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食記】新北市鶯歌區∣鄉味米糕

圖1。老闆二人組分別負責外場與內場

圖2。負責外場的老闆

圖3。鄉味米糕

圖4。皮蛋豆腐

圖5。燙青菜(菠菜)

圖6。油豆腐海帶豆干

圖7。肝連腸

圖8。菜單,上面有我點單的劃記

圖9。牆上的菜單

圖10。牆上的菜單
2018.11.7

我就開門見山的說,這是表弟與表哥共同開的店(這個表哥是我的二舅媽的侄子),兩人2016年2月正式開了這家「鄉味米糕」(連結)主打臺南口味米糕。因這個表哥是臺南白河人,從開業至今,也即將快滿3年了。我也必須說,這不是業配文。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寫食記的習慣,不好吃的我不會寫出來的。要拿錢給我把不好吃,寫成好吃,我也寫不出來。要送錢給我,請我試吃,幫忙寫好吃的文字,更寫不出來。至於,為何會寫自家人的店?有興趣的看倌就請繼續往下看,沒興趣的人就可以直接關掉這個網頁了。因為,接下來,我要寫的會有點長,是食記,也會有點不像食記。

今早,請假進行年度例行事項,去辦事情。辦完了事,晴朗的天氣,讓人想走走曬曬太陽。同學正好要買咖啡豆,順路去幫忙買了三包咖啡豆。買了之後,就打算拿去三峽給同學。然而,這次卻不想搭捷運到板橋再換公車。而是選擇在臺北車站換火車,到了鶯歌再換公車過三鶯大橋找同學。到了鶯歌,距離中午還有一個多小時,早上出門時,早餐吃得有點少,那時有點餓,想吃點東西墊肚子。進食順序和習慣改變的我,喜歡愈單純、愈簡單、愈原形的食物,就想到了共同開店的表哥與表弟們,應該有燙青菜、飯、肉、豆干等蛋白質類的食物。也沒事先確認是否有營業或休息,憑著從小到大的記憶,熟到不能再熟的路線,出了車站、穿過市場的人潮與車潮走去。每次經過會看到的,跟外婆學了做紅龜粿和糯米大腸的攤子還在販售,與外公同輩的長者還坐在門口。每次經過會打招呼的水果攤老闆,不知為何今天沒開?不久就到他們店門口,瞄著隔壁的雜貨小店也還有營業。在前臺檔口忙碌的表哥正忙著準備客人外帶的食物,彼此打了聲招呼,他繼續忙著,表弟人在後場忙著。我靜靜的拿了一張菜單,仔細的看著,畫了我想要的食物,就坐在其中的桌子上,一邊等待,一邊和前檔口忙著的表哥聊天。不久之後,在後場忙著的表弟也出現了。隨著食物陸續上桌,我就邊吃邊聊。

果然,隨著時間的焠煉,人會隨著時光的流逝、環境和互動而成長的。無論是互動上,食物本身的呈現和口味,都有成長與進步。我從進店坐下,到吃完離去,大約一小時左右。期間我也邊吃邊觀察他們與上門顧客的互動,我也看上門的客人。發現幾乎是住鶯歌一帶的人,有的住附近步行來,有的是騎車來買。甚至,也有不少是打電話來先下單,過10分鐘左右再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外帶的不少,不斷的有人上門來買,其實是不錯的,以平日的上午,接近中午的時間來看,這是我自己的觀察。

米糕一端上來,糯米、魚鬆、滷肉、滷蛋、小黃瓜片,明顯是臺南風格。糯米飯上沒有濕黏的滷肉醬汁,飯的口感是彈牙清爽,米心是煮透的。小黃瓜片脆而不鹹,魚鬆是乾鬆清爽的,滷肉與滷蛋有入味,但是不會死鹹。以上的配料,配著沒什麼調味的糯米飯剛好,味道適中。看到我點一堆食物的表哥,自動幫我把很多菜調成小份的,擔心我吃不完。所以,這碗米糕是小碗的,糯米飯量約是半碗左右。

愛吃小菜的我,自然不會錯過小菜。點了皮蛋豆腐,燙青菜(菠菜)、豆干、海帶、油豆腐之類的小菜,的確是有蛋白質、纖維質和膳食纖維。皮蛋豆腐好吃,燙青菜菠菜的口感也剛好,豆干、海帶、油豆腐也有入味,上面都還有淋油膏,我適量的蘸著吃,還配上一點他們自己弄的辣椒醬,的確有辣、有香但是不鹹,是很適合配滷菜或黑白切的辣椒醬。最後,再配一碗肝連湯,湯很清爽,裡面除了肝連還有一顆丸子,還灑了不少蔥花。湯頭不油膩很清爽,肝連切成薄片,所以汆燙的熟度適中剛好,肉質不過老。難得我也沒有灑白胡椒粉,也就這樣吃完了這碗湯。

是的,還是全部吃完,是心滿意足,吃得開心!整體來說,食材新鮮,調味適中,除了滷肉、滷菜和滷蛋要花較多時間去煮。我其他點的食物,不用太多的事前作業,簡而言之,在不用太複雜的烹調下,食物本身的新鮮度、味道、滋味、口感有呈現出來,是簡單美味的小吃。在調味上,以現在口味非常輕淡的我而言,也是適當的,沒有過油、過鹹的問題。然而,我是吃撐的,是吃過量的。其實,小碗米糕和皮蛋豆腐吃完,我已經八分飽,是幾乎吃不下的狀態。只能怪自己太貪心,以前愛點一堆菜的壞習慣還沒改過來,又不愛打包,只好慢慢的一點一滴吃完自己點的所有食物。

這個空間,現在成了店面,當然,2011、2013年外公和外婆往生前,我長久的記憶中是外公外婆的家,再更早之前,一樓也曾讓二舅媽(表弟的母親)經營過雜貨店,還有屬於我出生到成長至今的許多回憶都在這個建築物空間裡,的確吃這餐的過程中,邊吃,一邊與他們聊天,觀察上門的客人和他們互動,我的腦海也沒停著回想好多事。2016年兩人創業經營小吃店,即將滿三年,也是我第一次真正到店裡去點餐消費。雖然賣的是小吃,但是,從食物、從他們與上門客人的互動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進步、成長,和對客人的態度,以及從食物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讓我吃了感到開心、滿足與放心。祝福鄉味米糕生意興隆,一本初衷!

消費:現金
電話:02-2679-3278
營業時間:
7:30-13:30、17:00-19:30(週日休息)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