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解說】桃園市龜山區∣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分享導覽技巧

圖1。2018年亞運會加油!女性運動員特展

圖2。展場概況
2018.4.28

這天到桃園市龜山區的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分享導覽技巧,回想這個課程分享的邀約過程,還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還記得,接到這個邀約,是在4/13,當時人正陪父母到加拿大探親和旅遊。接到來自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執行秘書趙子琳的簡訊,告知透過博物館學會蕭宗煌理事長的推薦,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林岑怡主任在尋找幫該館志工上課講解展覽導覽技巧的講師。詢問我是否可以擔任這門課程的分享。當下剛起床看到簡訊,真的是吃驚!因為不知道人家的課程時間是何時?又擔心會誤了體大博物館的志工培訓時間。後回訊給學會趙執秘,若時間允許,樂意前往分享,就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林主任課程規劃和考量。

後來,因課程在4月下旬,正好我也已經回國。為求慎重和課程準備的需要,我回國後還找了時間先到體育大學的體育博物館一趟,瞭解他們將要進行的展覽和展覽訴求的內容,再思考要如何將導覽技巧與該館的新展進行結合。並且在回國之後,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好針對體育大學的簡報。然後,就到體育大學的體育博物館進行分享。

原本以為只有一堂課,沒想到在越洋以網路電話和林主任討論課程進行方式的過程中,林主任覺得單就導覽技巧的分享似乎不太夠,後來還加上由我進行示範導覽,以及讓志工們可以實際上場演練的過程。結果,課程時間比起原先預期的多了一倍。對我這個體育白癡而言,要準備這個以女性運動員的展覽,還真是不容易,感謝林主任事前提供了相關資料,方便我事先研讀,並且找出脈絡和重點,從兩性平權、體育決策、政治與體育、運動員的背後小故事、體育與人才培育、體育與國力關係、體育大學的成立源起等多元的面向,進行展覽的內容準備,並且將技巧融入其中。讓展覽變得生動有故事、有溫度,甚至讓民眾瞭解運動員們背後的努力過程。經由解說演繹,呈現豐富的展覽內容介紹。也讓志工們實際瞭解到解說並不是背誦內容而已,如何瞭解、內化之後,再由自己說出來,過程中讓民眾聆聽有感,並且還要兼顧與民眾的互動。難得的機會,讓我瞭解我國女性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上的努力,也從一個自己不曾認識的展覽,去分享自己的導覽內容。此外,我也覺得體育大學的環境真不錯,佔地廣大,而且校園綠化很棒,整理感受很舒服。在這裡唸書感覺也是很不錯啊。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