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食記】臺北市中正區∣臺北印尼街

無標題
北平西路
2017.2.5

想不到,印尼離我這麼近!臺北車站,兩個世界。

中午,在同事的邀約,一起到「臺北印尼街」午餐。從公園路轉北平西路,就發現走入另一個世界。印尼文和鮮艷的店面和裝潢的顏色,在這裡似乎自成一個世界,無論吃的、用的、穿的,甚至是理髮店、匯錢回家的地方,都讓我一度以為,自己是來到印尼了吧。看到招牌、廣告都有印尼文,旁邊的人說的話也是印尼話。我們,才像是外地來的。別人都是用印尼話溝通,我和同事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我們比較像是來這裡的觀光客。
無標題
北平西路
只有星期日,印尼籍的移工們,才是他們的休息日,無論如何都要把握機會到這裡來,找家鄉味,找人聊天。我們的加入,讓他們原本只說印尼話的老闆,為了我門,還要用國語或臺語解釋給我們聽。而且店也非常多元,甚至發現某間店的老闆,印尼話好厲害。
無標題
北平西路
真的有種走入另一個時空的味道。

無標題
北平西路
瞧見了嗎?刻意拍出來的,後方就是臺北火車站,但是,卻像是走進另一個時空。就從食物來開始認識印尼吧。
無標題
炸琵琶鼠魚
第一道,是炸魚。但是這魚,很多人看過、養過,卻沒有吃過。想不到,在南洋地區某些國家,例如印尼,有在吃這種魚,的確,查了維基百科,真的有食用的習慣,雖然肉不是很多。印尼人將外面的硬骨和內臟除去後,用大量的香料將生的魚進行醃漬入味,再下熱鍋油炸而成。炸好之後,直接就可以吃。很多人是直接配飯吃,我是直接拿著啃。

由於高溫油炸,大多數的硬骨可以咬碎後吞下肚,只有魚骨沒有辦法。而且魚肉已經真的都吸收了香料的各種香氣。從魚肉到魚骨都嚐得到,雖然是底棲性的魚類,但是沒有讓人擔心的土味和草味,魚肉非常新鮮,肉質很不錯。整隻魚被我啃得乾乾淨淨。
無標題
印尼沙拉 gado gado 配料
在路上,看到一攤印尼沙拉,從沙拉的食材看,有四季豆、黃豆芽、空心菜、高麗菜、小黃瓜、天貝和醬汁。
無標題
印尼沙拉 gado gado
這是點完,打開給我們的樣子,剛才告知的印尼沙拉,每一種菜的份量都不少,而且有辣度,還有檸檬葉的味道,應該是醬汁的關係。嚐起來很清爽,連醬汁的辣度也是走清爽路線。對了,「天貝」,其實是大豆抽出物,製作的東西。是印尼料理中很常見的食材,印尼吃素的人也會吃的東西。
無標題
印尼小吃店
看到這樣的小吃店,我們很好奇,就走了進去。其實就是賣自助餐,其實價錢不便宜,至於為何不便宜,稍後再敘述。看到桌上一堆的料理,香氣撲鼻,好想每一種都來一點。原本只是要讓我看有什麼菜色和他們常使用的香料植物,結果有冒險精神的我,就打算直接坐下來吃。即使周遭的人都在說印尼話。這家小吃店的地址是忠孝西路一段29巷12號。
無標題
炒臭豆(印尼語:Jengkol)
這是炒臭豆(Jengkol),這個臭豆較大顆,很像蠶豆的感覺,味道較不重,口感脆脆的,好下飯,像是和雞蛋、香料一起烹調!
無標題
炒臭豆(印尼語:Petai)
這也是臭豆(Petai),但是是另一種品種,這個之前同事有給我吃,我就是覺得是香料的香氣,很像新鮮蕈類的香氣,類似新鮮黑松露的味道。然後是炒黃、紅甜椒和蝦仁,非常搭配,很像我們的豌豆炒蝦仁,口感也很像豌豆,而且有脆脆的口感。對我而言,依舊是美味的。妙的是,很多人轉述說,吃臭豆上廁所會很臭。我下午和晚上就有上廁所,但是小便依舊是濃郁的新鮮香菇的味道啊。只能說,每個人對臭豆的味道感受不同層次罷了。
無標題
炒樹薯葉
炒樹薯葉,很特別!臺灣傳統裡是不會吃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樹薯有毒,但是,在印尼街裡,只要是賣自助餐,幾乎都會有。連老闆都會用不太標準的國語和臺語,告訴我說,臺灣人說這有毒。但是,其實要煮這個樹薯葉,是要先經過處理才能煮,例如用鹽等其方式先進行處理,將毒性掉後,就可以料理。

這讓我想起姑婆芋,臺灣也對吃,同樣有毒。但是中國廣西卻取其白色乳汁,在做成凍後,經過漂洗,去除汁液的毒性後,就可以販售讓人購買回家料理,類似涼粉或蒟蒻的感覺,本身沒味道,需要靠其他食材或醬汁去煨。

再回過頭來,樹薯葉吃了之後,口感很特別,不脆、不滑、不澀,感覺像在嚼紙。但是,還蠻好吃的。
無標題
炒天貝
天貝本身沒什麼味道,靠得是其他食材的調味。倒是口感很不錯,也很適合配飯。
無標題
薑黃飯
很好吃的薑黃飯,薑黃的味道非常濃郁,而且是長米,煮起來很鬆軟可口,還有椰子的香氣,愈嚼愈香,真是薑黃不手軟,米也好吃。

很好奇印尼街的發展,也看到北平西路的混亂,我想都是和縱貫鐵道地下化、臺北火車站東移後有關係。卻意外因為道路的抬高,形成一塊意外安靜的地方。問了一家自助餐的老闆,原來,印尼街的歷史,從臺北火車站二樓的金華百貨開始。金華百貨在臺灣引進移工後,開始轉型,因為有很多移工會在臺北火車站聚集,於是火車站二樓的商店也轉型經營,而且愈來愈多。直到金華百貨虧欠臺鐵租金,在停業之後。臺鐵與微風簽約,原本在二樓的店,也就遷到北平西路、天成大飯店後方的區域,可以從忠孝西路一段29巷進入,巷口是勝大莊。或是從中山北路一段的登山用品店和便利商店進去。

至於,為何來這裡用餐會比較貴,因為一星期只開星期日,其他天移工在上班,不會有人來,所以平日也不會營業。當然星期日營業的店家,一星期才開一天,也要努力的賺錢才能收支平衡。對移工們來說,雖然貴,但是依舊要支持,畢竟,他們吃得是家鄉的味道。在吃飯的時候,足以讓他們想起很多家鄉的事情。只是,這個印尼街,不知道還會維持多久?畢竟,從車站遷移到鐵路地下化,這裡就是希望能被都更。只是30年過去了,依舊是如此。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