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龍飛鳳舞 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

4087
龍飛鳳舞 Flying Dragon, Dancing Phoenix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
看到這部以歌仔戲為主軸的電影上映,而主角又是春美歌劇團的主角郭春美主演,的確是吸引我想去看的原因。不過,劇情是以主角的哥哥沒扛家裡的戲班子,妹妹卻又因為腿傷,導致家中戲班子的危機,妹妹的先生找一個與太太容貌神似的人來演。此外,也在電影中提到這家人的感情和關係,哥哥嫂嫂的不合,哥哥與團員的曖昧,還有年輕人的情感橫流等。最後妹妹因為腿傷長久不癒,去了一趟印度,卻也有一段若有似無的追求者,卻在這樣的放鬆下,腳竟然不藥而癒,最後和哥哥合作下,重振家族的戲班子的故事。全片大多數在高雄和印度拍攝,難得國片展現另一種異國風情。

說到歌仔戲,我會想到小時候迎神賽會或酬謝神明時,都會有歌仔戲可以看。當然,除了這種特殊節慶以外,小時候,除了和奶奶去寺廟廣場和歌仔戲外,家中電視也可以看,不是楊麗花、黃香蓮再不就是葉青。電視歌仔戲曾經紅極一時,只是大環境的不景氣,好久電視上也沒有了,更別說現在的迎神賽會上會有歌仔戲的演出,可以說是幾乎絕跡,除了在部份鄉下地方還可以看得到,但是也很少了。而歌仔戲裡的閩南語,總是讓我覺得很有味道,那是平常講閩南語的我,所說不出來口調。文言文或詩詞以唱歌仔戲的閩南語說出來,實在是韻味十足!不禁讓我想起前幾天,看〈走出五月〉時,裡面的京劇、黃梅調的臺詞,也讓我覺得意猶未盡。

曾幾何時,要看歌仔戲要到國家戲劇院等場地,才可以看得到,或是大型的戶外公演,才能感受歌仔戲的風采,像是明華園還有春美歌劇團。而這些演出,近年也常常到國外表演,登上國際舞臺,倒是也頗受歡迎!雖然這部電影不是完全在詮釋歌仔戲本身,卻讓歌仔戲登上大銀幕,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2 則留言 :

  1. 看你说歌仔戏,和布袋戏是一样的吗?
    我看到杂志里面有介绍一位台湾布袋戏艺术家黄俊雄先生,居住在云林
    他说七十年代布袋戏很风行的
    现在渐渐落寞了一些

    再说你写的这个电影,我也好想看
    之前看过父后七日
    在网路上它是被评价颇高
    我觉得蛮有趣的
    台湾丧葬真的这样吗?
    要哭很多天还要垒拜祭台
    里面父女情谊好感人呀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樣!
      歌仔戲是真人妝扮的,本人唱的。
      找一個明華園的表演片段
      妳看了就知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w-WsPu-Ak&feature=related
      不知妳能開youtube嗎?

      布袋戲是木偶,是人操控的,
      但是布袋戲操偶人會幕後配音。

      布袋戲是有些落寞,
      但還是有欣賞者,
      而且不少年輕人。
      30年前,臺灣大多數的人可以為了看電視演出布袋戲,
      不上班、不上課,大白天街上沒人,就知道有多轟動。

      父後七日我有看過小說,
      但沒看過改編的電影,
      倒是看到日本的送行者,
      臺灣的喪葬文化,
      古早是很傳統莊嚴,
      後來有一段時間變質,
      變得很莫名其妙,
      的確就有像電影上演的那樣的部份情形。

      近10年喪葬文化產生質變,
      較簡單隆重,
      另外也因為小家庭變多,
      所以很多傳統的習俗也就慢慢改變了。
      現在已經和以前不同了。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