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

R0041552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
小時候有來過,只是早就沒什麼印象。才剛踏入廟前廣場,其實是先被屋簷上,華麗繁複而多樣,有著許多傳統故事的剪黏、交趾陶給吸引,畢竟就媽祖廟來說,我很少看到屋簷上有像朝天宮有放這麼多的,真的只能以目不暇給來形容當下感覺。

在廣場入口看到乩童在進行一個宗教儀式,看了一段時間,其實我看不太懂,又覺得有些神祕。同樣的,由於現場沒有什麼文字解說,所以也是事後回家查維基百科朝天宮網站。不過,廟門上的對聯,我的確有注意到是以廟名的前兩個字作對聯的,那幅對聯可是讓我看了許久。

原來朝天宮的媽祖是1694年(清康熙33年)由佛教臨濟寺的第三十四代禪師樹璧和尚從湄洲媽祖廟迎一尊宋朝雕刻的軟身媽祖到臺灣,所以朝天宮的媽祖保有以佛教宗教儀式進行祭祀的儀式與過程,是其他媽祖廟所沒有的。而朝天宮的前身是古笨港天后宮,目前所見的建築,主要是1905年大地震後重建,目前是國定古蹟。

朝天宮有鎮廟三寶,有清康熙年間與媽祖一同來到臺灣的「寶璽」,有佛教臨濟寺傳下來,上頭有樹璧和尚刻《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經文的「缽」,以及記載湄洲媽祖得道升天後,救世人的感應事蹟的「昭應錄」。只是,這三寶我都沒有看到。另外在觀音殿石階中央有「孝子釘」,清康熙年間有一個被後人稱為「蕭孝子」的人,和母親渡海來臺灣要尋找父親,途中母親被海浪沖走。到了笨港媽祖廟後,向媽祖祈求他找到父母,剛好旁邊地上有鐵釘,他祈求若能找到父母,就能徒手將釘子釘入花崗岩,結果他真的單憑手的力量就釘進去,這件事快速在鄉里間傳開,卻也讓他找到在麥寮的母親和鹿港的父親。當然,這個我在拜拜的過程中,也沒有注意到,不然就可以拍照記錄了。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