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旅行】基隆市中正區∣上島咖啡

圖1。基隆上島咖啡騎樓

圖2。店面內部

圖3。Menu

圖4。招牌上島咖啡
2018.7.30

7/25去基隆文化中心看北管文物展,做完功課。有想要去上島咖啡喝一杯,可是,實在是太熱,熱到不想思考,就簡單吃了午餐就回臺北。沒想到7/26晚上就看到上島咖啡的臉書發佈訊息,7/30是最終營業日,7/31結束營業,因為家族健康因素,看到訊息,就很驚訝,7/25中午沒去喝咖啡,沒去吃午餐。3/25去的時候,才說要再去吃店家午餐和甜點。結果訊息一出來,聯合報記者7/26晚上就去採訪,7/31結束營業的訊息,很快就傳遍了。

今天講完導覽技巧,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決定在沒有預約狀況下,去喝一杯咖啡,感謝這間與我同一年誕生,有好喝的日本虹吸式煮法的咖啡。果然,不同於3/25的安靜,店裡充滿了人,食材也煮完,無法供餐了。很多基隆在地人都來,也有不少專程從臺北來的老客人。由於我只有一個人,也只能和人併桌。剛好坐在3/25去的桌子旁,與兩位耳順之年的大叔同桌,兩位是老友,一位是基隆人,一位是住臺北延吉街一帶。

我翻了桌上的Menu,點了招牌上島咖啡,不加糖、不加奶,一樣是第三代女老闆煮的,一樣的好喝,一樣的順口,一樣的有黑糖味,雖然是第二次來喝,也是最後一次,果然天下無不散的宴席。至少,還有機會再來喝一杯,感謝店家的好喝咖啡,心裡由衷感謝有這樣一個有故事的空間。正當我專程的品嚐我在基隆上島的最後一杯咖啡時,兩位素昧平生的大叔說話了。在問之前,聽到兩位在討論咖啡,住臺北的說,上島結束後,以後不知道來基隆他要去哪裡喝咖啡?然後,還說到有的人喜歡去星巴克,有的人不愛去云云。我就靜靜的聽著。

兩位問我怎會知道這家店,我坦白以告3/25的事,再加上因為7/26晚間就看到店家臉書的訊息,剛好上午來文化中心辦事,事情結束走過來,再品味一杯黑咖啡。兩位繼續問我咖啡好嗎?我一樣坦白相告,以日式虹吸手法煮得咖啡,順口好喝,不苦、不澀,而且冷掉依然順口,有黑糖味、烏梅味。兩位大哥就這樣和我聊起了咖啡,期間住基隆的先離去。我和住臺北的繼續聊,還根據他住家附近,幫他找了符合他口味的咖啡店,推薦給他。大哥覺得我懂得很多咖啡,坦白說只是剛好愛喝,喝比較多,會和朋友分享討論咖啡,經年累月而來。大哥還問為何不開咖啡店?笑著說自己不愛開店,會不敷成本。還問我藍山咖啡有沒有那個價值,哈哈哈!那又是另外一段故事,當然有聊,不過聊很多就不寫了。

聊到後來,大哥知道我在博物館工作,竟脱口而出「臺博館」,那一刻好感動喔。而且他知道博物館有大象標本,也有雲豹標本。不過他是很久以前去的,還和我聊到雲豹滅絕的事。後來,他也說他很愛動物,不過他不是學動物的。也說他是半個宜蘭人,結果就聊到我自己去宜蘭唸書的事。重點是,推薦他到博物館看象群特展和發現臺灣常設展,有他想看的阿沛、林旺、馬蘭,還有臺灣雲豹,他眼睛都亮了。我也很開心!

後來,從大象聊到滇緬邊境游擊隊,聊到孫立人將軍,再聊到富國島。聊到1949年國民政府來臺以及後來的228事件及白色恐佈,還有白崇禧將軍,跟陳澄波的事。大哥也和我分享很多,沒想到,原本只想去喝一杯基隆招牌咖啡,向它說再見和感謝。竟然會與素昧平生的客人,開啟話匣子,連隔壁桌的客人,都對我們聊的話題有興趣,一直看著我們,一直聽我們的內容,表情有興趣,卻不敢插話。然後,時間咻一下子就來到下午3點半,是該離開返回臺北了。與大哥告辭,感謝兩小時的暢談,後會有期。原本他想幫我買單,我婉謝了,和二位大哥聊天,也是在上島咖啡意外的收穫。

回過頭來,與3/25點一樣的咖啡,用的是一樣的杯子,非常巧合,我與基隆上島咖啡的起始和結束的緣份,非常圓滿。

基隆上島咖啡,再見!希望老闆一家,健康平安,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健康才是最重要的。,40年的歲月,會留在基隆人和許多人的心底,因為它已經有很多的故事了。

基隆上島咖啡,1979-2018/7/30


消費:現金
電話:02-2426-0455
營業時間:10:30-22:00(2018/7/31結束營業)
Facebook:基隆上島咖啡店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