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金黃蜻蜓/田蔥/五色鳥

今天中午和下班後,分別拍到一隻「金黃蜻蜓」,第一次看到「田蔥」的花,公園裡常可以看到的「五色鳥」,卻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
金黃蜻蜓
下班後,再到生態池晃晃,準備拍田蔥時,發現停在田蔥花上的牠-金黃蜻蜓。好漂亮的顏色喔,只是查了昆蟲網站,看了半天。我分不出來是幼體還是熟體?是雌或雄?但是,看到牠靜靜的停駐田蔥花上,一動也不動的讓我拍照。能這麼近拍到牠,光是看牠翅脈的顏色和紋路就覺得很值得,真的好美!
田蔥
田蔥花
上面這兩張圖是我今天中午休息、下班後拍的田蔥,上圖原本是有花的,原本前天還有看到,卻被私心人士給拔走了。好在今天中午又看到有新的花開,趕快來拍張照片,以免又被人拔走了。田蔥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澳洲、日本、硫球等地。大約6-8月是它的開花期,不知道5月是不是早了點?雖然花小小的,不過顏色很鮮艷,還是很漂亮的。看資料是說,由於花期滿長的,所以很合適作為庭園造景植物。
五色鳥

當我和同事中午用餐要回博物館途中,看到一隻五色鳥停在這麼低的樹幹上。在啄樹幹為的是抓一隻蟲來吃時,我和同事簡直就是非常興奮!因為平常在公園散步,雖然不時可以看到「五色鳥」,可是總是得抬頭仰望,才能見到牠美麗的身影。難得今天只要平視就可以看到牠,當然是非常高興。當我們發現時,也發現旁邊有不少人拿著相機在拍。同事和我分別趕快拿出相機和手機,記錄下五色鳥美麗的身影。看到辛勤的啄著樹幹,為了吃一隻蟲,這麼的努力。為了拍下這幕,我們都非常小心、慢慢的靠近。我還拍了20秒的影片,將牠努力的身影給錄起來。同事還拍到電池沒電,想說趕快跑去換電池。想不到一位阿婆也想湊熱鬧來拍五色鳥,結果由於阿婆的動作太大,驚嚇到五色鳥,讓牠馬上就飛到隔壁的竹柏上去了。

五色鳥是中文俗名,學名是Megalaima oorti,英文俗名是Muller's Barbet,五色鳥科。棲息在中、低海拔山區,五色鳥全身羽毛以綠色為主,還夾雜紅、黃、藍、黑,故稱之,屬於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台灣普遍的留鳥。以果實、漿果為食,有時也吃蟲,鳥巢築於樹幹高部,由於牠發出的叫聲像和尚在敲木魚的聲音,配上牠五彩繽紛的羽毛,又被稱為「花和尚」。台灣鄉土鳥類上有五色鳥的聲音檔、影片檔與介紹,可以看得更清楚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