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Une vieille maitresse情慾二重奏座談會

Une vieille maitresse

導演:Catherine Breillat
編劇:Catherine Breillat
演員:Asia Argento
   Fu'ad Ait Aattou
   Roxane Mesquida
   Claude Sarraute
影片年份:2007
片長:104分
上映日期:2007/11/16
出品:Flach Film
發行商:大來影業
IMDb

星期二那天,在同學邀約前往典藏咖啡館聆聽藍祖蔚先生介紹電影「情慾二重奏」的座談會。不過,我們趕過去時,座談會已開始一些時候。前面應該是有放映該影片的部份片段,然後才開始介紹導演與影片,並且從歷年作品來介紹作品的一系列風格。像是1999年的羅曼史Romence、2001年的海峽之戀Brève traversée、2004年的地獄解剖Anatomie de l'enfer及1972年她演的巴黎最探戈Ultimo tango a Parigi等作品。

從藍祖蔚先生一系列如此循序漸進的介紹之下,對於導演的拍攝手法,對於呈現男女之間的性、情與愛的細膩刻劃,權力的掌控與彼此的消長,有非常令人深刻的描寫,有如一個個的機關鋪陳而起,或說慢慢堆疊而成。使人被吸引住,而想一直看下去,直到知道最後結果。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有如獵人與獵物之間的關係,非常有趣!到底誰是獵物,誰又是獵人,得細細咀嚼品味,才能理透導演在男女關係細膩的描述,並且吸引人。同時,藍先生還舉了幾部同樣是描寫男女之間關係的細膩和消長,例如「畢業生」或是這陣子引起眾人討論的「色戒」及「查泰萊夫人」等,令我感到不同電影、不同導演的拍攝方式,卻在男女關係與性愛上有著異曲同工的探討。座談會結束後,與同學一塊兒買了套票,打算等「情慾二重奏」上映後,就要來看。話說,男主角的眼睛與脣是個吸引人的焦點,像是會說話而富有慾望。尤其是男主角的嘴脣,不禁讓我想起安潔莉娜裘莉和「帶珍珠耳環的少女」的女主角的嘴脣,那嘴脣真的像是隱藏多少事情,是有生命的。

2 則留言 :

  1. 這部評價頗高的
    可惜你應該還沒看過
    如果有看過希望你能寫寫看內容如何

    回覆刪除
  2. lin raphael,謝謝你前來留言。我有看喔,在參加這場座談會後一星期,我就去看了。看完後是有記下一些心得,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夠深入,如果有興趣就點這裡吧。我也想看看你有無寫心得,到你的blog找看看。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