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有北方大漠、草原般滄桑的聲音-刀郎

刀郎-新疆10年環球巡演首場演出
刀郎的歌聲有如北方大漠、草原般滄桑般的聲音。記得第一次聽到刀郎的聲音,不禁讓我想起曾來臺灣發片的蒙古歌手-騰格爾,他那如空曠草原般天籟的聲音。雖然,兩者的歌聲、唱法、歌詞與使用樂器上的不同,但在演唱上,畢竟都是臺灣較少見的。第一次聽到刀郎的歌聲,我以為他是個歷盡滄桑,具有豐富生活經驗,有一定歲數的人,沒想到出乎意料。
刀郎-榮譽
感覺他的歌曲,也會用一般的樂器來創作,除此之外,他會很常使用傳統樂器或各地方民俗的樂器做為編曲的素材,產生有別於一般所謂主流的流行歌曲曲風。在歌詞上,則可以感受到取於生活週遭觀察的經歷與經驗,並且融合於歌曲之中。臺灣有方文山與周杰倫的中國風曲調,內地則有刀郎充滿民俗曲風與塞外邊疆的曠野滄桑的曲調,尤其是從不少歌曲有濃濃的新疆曲風。
刀郎Ⅲ
這幾張CD,是小妹年初到內地工作時,請她順便幫我帶回來的。很難得的是還有一張他2007年5月18在新疆舉辦出道10年的演唱會DVD。也透過這幾張CD一睹內地唱片的包裝,舉目所及,都是「實木環保包裝」,尤其那三張唱片,都是用木製盒子裝著的,包裝看起來很陽春。而且內地的CD,在音訊規格上似乎與臺灣不同,很多都標示「汽車指定專用碟」或註明「極品高保真樂聲唱片」,以致於臺灣一般的CD Player幾乎無法播放,我僅能以電腦聆聽。
刀郎-紅色經典
喜歡他的「西海情歌」、「披著羊皮的狼」、「守候在凌晨兩點的傷心秀吧」、「喀什噶爾胡揚」、「手心裡的溫柔」、「謝謝你」、「情人」、「衝動的懲罰」、「2002年的第一場雪」、「北方的天空下」、「沙棗花兒香」、「五一夜市的兄弟」、「吐魯番的葡萄熟了」、「榮譽」、「愛是你我」等,發現喜歡聽的歌還不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