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古建築偵探的奇幻旅程:李乾朗建築手稿暨收藏展

R0041024
看完了整個展,走出中山堂,才看到這個展覽的海報。這個展覽10月起在中山堂展出,總算有時間可以在沒有任何雜事和雜念下,好好的、安靜的看這一個展覽,倒也看了4小時。我好喜歡!還會再找時間去看,仔細的看那些講義,真的是讓人非常感動的記錄。
R0041025
這本是這個展覽的展覽手冊,雖然薄薄一本,但是整個展覽的主題內容都包括在裡面。製作有一定的質感,真好,居然意外獲得這本展覽手冊。
午餐前就開始看這個展覽,一直到下午快3點,才離開中山堂去吃飯,還意外找到兩家附近好吃的小店,改天可以另外介紹。話說回來,李乾朗老師是我在現在的公司上班後,就逐漸認識和熟悉,無論是解說員或志工上課,甚至辦教育活動,李老師是常常合作的老師。但是,重點在於,每次聽他講建築的課程,都好吸引人,李老師很有系統的,用說故事的口吻,讓人不知不覺就會對建築的內容和細節產生興趣,如果,老師又信手拈來,在講堂上的白板拿起白板筆隨手畫起圖來,那真的是超「吸睛」的。至今,我都還保存著,上過李老師課的講義,雖然只是幾張紙,但是裡面有好多經年累月的功力。

李老師的展覽,手繪的手稿是這次主要的展出項目,少數有照片,還有不少墨斗的收藏。看了這個展覽,真的就像李老師說的,在欣賞建築,想要把一個建築的特色保留下來,甚至是細部,只有靠繪畫,照相很方便、很快,但是,有一些細部的呈現,反而容易被忽略。再者,寺廟的藻井都很暗,拍照是無法拍出重點,還是只能靠手繪。不禁讓我想起人類學家們在做原住民調查時,也是重手繪圖。其中人類學手繪圖最細膩的,就屬中研院院士陳奇祿先生了。

回頭想想,真的,我只會攝影,攝影技巧也沒有很厲害,其實很多重要的細節,反而是我無法用拍照呈現出來我想要的感覺。但是,透過繪圖卻可以利用線條、陰影、色彩等重點給呈現出來。突然,又勾起我對會畫畫的人的崇拜了。光是在第二展覽室,看到李老師為了幫學生上課編撰的講義,自己都好希望能有一本,無論是傳統建築、近代建築、石雕等,都非常有系統和仔細的內容,站著看到愛不釋手,看到腳痠,不得不先離開休息。改天,再找機會好好的看過這些講義的內容,真的好精彩。



展覽日期:101.10.06~102.01.15
展覽時間:10:00~17:00
展覽地點:中山堂第一、二展覽室(需撘乘電梯者,請由秀山街側門進入)
活動網址:www.ylib.com/activity/20121006/

※11月1日起,每日上午11點、下午2點兩時段,前10名完成參觀並在第二展覽室服務台留言者,免費贈送展覽手冊。手冊收錄展覽完整內容,以及李乾朗老師精采手繪圖,值得珍藏!每人限索1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