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IMG_0613
大觀-北宋書畫、汝窯、宋版圖書特展
雖然昨天有早點睡,早上起床還是小賴一下,總算10點到故宮,完成我昨天想做而沒做的事。沒想到,星期二的故宮人依然好多,而且看到不少老師帶學生前往參觀,還有一堆學生人手一張學習單,一邊找看展覽,還一邊聽語音導覽,或是由故宮的解說員解說,以便從解說當中,尋找到他們學習單上的答案,以便完成老師交待的寒假作業。由於我較晚到,早就錯過了9點半的定時導覽,只好自己借一付語音導覽機,慢慢的聽。

大概是看完汝窯那間的展品吧,才剛進入北宋書畫那間,就聽到一個很耳熟的聲音。原來是志工方老師也在幫團體導覽,我有時就自己聽語音導覽,有時就跟著方老師的導覽一起聽。方老師的導覽講的真好,會把一件展品的背景清楚的交待,讓聆聽者在短時間之內非常的瞭解,方老師講的真好!
IMG_0614
這次的「大觀展」,實際上有3個展,都是以北宋、南宋的展品為主,我全程都有看完,聽了一次定時導覽,還有一次語音導覽。有時間的話,打算3月底前再去看一次呢!一張票可以看2次,很棒哦!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汝窯的東西,看到汝窯出產的這些器物,多美啊!(可能是因為外婆家在鶯歌,自己也常去鶯歌的關係,才會比較喜歡陶、瓷這類的東西)更何況,在展覽一開始就提到,流傳在世的汝窯器物,全世界還不到70件,而台北故宮就收藏有21件呢!除了台北故宮本身的收藏外,也從英國倫敦大學大衛德基金會、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以及大陸河南省文物局,商借北宋汝窯、高麗青瓷和考古出土的標本、窯具,一同展出。光是汝窯展,故宮就訂了4個子題,「獨領風騷」、「精緻風尚」、「皇家標誌」和「卓越技術」。確實,北宋汝窯生產的東西確實如此的。就以我現在的眼光來看,大概現在也沒能做成這樣吧。那溫潤的顏色和輕薄的瓶壁,細緻的紋路。真的是讓我非常的喜歡。甚至還影響到週邊國家在陶器上的製作風格,例如高麗。
IMG_0616
在宋版圖書方面,則是可以看到宋朝在造紙、印刷、製墨方法上的精進與改良。使得宋朝的出版大量增加,並且為後世立下印刷與製版上的典範。像是佛經的印刷裝訂,由原本的手卷變成摺頁,而使用至今。由於宋朝的印刻字體主要是從唐朝定下基礎,字體上也較端正好看,再加上製作嚴謹,所以錯誤也非常的少。這些刻印圖書雖然經過這麼多年,但是,如今看來仍是非常的清晰,看了就覺得非常舒服。

北宋書畫特展則展出故宮收藏繪畫42件及書法29件,還向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與堪薩斯市納爾遜-阿金斯美術館借了5件展品,一共是76件。由於某些展品是「限展文物」所以會分2次展出。2月8日之後,部份展品將會更新展出,所以,在3月底前我還會再去看一次新的展品。能看到以前在歷史或國文課本上才會見到的一些書法家,或是詩人的真跡作品,真的是非常的興奮!像是范寬、郭熙、李唐、許道寧的山水畫作品,以前只會在課本上聽過呢。許道寧我記得在課本上看到的應該是駿馬圖吧!還有像是宋徽宗的「瘦金體」,這次也有見到,另外像是歐陽修、蘇軾、黃庭堅、蔡襄這些曾經在課本上都很熟悉的,能夠一次見到這些人的真跡作品,真的是太讚了!相對的,看到這些偉大的名人真跡,字是這麼的好看,畫是如此的栩栩如生,而我自己的字卻是一點都不工整,就覺得很汗顏!但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這些書畫經過千年以上的流傳,到現在我們都看的懂上面寫的東西,就覺得中華文化實在是厲害,光是文字可以歷千年而不變。還沒去看的,在2月7日前快去看一次吧,不然之後可是會換部分展品的呢!

這次故宮的展覽可以說是把一些平常較不容易展出來的東西,精銳盡出,還把國外的相關展品借來,算是非常完整的展出,之後不知道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有興趣的人,可要好好保握機會,畢竟,國外的展品,就算到當地,不一定會看的到。

2 則留言 :

  1. 故宮有北宋特展,又有展出大英博物館的精華典藏,實在很誘人啊!

    回覆刪除
  2. 福熊老師,對啊,的確非常吸引人!心動就快找時間上台北吧!我已經和朋友約好2月初大英展開展的隔天就要到故宮去看大英的展品了。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