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希望.原聲帶 Hope.The original sound

希望.原聲帶 Hope.The original sound
策劃製作:耶路、鍾幸鈴
音樂製作與總監:耶路[另一角落音樂工作站]
發行:鳴石企業有限公司

  1. 大自然的小孩[上]
  2. 召喚青少年之歌
  3. 寶愛的家鄉
  4. 飲酒之歌
  5. 花東的日出
  6. 落成歡樂歌
  7. 出外謀生之歌
  8. 另一角落的吟唱
  9. 歡樂歌
  10. 大自然的小孩[下]


這真是一張非常好聽,而且非常值得買來珍藏的一張專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透過悠揚詩篇的介紹,我聽到這張專輯。第一次聽到專輯裡的歌曲透過音響流出來的歌聲與音樂聲,老實說心裡只有「感動」二字可以形容當時我心裡的那種澎湃的感覺,而對於專輯裡原住民大小朋友們那渾然天成,不經任何後天修飾的完美聲音,真的只有以「天籟」來形容,似乎沒有其他的用詞來得更恰當了吧。而且這整張專輯的聲音收錄,不論是人聲的演唱或是樂器演奏的部份,完全是耶路直接在錄音室直接請他們直接唱,直接以現場收音的方式錄製完成。也由於錄音室很大,所以某些多人合唱的曲子,會顯出空間空曠的聲音味道。也因為是直接現場收音完成,才會讓我非常喜歡,雖然音質上與坊間的錄音比較是較不好的,但是,不影響聆聽他們原本人聲與樂器聲的呈現。這張還曾獲得金曲獎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項入圍肯定呢!

然而,這張專輯如此美妙的聲音,讓我有這麼大的感動,我卻沒有辦法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馬上寫出來,我想是對有一些人默默的做著認為對的事吧。不過,這張專輯的生成,一方面整張專輯的背後是有一個故事,同時也是耶路自己在參與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而這張專輯,完全是她一個人獨自完成所有的作業過程,然後自行出版。在我聽了悠揚詩篇解答了我的一些問題之後,我深深感受到這張專輯的不簡單。但是,我卻深深被這些原住民的大、小朋友們的聲音著迷了。在看到、聽到這張專輯的背後故事,我的心裡是很心疼的,一方面卻又從他們的歌聲裡感受到樂天之命的那種活力!

專輯的生成,主要是台中縣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的原住民大、小朋友們以他們與生俱來的音感、渾然天成的歌喉與熟悉的樂器、傳唱以久的古調弦律交織而成。而花東與自強新村的原住民們在1998年的921大地震後,地震催毀了他們的家園,之後他們憑著自己的力量重建他們的家園,當時也有不少支援與物資在社區總體營造的運作下,進入這兩個阿美族的部落,並獲得暫時的棲身之所。而該專輯的製作人-耶路,也在一次機緣下,進入台中縣山區,參與從事原住民部落重建,因為如此,耶路開始與他們產生交集,並且透過他們敘述故事與歌唱,讓耶路感動,也產生了不少靈感,譜下一首首的曲與詞,想藉由音樂將他們的故事傳唱出去。之前她曾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利用每週固定的時間到台中縣山區部落,教小朋友們唱歌,並希望藉由他們的歌聲,能獲得更多人的欣賞,同時知道他們的故事。

這張專輯裡的歌曲,有「大自然的小孩」(上),敘述他們喜歡自己的家園、大然等一切,以及他們因喜歡,而散發出天真活潑快樂的笑容與笑聲。同時,曲子一開始有搬東西、試音與敲東西的聲音和小朋友的笑聲,表示耶路與他們初次接觸交他們唱歌的情景,耶路與這兩個部落的淵緣就此展開。「召喚青少年之歌」,如同歌名,當響起這首歌時,就是「召喚」青少年們集合囉,具有部落精神與行動凝聚的一首曲子。「寶愛的故鄉」一曲在描述他們自己的家園,雖然簡陋,但是,卻是他們非常喜愛的家。「落成歡樂歌」是在敘述經歷921摧毀他們的家園,他們最後還是以自己的力量將家園重新建立起來的歡欣鼓之情。「出外謀生之歌」則是說明部落內的大人,為了生活,被迫離開成長的居住地,只得到外地謀生,一種不得不離開家鄉的心酸,在人聲與琵琶的合作之下,更能讓人體會出外謀生心酸與辛苦。

「大自然的小孩(上)」,小朋友的歌聲非常乾淨、清新、嘹亮,讓我聽了整個心境開闊、爽朗起來。「寶愛的故鄉」單純的solo與合聲,沒有任何樂器,卻呈現很棒的廣度,讓我聽得非常感動。「飲酒之歌」是他們可以隨性吟唱起,並可引起群體共鳴的歌曲,非常純樸卻又豪邁蕭灑,充滿力量的曲子。「花東的日出」這曲運用的樂器是蕭與笛,非常悠揚的樂聲,與原住民的歌聲非常的和諧,似乎是想要傳達不同族群文化融合的共生與和諧感。「另一個角落的吟唱」整個很清亮的歌聲,讓我非常喜歡,其中還搭配「高山青」等歌的唱和。「歡樂歌」相信聽到的人都會非常熟悉,不止是我,應該不少人都聽過郭英男演唱的版本,而這首也在國際上非常有名,許多人是藉由這首曲子,認識台灣原住民的Amis,進而喜歡音樂與文化的。而這首歌所呈現的歌聲非常華麗、美麗,卻又非常的感動人。「大自然的小孩(下)」,再次藉由小朋友清亮帶有希望的歌聲,做為整張專輯的結尾,背景是現場收錄小朋友們天真活潑的爽朗笑聲及山林間的鳥鳴,真是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如果,想更瞭解或試聽這張專輯,可以到創作人音樂查詢,有關耶路的創作歷程等相關資料,都可以查詢到。如果想要這張專輯,也可以在網站上訂購,或向悠揚詩篇詢問如何跟耶路購買這張專輯。

5 則留言 :

  1. 寫的真不錯耶~~
    真實的寫出一些感動喔~~
    呵呵~~謝謝你的聽後感想喔~~

    回覆刪除
  2. 別這麼說,是真的很好聽,才有辦法寫出讓我聽了很感動的心得,也要謝謝的推薦這張專輯給我聽啊。

    回覆刪除
  3. 真不錯呢!我喜歡那些由民間自發創作且沒經過商業規則污染的音樂,清新自然,可望列入收藏清單之一。
    另外,jun怎麼常常知道一些稀奇古怪的訊息啊!粉厲害說:)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是有很用心的去聼了,才能寫出這麼好的感想的~ :)

    回覆刪除
  5. 福熊老師,你也喜歡這張專輯啊,那是你想直接在網路上e-mail訂購單給製作人,再轉帳購買?如果有需要我幫忙,不彷私下寫信聊聊囉!
    這些所謂「稀奇古怪」的訊息,我會知道,大概也是緣份。朋友見我常分享一些音樂聆聽後的個人心得,他覺得不錯,所以推薦這張製作人自己製作發行的專輯,再請我寫個心得分享大眾,而我也是覺得好聽,自己也被音樂感動到,所以才主動寫這篇分享心得的。

    謝謝單單,你說的沒錯,我真的是很用心聽這張專輯,朋友拿這張專輯給我是今年農曆過年前的事,我是聽了很多次之後,把每次的感動記錄下來,並且將我喜歡每首曲子的原因給寫下來,才在前幾天經過整理之後,才寫下這篇心得的。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