺劇的改編,呈現出來。感覺,對他來說,有如一種超脫吧。一如我自己,常常會想起已不在世的親人,現在的他們究竟如何?而他們的想法又是什麼。同時,透過舞臺劇和書中,其實很清楚可以知道媽媽和姊姊是他很重視的人。

如同看書,一邊看著臺上的演出,一邊想著自己,相互對映著。演員們都演得很好,聲音、情緒的表達很充分到位而且投入,不過大慶的口條可以再加強。我的情緒也很投入,看完都還沉浸在那樣的心情裡。配合故事場景,家裡的照片、相關的影片也隨著故事脈絡出現。很好看的舞臺劇,自己去體會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