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博士煮藝養生涮涮鍋(中和店)

博士煮藝養生涮涮鍋中和店(門口)
下班後,和朋友相約到永安市場站會合,要到位於中和的「博士煮藝養生涮涮鍋」用餐,主要是想來嚐嚐這家店和之前寧波店的品質有何不同。
桌面及餐具擺設情形
朋友點的是「沙朗牛肉鍋」,養生包是「彭祖抗老湯」;我是「海鮮總匯鍋」,養生包是「孔明益智湯」,湯底是以白甘蔗與蔬菜熬煮的。我們的蔬菜籃及朋友的沙朗牛已先送上,我前面兩碗湯,左邊是我的「孔明益智湯」,右邊是「彭祖抗老湯」,其實光喝白甘蔗與蔬菜一同熬煮的湯頭,就有天然的甘甜滋味,若再加上養生包一塊煮,不同的養生包煮出來的湯頭滋味也不相同,但是仍有甘甜的滋味與香氣。養生包除了我們選的口味外,另有「飛燕瘦身湯」、「西施美顏湯」、「后羿精力湯」及「珍珠玉潤鍋」。
沙朗牛肉
這是朋友的「沙朗牛肉」,牛肉有一定的厚度,瘦肉質顏色是新鮮的粉嫩紅,瘦肉裡還有散佈均勻的脂肪細紋,看起來品質相當不錯!不過,得等這肉稍為解凍後,再下鍋涮煮,才能吃出肉質本身的瘦肉鮮嫩彈性口感及嚐出芳香的油脂香氣,尤其當油脂與瘦肉融合的滋味,真的很鮮、很嫩、很香。
蔬菜籃
這是「蔬菜籃」,裡頭有什麼食材呢?青江菜、高麗菜、珊瑚菇、雞肉菇、榨菜、金針菇、新鮮香菇、魚板、平板豆腐、南瓜、蕃薯、大黃瓜、絲瓜、魚餃、燕餃、排骨酥、花枝羹、魚漿包麻薯。

榨菜是給湯頭調味用的,不是拿來吃的,可是我還有嚐一下,靠近表皮較老,纖維較厚,可以削一些掉。然後將蕃薯、南瓜、大黃瓜、絲瓜、平板豆腐、高麗菜這些食材,需要花較多時間熬煮的,或較耐煮的,都先置入。待水滾後,再將其餘的食材依想吃的順序,放進去煮。

青江菜及高麗菜現在是正好吃的時令季節,青江菜顏色翠綠,稍為燙一會兒就可以吃,口感鮮脆。高麗菜非常脆,煮熟後品嚐仍有爽脆的口感,還帶有清甜的滋味。

珊瑚菇與雞肉菇也是滾水下去燙一會兒就可食用,口感鮮嫩、滋味清甜。金針菇顏色、外表非常漂亮而飽滿,煮過之後,口感爽脆,味道也是很甘甜。新鮮香菇口感鮮嫩,有一股清新的味道,而且有自然的甜味。平板豆腐,豆腐非常滑嫩,而且有彈性,隱約還有豆香。南瓜口感綿密而有清香氣息,並且帶有自然的甜味,蕃薯口感鬆軟而不散,有清香自然甘甜味。大黃瓜口感細而且清甜,絲瓜口感鮮嫩,也有清甜味。

魚板、魚餃、燕餃、排骨酥、花枝羹及魚漿包麻薯,屬於加工食品,我較不喜歡吃,原則上我新喜歡新鮮自然的食物,吃「原味的」;但是第一次來到這家店,我還是依序的嚐一嚐,並記下每種食材帶給我的口感與味道。魚板沒什麼特別,對我而言也只是熬湯用。魚餃與燕餃的品質不錯,煮得剛好的話,皮不會爛掉、散開,魚漿的口感還算緊實有彈性。排骨酥肉質有彈性,花枝羹有彈性,但是魚漿製品少不了添加味精,所以吃得出來。至於魚漿包麻薯,外頭的魚漿口和裡頭的麻薯有彈性,但是味道上對我而言是還可以的。
20071118818
20071118819
接下來,介紹我的「海鮮盤」,第一張照片是與蔬菜籃一塊拍,第二張則是只拍海鮮盤。食材有蝦、牡蠣、透抽、蛤蜊、鯛魚片及鯰魚片,盤底裝飾的蔬菜是青江菜。

這一盤海鮮食材,光是目視就覺得每一樣都非常新鮮、有亮度。透抽還有透明感和彈性呢!每一種食材,我都是煮到非常剛好的時機,就撈起來吃!

