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天工寶物與玉燦珠光

天工寶物
上午到故宮和公司志工會合,由兩名志工(同時也是故宮志工)幫將近50名的志工講解故宮的常設展「天工寶物」與「玉燦珠光」展。原本預訂9點半開始,只是志工們集合花了些時間,直到近10點,分成兩組後各自帶開。原本這次帶志工來的主題就是以常設展為主,所以負責解說的志工就決定先從陶瓷來做介紹,畢竟陶瓷對一般人而言,與生活較接近,也比較容易理解。於是,從唐、宋、明、清等不同朝代的陶瓷介紹,將陶瓷的發展演變過程說得非常清楚,再加上是志工們之間的學習,所以這場解說與一般對民眾的解說不同,對典藏品本身的說明就更為深入,同時也引起志工們的興趣,過程中不斷有互動並且有不少提問。最後則是講了幾件清代盛世時的工藝品,例如以玉、象牙等製作的器物或漆器等,還有知名的「翠玉白菜」、「肉形石」、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圖」等,由於解說的對象不同,內容層次與一般民眾也不一樣,對志工們而言都得到不少的收穫,我亦是。時間飛逝,真的是咻一下就過去了。

4 則留言 :

  1. jun你好。

    可不可以對臺灣的“志工”的事情提個問題呢。

    比如之前也有看你說“生命的韻律(汗,我沒記錯名字吧)”這個展覽也有志工來參加。

    “志工”是指中國大陸這邊說的“志愿者”嗎?個人熱情義務參加的無酬工作。

    那比如故宮博物院呀,還有之前的那個展覽里面,一般志工的大家都會參與做什么樣的工作呢?給觀眾講解展覽內容嗎?

    我覺得像陶瓷呀,是需要一定的陶瓷工藝知識和文化文藝底蘊的。對挑選志工方面會有什么要求嗎?比如一定要是文化系或藝術系的大學生嗎?

    在中國這邊,也常有志愿者在歷史博物館里面工作,通常都是大學的歷史系學生,或者是歷史系的老師教授之類,給觀眾講解展品。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搖滾少女對台灣的志工這麼好奇啊。基本上,目前台灣的各個公私立博物館、美術館,在營運上都需要大家的志工參與輔助博物館的營運,而我們所謂的「志工」,就是妳所說的「志願者」,也就是自願參與無酬勞的工作。在台灣要作「正式」的志工,是要依照「志願服務法」的規定,完成法規規定的基礎訓練,並且取得結業證書後,才能成為所謂的「志工」,之後再依照程序申請「志願服務時數記錄冊」,一個所謂國家「登記有案」的志工,訓練就此完成。

    不過,志工在博物館裡協助事項很多,有的就像妳說的要負責展覽的解說,有的要負責辦理活動,有的則是負責展覽的巡場,有的是協助一些有關志工相關的行政事務(例如服務時數統計、訓練時數統計等)。

    但是,要成為各個博物館的正式志工,還得在不同博物館接受專業訓練課程的訓練,或針對特展安排相關講師來幫志工為展覽內容上課,或展場解說訓練。負責解說的志工,則得在正式上場之前,先經過館方的驗收認可後,內容、應對上皆無問題,才可正式上場解說。

    但是,也有可能某些特展,會特別召募與展覽主題相關科系的師生,前來參與特展的訓練後,再經館方人員驗收認可,才得以上場解說。不過,這種就屬於短期訓練。例如之前台博館有俄羅斯文學展,介紹普希金、托爾斯泰、蕭洛霍夫三位文學的展覽,就找來俄語系的學生專程導覽。另外,之前故宮的華麗巴洛克展,同樣也是找來西洋藝術史相關科系的學生,在訓練後上場解說。

    在台灣,有些展覽會像上述方式,請相關科系的人員來做導覽,有的則是以博物館的志工,在接受過一連串的特展訓練課程與研讀後,驗收過後,上場解說。

    回覆刪除
  3. 謝謝jun的解答!
    每次我的問題,jun都詳盡耐心的回答,非常感謝。

    臺灣的志工工作,真是規范又嚴格呢。:)
    中國這邊我就不太清楚具體內部是如何運行的了。我本人沒有參加過此類工作。希望之后可以有機會到博物館或者小動物保護協會做志愿者。

    因為前段時間認識了臺灣的朋友,給我講了很多臺灣的事情。我對臺灣也慢慢的有了一些了解。習俗呀,文化呀,歷史呀,地理呀,當然也有政治的事情。

    我也都很喜歡臺灣。很喜歡臺灣的電影和音樂。但是之前都對臺灣沒什么了解。認識這個朋友之后,就了解的比較多了一些。

    之后又看到jun的blog,看你寫的東西,從中慢慢體會你們的生活還有臺灣的一些東西。只是你寫的餐館,我不能親身品嘗,看著那些食物的照片,覺得好生遺憾。但是其他的事情,我也都很感興趣,所以有時候會提問。多謝不厭其煩的細心解答! :)

    回覆刪除
  4. 不會麻煩,我只是就我自己知道的回答你罷了,不知道的我也不敢亂回答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