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讀後記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這本書真是看得夠久,從10月底收到書,直到前天才全部看完。原本應該11月時就可以看完,然後分享心得。只是中間有一段時間上、下班總是很累,搭捷運時根本不想把書翻出來看。所以,雖然只剩下4個小章節,但是,就是沒有一點動力,把最後部份讀完。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讀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根本不像是在看一般的「財經書籍」啊,因為它不是用一堆生硬的財經數據告訴我們,中國製造有多可怕。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書看起來就沒這麼引人入勝且感到有趣了。

作者莎拉是名記者,2005年聖誕節過後,她決心來做一個實驗。將「中國製造」趕出她的家,她想藉由這樣的方式瞭解沒有中國製造的話,她是否能活下去。在她做了這個決定之後,除了她,連她的先生凱文、兒子小威及女兒小菲也要算入這個實驗。只是,在決定要過一年「沒有中國製造」的生活之前,為了怕會買不到東西,他們定下一些規則,例如別人送的禮物是有豁免權,可以登堂入室的。2005年過了聖誕節之後,沒多久就開始進行他們的「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的實驗。

在這一年裡,其實在阻擋「中國製造」或是尋找「非中國製造」的物品上,並不是這麼容易或稱心如意的。例如,一開始凱文要找維修用的工具,光是要找一個小零件就找了很久,結果都沒看到。或是正在長大的小威,鞋子漸漸因腳變大而不能穿,作者莎拉得花更多的時間去尋找非中國製的鞋子,而且價錢還貴上許多。甚至是凱文的太陽眼鏡壞了,結果找了很久才找到替代品。或是女兒小菲和兒子小威的生日禮物,只有丹麥製的樂高。

我記得在書裡,小威曾問,為何他們要「討厭」中國製造」的東西?是因為人不好或怎樣?其實他是不太懂的。他不瞭解有很多東西並不是只有中國製造,原本也是有其他國家製造的。只是中國人力生產成品較其他國家來的便宜,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幾乎就將工廠移轉到中國這個超大市場去。

在這之間其實不順利的事還有很多,例如,莎拉的印表機沒碳粉,結果為了不買到中國製造的碳粉,只能請凱文幫他拿到公司去列印。或是他們家那台中國製造的咖啡機故障,讓他們只能以最簡單的方式,來沖泡咖啡。如此之外,莎拉的媽媽對於自己女兒在抵制中國製造物品的態度上是非常不以為然的,許多人也是如此,而常常和莎拉有一些爭執。

不過,其實在這場實驗中,也不全然是很挫折的,他們有時反而從中發現不少非中國製的東西,而且慢慢的不時有些很好玩的樂趣,雖然,挫折還是比快樂的事要來的多。但是,那種成就感,確實是無法形容的愉快吧。

尤其是當凱文到法國出差時,他想買給小威和小菲禮物,才發現原來中國製造不僅在美國各產業充赤,就連法國也不例外,更別說當他聽到一名法國人對他抱怨中國製造使他失去工作。

而莎拉在進行這段實驗一段時間之後,她的行動也在無形之中影響周遭的親友。親友們,除了她媽媽以外,幾乎所有人要送東西給他們,都會注意不要買到中國製造。只是,莎拉總是得一次再一次的說明,禮物並不在限制範圍內。

其實,從作者莎拉這本書的記錄看來,中國製造的影響遠比我想像來的巨大。小從生日蠟燭,大到家電用品幾乎都是中國製造。然而,這未何會讓人覺得可怕?換個角度來說,在現在這個全球化的社會,四處充滿的中國製造,不也是一種單元化的呈現,那是多麼的無趣。一種物品,只能買中國製造的,那是因為現在中國製造的成本便宜。但是,相對的,也代表原本還有其他國家製造同件商品,卻因為成本較高的原因,而無人購買,最後關門大吉。

換個角度來想,曾經「臺灣製造」不也是讓人有如同「中國製造」大量、便宜但是品質不是很好的觀感嗎?同樣的,如果「中國製造」哪天它的品質穩定了,成本提高了,那麼是不是工廠要轉移到第三世界國家?可是,除了節省人力成本之外,那麼交通運輸成本呢?不是要增加更多?而且,自己國內的產業就此消失,永遠再也沒有了,對自己國家的經濟不見得就是好事。仔細想遠一點是有些恐怖的感覺。

也難怪,在買某些東西,為何現在我會注重品牌和製造產地。也許價錢貴一點,但是技術和品質是有一定的穩定度的。也許某些中國製造的價錢較便宜,可是,如果品質不好,那不也是種浪費嗎?再說,能有更多國家生產製造的物品選擇,不是更好嗎?才不會什麼東西都只有中國才有生產。這篇寫得很亂,實在是看太久而且中間隔了很長一段時間。只是最近又沒有空讓我再重新一口氣讀完它,只好憑著之前讀過的印象,將腦海裡印象較深刻的內容,提出來說明並分享我的讀後心得。這本書是我透過徵文投稿而得到的書,但是,這本書真的非常值得一讀,推薦!也許,我有空的話,每天也該來記錄一下,我每天買的用品,有多少比例是中國製造,又有多少是非中國製造的呢。統計下來一定有很驚人的結果吧。

3 則留言 :

  1. 我也注意過這本書,當初在博客來網站看了幾篇預覽,覺得主題設定很有趣,而且過程應該也是波折不斷,劇情高潮起伏。不過礙於我已經買了過多的書(都還沒看),所以沒考慮買它。

    "記錄每天買的用品,有多少比例是中國製造,又有多少是非中國製造。"這主意不錯!甚至你可以寫個台灣版的《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應該會獲得綠營支持者的歡迎,那你的網誌就會更加爆紅,哈哈!


    對了!你想不想交換書籍(行書)?我想找一本書跟你換這一本(如果你捨得的話)。有興趣,跟我說一聲吧!:D

    回覆刪除
  2. 哈,我也買了好幾本書,到現在都還沒看完,最近也不太敢買書了。

    平常買東西就都會注意製造產地,有空再來整理記錄好了。不過,我可不太想和政治扯上任何關係,畢竟什麼是都要扯上政治,真的太無聊囉!自己高興就好啦!:)

    換書?OK呀,可否請福熊老師留個通訊地址到我的信箱,我好將這本書寄給你,謝謝。

    回覆刪除
  3. 已經將信寄出,請去收一下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