以牡蠣來說,外面並沒有裹粉,顆粒非常大顆,當我看到牡蠣變色後撈起品嚐原味,新鮮、鮮嫩、清新甘甜的滋味,真的非常好吃。而且因為煮的時間有控制好,所以牡蠣都沒有「縮水」。蛤蜊也是很新鮮,煮的時間也是要抓的很準,當蛤蜊一開就要馬上撈起來吃,才不會把蛤蜊煮得太老而縮水。如此新鮮再加上煮得剛好的蛤蜊,肉質飽滿、鮮嫩、清甜,讓我好滿足!

蝦子也是,滾水置入烹煮,變色後就可以撈起。滋味清甜、肉質緊實有彈性,很好吃。透抽非常大一尾,也是滾水下去燙,變白之後就可以撈起來吃。口感有彈性,滋味清甜、肉質鮮嫩,品質很棒的透抽。鯛魚片非常嫩、有彈性,還會持續晃動哦!嚐起來口感很鮮嫩、清甜,有彈性,鯰魚片滋味清甜、鮮嫩。以上兩種魚肉的肉質都非常新鮮,煮熟後都不會一夾就散掉,鯰魚片本身肉質較鯛魚片軟嫩一些,與鯛魚片的鮮嫩及彈性截然不同。盤底的青江菜,品質當然不用說,一定是色澤青翠,口感清新爽脆。
20071118820
20071118821
吃過好一陣子後,想站起來走走幫助消化,四處拍照,順便到樓上上廁所。上面兩張照片是店內的情形,第一張是一樓,第二張是二樓。廁所我雖然沒拍,但是很乾淨,沒有異味。廚房很乾淨,地板是乾燥狀態。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還不錯,但是可以再更好,對於店內自家產品的熟悉度與說明,算是可以,不過尚有努力空間,可以愈來愈好。
20071118822
最後,以冰淇淋來做個結尾。上圖中的口味有紅豆、巧克力、草莓及花生,該冰淇淋口感還滿滑順的,草莓略有砂砂感,應該冰淇淋在運送或儲存過程中,曾溫度較高,而使冰淇淋微融,再凝結為冰淇淋,所產生的細小冰晶。巧克力、紅豆、花生則較沒有砂砂的口感,紅豆冰淇淋有較明顯的人工香料味,我較不喜歡。花生香氣濃,但是,冰淇淋裡的花生顆粒,口感不香脆,反而是變軟了。但是,冰淇淋的口感算是不錯,除了以上的小缺點外。

整體評價,從服務、裝潢、衛生及食材及價位,是值得再去品嚐的商店。

店名:博士煮藝養生涮涮鍋中和店
地址:台北縣中和市景安路15號地圖連結
電話:(02)8943-3076
Mail:c421113@yahoo.com.tw

後記:自從博士煮義寧波店結束營業後,我就再也不曾到過其他分店的博士煮義了。一直到今晚,我才又踏入中和店,知道我個性的人,大概會覺得納悶吧。到底中和店有何魅力讓我踏進去?之前寧波店結束時,我可是從來都沒進去過。原本不想進去的原因是,不是原本熟悉的寧波店,老闆也不一樣,擔心食材品質也會有所不同,最主要的因素是,中和店是套餐型式與之前寧波店有自助吧吃到飽的方式不同,而且價位較之前寧波店高些。

讓我踏進中和店的因素是,將寧波店結束的老闆娘劉小姐,在經過半年多的沉潛。中和店老闆娘張姐邀請劉小姐重出江湖,到中和店擔任「店長」,負責中和店所有食材的採購及品質控管。想當然爾,當初劉小姐在寧波店擔任老闆娘時,食材品質控管及服務人員素質的要求是有目共睹,她到中和店的原因,也是因為中和店的張姐瞭解劉小姐對食材品質的嚴格要求,對服務人員素質的要求與提昇,以及劉小姐當初經營寧波店或是餐飲時的明確概念與邏集,都是讓張姐邀請她坐鎮中和店並對其信任的原因。

最後,要告訴朋友們的,如果,您懷念當初在寧波店享受到的「物超所值」又「新鮮美味」的食材,及服務人員誠懇又Nice的態度。有機會到中和店去品嚐那既新鮮又美味,還可帶給人愉快心情的食材吧。沒吃過的人,有興趣也可以去品嚐!對食材或服務有任何的建議與鼓勵,都可直接向劉小姐與服務人員反映哦!

2007.11.20好消息快報!
博士煮藝中和店,即日起至12月15日止推出「三人同行,一人免費」之優惠!意即第三位免費者,可免費享有梅花豬肉鍋、無骨雞肉鍋或羊肩肉鍋套餐!

1 則留言 :

  1. 該店目前已頂讓他人經營,非原本的老闆與店長了,特此告知看到這篇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