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P.S. I Love You

P.S. I Love You P.S.我愛你
IMDb

在影片正式開始前的片頭劇情,即已吸引住我的目光,隨著劇情高低起伏一下子開懷大笑,下一分鐘又眼眶泛紅落淚,劇情進行中,笑聲與眼淚不斷交叉出現,說明了觀片過程中我的心情。

荷莉與杰瑞相識於美麗的愛爾蘭,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踏入婚姻。僅管兩人的父母都不讚同兩人的婚事,但是兩人仍甜蜜於婚姻生活。只是,好景不常,杰瑞卻因腦瘤而早早離開人世。深愛杰瑞的荷莉,當然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然而,同樣愛荷莉的杰瑞,早就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於是,寫了10封信,分別要在他離開後,請荷莉的媽媽幫他一封封的寄給荷莉,甚至是寄給荷莉身邊的友人,或由杰瑞的父母交給荷莉。在信中,杰瑞用文字來幫助荷莉慢慢走出自己過世的傷痛,並希望她重新檢視自己當初與杰瑞相識、相知、相愛而結合的十幾年生活過程。以及展現她原本的興趣與才華,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與好姊妹的相伴下再走訪一次愛爾蘭,重新認識並且瞭解杰瑞的父母和他從小生長的環境,甚至是認識杰瑞從小到大的玩伴威廉。慢慢的,荷莉走出杰瑞離開的傷痛,重拾往日歡笑及自己在藝術上的天份,在鞋業設計一展她天生的才華。並且,同理心的體會母親在她14歲時痛失父親的心情。在荷莉走出傷痛後,母親也與她走出原本的難過,並且在陪母親到愛爾蘭時,見到母親久違的笑容。

導演在片尾留下伏筆,讓觀影者有一個想像空間,不論是對荷莉或是荷莉的媽,並且在此畫下句點。影片的劇情和架構很簡單,但是,導演拍攝的風格味道讓我很喜歡。尤其是影片一開始前的方式,不禁讓我想起「Crustacés et Coquillages/春色海灘」這部影片的開頭,也是很有趣味性的,雖然劇情大不相同!

昨晚在學者影城一路從5點半看到11點半,整整6小時,連同中間換場、上廁所都算在內。從「蓋世奇才」、「贖罪」到「P.S.我愛妳」,三部劇情大不同,看片的心情也隨劇情不停的轉變。很久沒有這樣一口氣連看三部電影,原本以為會看到頭昏腦脹,精神疲勞。沒想到卻是有如倒吃甘蔗,一部比一部好看,精神也愈來愈好!離開電影院時,根本一點睡意也沒有。而且,三部電影都是小說改篇成電影的。

2 則留言 :

  1. 喔,昨晚我也看了這部片,當GERRY去世后,給HOLLY的第一封信時,眼淚就直流了!嚇死我朋友..蠍子

    回覆刪除
  2. 那一段我也是狂流淚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