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看了N遍的Finestra di fronte, La

Finestra di fronte, La 外慾
真的是不知看了幾遍,記得2004年在台灣上映時,我還看了兩遍,而這部電影,當時在台灣確實吸引不少人去觀賞,記得在電影院上映了1個多月。那時,連著兩天去看這部電影的我,事後還在Blog寫了一篇落落長的觀影心得。直到現在,這部電影仍讓我印像深刻,不論是電影原聲帶或DVD,事後都被我購入收藏,不時取出來欣賞或聆聽,真的是經典,果真經得起時間考驗。過了近4年,在陰雨綿綿不停的大年初一拿出來看,還是依舊好看,情緒跟著演員的演技起伏,時而感動、微笑,甚至是落淚,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次,我居然對影片中的幾段台詞很有感觸,還特別拿筆記下來。

我始終愛你
我們秘密地彼此相愛
因為沒有人會原諒我們的愛
我不想放棄我們的愛,你呢?


親愛的西蒙
自你走後,紅不再是紅,
藍天也不再藍
樹都不在是綠的
在你走後
我得在我的懷念中尋找色彩
你走後,我甚至懷念那
讓我們的愛羞怯而秘密的疼痛
我為等待和放棄而後悔
那用暗語寫成的訊息
在這盲人世界中偷偷對看一眼
別人都不想看,因為看到我們
我們就會看見他們的羞慚
他們的憎恨,他們的殘忍
我後悔還沒勇氣求你原諒
我甚至不敢望進你的窗子
那一直是我看你的地方
而你夢想著一個更好的世界
那個世界裡樹就能是樹
或是天可以是藍色的
我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世界…
因為沒有人再叫我大衛
每個人都稱我維洛禮先生
我怎能說這是個更好的世界?
沒有你,怎麼能這樣說呢?


那天晚上我救了很多人
那些嘲笑過我的人
不相信我感情的人
不接受我和西蒙的愛的人
因為救他們
我失去了西蒙
我當時左右為難,妳懂嗎?
可是我沒有跑到西蒙身邊
選擇了先去警告其他人
證明我是個配得上他們的人
先救他們是我的救贖


不要以為能活著就滿足了
妳必須要求活在更好的世界裡
不要只是夢想


我突然發現
我的手勢裡有你
我說起話來也像你
是不是每個離開你的人
都會留下他的一部分給你
這就是記憶的秘密嗎
如果真是如此
我感覺好多了
因為我知道
我再也不會孤單了

1 則留言 :

  1. […] 那天,和朋友去真善美戲院看這部「魔鬼品酒師」,其實是臨時起意。但是,看到有「喬凡娜」的演出,更讓我想看。想起2004年看過她在電影「外慾」的演出,即使過了這麼久,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