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美食-博士煮義(已歇業)

下班後,在志工的帶領之下,到位於寧波西街的「博士煮義」吃養生鍋。根據志工朋友的說法與介紹,這家「博士煮義」比次我和媽媽去吃的「天香回味」還要好吃,而且便宜許多!平常這位志工都會拿一些美食到博物館與我與館員們分享,從她拿來分享的美食,讓我隱隱中覺得,志工也是很會品嚐美食的呢!所以今晚與另外2位同事一起在志工的帶領到這家「博士煮義」用餐。

DSCN1944

約15分鐘,我們抵達目的地。在老闆娘的介紹之下,我瞭解他們家的養食生鍋是臺灣大學醫學院的禇博士主動找他們合作,原因是看上老闆娘他們之前在經營店面時,在食材取得、挑選、整理與清洗過程中的用心。除了養生鍋的材料包是由禇博士提供的以外,在現場的食材全是由老闆娘親自挑選、進貨的。如果當天食材的品質不符合老闆娘的需求,可是會要求廠商退貨的。此話怎講?雖然他們的價錢很平價,一個人才239元。如果單看價錢,您以為他們家的東西品質應該是很普通,可就錯囉!

他們家的東西是可以吃到飽的,但是這不是我要提的重點!重點是,他們家的食材全放在一個冷藏的開放架上,只能夠放大約30種左右的東西。可是從中午開始營業,一直到晚上9點食材停止供應為止,他們會一直上添加新的食材,而且會一直換不同的種類出來,也就是說,可能你這半小時和下一個半小時吃到的食材,是會有不同的。下一個半小時吃的食材,可能上一個半小時是不見得會有的。既然是養生鍋,不管是在湯頭、食材上應該會有些不同。湯頭是用白甘蔗的頭去熬煮的湯,不添加味精與鹽。食材除了一般的火鍋料,像是魚餃、燕餃、蝦餃等(這些雖然是一般的餃類,但是這些東西的品質與一般外面吃到飽的火鍋、涮涮鍋店的品質就很不一樣),還有很多的菇類,像是金針菇、杏飽菇、珊瑚菇、金針花苞,品質也與一般的不同,非常的好吃,還有像是特別經過老闆娘挑選的地瓜、芋頭,不需沾任何的調味料,就非常的甜美好吃!就連很一般的青江菜、高麗菜,老闆娘品質上都有特別的要求。光是從外表來看,他們家的菜就很漂亮,該厚的要厚。煮起來非常的清甜好吃!就連蛤仔、蚵仔也是…

由於我很喜歡吃原味的東西,所以晚上吃這養生鍋,我完全沒有沾任何的醬料,光是品嚐食物的原味就非常的讚!菇類因為品質很好,發現煮久一點居然不會爛爛的,而且有的很脆、有很則是還很有彈性、口感。海鮮、肉類的品質也是很好,例如我點的羊肩肉,非常的嫩有咬勁,還沒有羊騷味,而且在湯裡涮個幾秒後拿起來,湯也不會濁濁的。可見肉品質之好,以及肉在處哩理過程中環境是非常乾淨的。

啦哩啦紮的說了一堆,我想還是邊看照片邊說好了!
DSCN1950
他們家養生鍋有5種口味可選擇,「西施美顏湯」、「孔明益智湯」、「后羿精力湯」、「彭祖養生湯」與「飛燕塑身湯」,由於我們只有4個人,所以除了「飛燕塑身湯」外,其他4種我們都點了,而我是選擇「后羿精力湯」。

食材方面,除了我剛才提到開架式的冷藏櫃外,另外,每個人可以選海鮮或是肉類(牛、羊、豬…等)作為主菜,我是選羊肩肉。志工是選海鮮、另外2名同事則是選牛與豬。下面就是開架櫃上的食材與我們一些主菜,有些我們已經先放入鍋中去煮了。在煮之前,根據老闆娘的指導,我們先喝杯養生茶,等我們養生鍋的湯底煮滾後,先喝一口原湯,然後再把菇類放入煮。菇類煮好後,再喝湯;然後再來涮肉、海鮮,然後再喝湯。其間,可以不時的喝養生茶,很好喝呢!下面就是晚上拍的一些食材的照片…
DSCN1944
DSCN1945
DSCN1946
DSCN1947
DSCN1948
DSCN1949
DSCN1956
麻糬與花生粉
DSCN1957
我的主菜羊肩肉
DSCN1976
DSCN1959
紅豆湯的料


湯底:白甘蔗與素食
養生鍋外帶180,午餐189,晚餐239

主料:沙朗牛肉、梅花豬肉、羊肩肉片、雞肉卷、海鮮盤、素食盤,可供選擇。

各式火鍋料、新鮮蔬菜、冰涼燉品、養生茶無限供應。

地址:有2家店,但是志工推薦寧波店-台北市寧波西街86號

電話:(02)2321-125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