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解說】臺北市中正區∣中秋節午後的古生物導覽

R0051540
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中秋節上午,上班時刻,捷運車廂沒什麼人,彷彿如過年期間,土銀展示館也很安靜。接近中午,人潮開始出現。下午的定時導覽,由我解說古生物大展。剛好一對父母帶了三個小孩來看展覽。對我而言,和小朋友的互動其實很有趣,剛好今天聽解說的小朋友,都很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我也不會刻意的直接糾錯,除非太離譜。當然,事先也瞭解小朋友想看「恐龍」就一步步引導他們看展覽,一路從地球誕生、生命起源、與生命演化之路,一直看下去。難得有小朋友要從植物登陸、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這個順序聽解說的。大多數時候,植物登陸、魚類、兩生類這一塊經常被忽略,因為一進大廳,許多小朋友,眼中除了「恐龍」,還是「恐龍」。那也無可厚非,反正時間和節奏,是掌握在我的手中,對內容的熟悉,自己也可以根據小朋友們的反應和互動去隨性的調整內容。雖然,要花比較多的時間,通常展覽也沒辦法一下子就全部講完。但是,看到小朋友和家長們與我的互動,以及他們的跳躍式、活潑的思考,倒也增進了親子之間的互動,同時,也讓小朋友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角度,而不是只聽我講,有時也可以聽父母說,之間的穿插和連貫,倒也讓小朋友們有著不同的想像和認識。同時,大人也跟著成長,對我也是,因為每面對一群新的參觀者,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全新的解說,盡可能會針對他們與我的互動來調整導覽的內容。讓他們在聽解說的過程,樂在學習和專心聆聽,當然,要抓住他們的注意力,絕非易事,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當然,我也很樂於每次都接受這樣的挑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