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菅野外科醫院

20080106895
今天中午用完午餐後,由於天氣實在太好,就想說四處走走,結果我從武昌街逛到博愛路,再走到開封街,最後再回到館前路,最後回到公司。在開封街慢慢散步時,照片中這棟建築物的立面吸引我的目光,讓我駐足一會兒。猛然想起,1988~1990年當時唸福星國小時,每天上、下學總會從這建築物經過。只是,這個建築物已經有改建過了。以前是三層樓建築,而且我記得以前是叫第一外科診所,才知道原來「菅野外科醫院」才是這個建築約原本的名字。

位於華南排骨隔壁,開封街一段32號的「第一外科診所」,還記得小時候對這棟建築物的印象就是老舊、陰暗,還有一股怪味。每次經過總是會快快經過,小時候小腦袋瓜裡總是胡思亂想些有的沒的。剛才查了網路,從「jessup's blog-漢口街原第一外科診所」、「本站已廢-台北 - 第一外科醫院 ( 第一外科診所 )」及「卡卡的夢想世界-台北城內「第一外科診所」的立面再生」等這三篇文章,我才瞭解原來這棟原本三層建築的醫院,是日本外科醫師所有,而原本的建築到今年已有81年的歷史了。1955年由陳春坡醫師買下,更名為長春醫院,1959年再賣給方錫玉醫師,方醫師將第一診所由漢口街遷至開封街現址。後來第一外科診所歇業,而該建築在2003年5月5日由台北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只是我不清楚的是,該建築在公告為歷史建築之後,為何後來演變成保留建築正面立面,然後改建新大樓,其中的曲折演變我是不瞭解。不過,真的至少現在這個立面還有保留,雖然外牆磁磚略有更新,但是,原本舊大樓的立面與新大樓並不會感到突兀,還是有它的獨立性。只是醫院早已沒開,地址也沒有更改。真是景觀依舊,人事全非,現址目前是補習班。

題外話,剛晚餐時,竟無意之間看到三立新聞的記者採訪斯文豪特展的內容,新聞長度還滿長的,聰哥也把這個展覽的主要架構及展覽目的說的非常清楚。另外,也是剛才晚餐時無意間發現的,年代新聞不知是哪一天假日來採訪無獨有偶劇團團長,除了有介紹到捷偶展,也同時告知無獨有偶要到國外作戲偶演出。

最後,水瓶子兄的「圓環文化工作室」要辦第13次的人文史蹟導覽啦,這次地點是板橋林本源邸,參加名額只有30個,機會非常有限。相關活動訊息及注意事項,請參考圓環文化工作室:《第十三次導覽報名》板橋林家花園內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