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哈布斯堡皇族的華麗巴洛克

<戴四角帽與執手套的年輕男子畫像>
上午約了娘去故宮看由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展出的「華麗巴洛克」特展,有趣的是,公司現正展出來自捷克的「懸絲偶戲展」而藉由懸絲偶來敘述捷克的歷史與文化,其中也提到捷克其實曾被哈布斯堡皇族統治近400年,才讓我想起這兩個展還有這點關連性。

不同的是,故宮的華麗巴洛克特展,是藉由哈布斯堡皇族各個不同時期的在位君主或貴族所收藏的繪畫,不論是與宗教信仰有關的神話故事、人物畫或風景畫,在在顯示哈布斯堡皇族豐富的收藏,也讓參觀者從此次來台展出的作品可以瞭解到哈布斯堡皇族與奧地利的歷史及整個皇室的發展傳承的脈絡。不論是因為皇族之間的近親結婚而導致的遺傳性疾病的各種罕見病徵,或因為不同在位者時的愛好不同,所流傳下來的畫作風格也完全不一樣,但是,大多數都是很華麗的走向,有的甚至較早期的畫作還比較誇張些。
<穿白衣的馬佳莉塔.德雷莎公主>
不同的專長的畫家,其繪畫筆觸風格和專長都不同,有的是寫實細膩精準有如照片一般,有的則是專長景色、靜物、人物或動植物。記得展場裡有幅畫作,(也是這次在故宮展出的最大件畫作)就是由三位不同專長的畫家接力完成的。從畫作裡可以瞭解到奧地利的宗教與神話故事,或說是歐洲的神話故事吧,一些我有聽聞過而熟悉的。瞭解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或情感交流或從畫裡得知當時的城鎮面貌,一般老百姓與貴族在穿著上的差異性,還有當時的人們所吃的食物有哪些,穿著的布料、材料,一個人可以畫像上所呈現的外貌得知他可能有什麼疾病。從這些畫作,可以從一些小細節去瞭解、深入奧地利維也納的哈布斯堡皇族。

上午到故宮已經10點,正巧偶遇一名女學生剛開始導覽。於是就拉著娘一塊兒聽,聽了二、三幅畫作後,我就確定這名學生一定是有學西方藝術史之類的課程或是相關科系的,當然在故宮展覽之前也有經過特訓。但是聽她說著每一幅畫作的繪畫技巧與神話故事等的那種自信與熟稔程度,就覺得她本身的底子一定不錯。後來就一路跟著聽到結束,這名學生講了展場將近八成以上的畫作,每一幅畫作的歷史與背景,甚至是畫家本身與畫作中的人物的小故事,或畫作裡想陳述的東西,她都能很仔細的作介紹,講得很不錯呢。就這樣從上午10點聽到11點半才結束。最後,我們自己再把沒有介紹說明的畫作再看過一遍,近12點半才離開故宮。

展期:2007/10/20 ~ 2008/02/24
展區: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館
網站: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4 則留言 :

  1. 我才正在研究這展覽呢,
    就看到你的參觀記...
    我得加快腳步了~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拖過一個年才去看,還好學生們剛開始放寒假,雖有一些學生專程去寫作業,但還不是很多。可是,假日人潮還是很恐怖的。

    回覆刪除
  3. 很巧的是,我們是昨天下午跟著心靈小憩的朋友去看的,由心靈小憩的月童來導覽,真的聽到很多不同的東西,我想我會找天早起的日子再去看一次吧!

    人多是難免的,昨天是假日嘛!不過小朋友實在不宜進場,但不讓他們進場也不太合理,只要他們不吵不跑就行了。

    回覆刪除
  4. 我是打算找天周六,利用故宮晚間青年免費入場的時段,自己再好好再看一回。

    昨天去看展,真的看到不少家長帶小學的小朋友去。明明是家長自己想看想聽,小朋友什麼都不懂,難免會覺得枯燥無聊,就會開始鬧。昨天我就被一個小朋友撞到、踩到,家長就對那小朋友說「你都不注意身邊的人,不知道自己會撞到別人或踩到別人嗎?」或是「在博物館要學習忍耐和耐心,不能一下腳痠就吵…有的沒的」我哩,聽完我趕快跑掉。

    還有看到家長帶那種還得抱在腳上的小小孩進場,實在是不宜,尤其是當小孩在身邊開始要「歡」的時候,整個欣賞畫作的心情和思緒,頓時蕩然無存。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