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台北市]巧虎小館嚐合菜

巧虎小館是平時上班,很常去用餐的店。只是平時礙於中午休息時間較短,通常只能吃他們家的麵食或飯類。對於他們菜單上的合菜,我雖然很想嚐嚐,也礙於如果沒有找一群人一塊吃,也不可能點合菜。沒想到當有機會可以好好品嚐他們家的合菜時,卻一連吃了兩天,分別是中餐與晚餐。第一天的中午是請同事吃飯,感謝同事幫忙製作年度志工年報美編的部份,也算是一償宿願。結果,第二天志工們相約要一塊聚餐,提了幾個地點,由於巧虎小館距離公司近,再加上公司是所有人最方便的集合點,不論是搭公車、捷運或其他方式而言。就這樣,我吃了兩天。原本想說要將這天的餐分開寫,不過想想似乎太麻煩,於是合併一塊寫,有吃到重複的菜色,我也會把兩餐不同的感覺寫出來。
P1010353
上圖是「鹽焗草蝦」,這整隻蝦外殼香酥,肉質有彈性,整隻蝦是能夠連殼帶肉與蝦頭,一併咀嚼後吞下去哦!外殼不會死鹹,整隻蝦不論味道、口感都很不錯。這道菜兩天都有點,照片是放第二天拍的。
P1010352
第二張圖是「清炒美生菜」,美生菜口感鮮甜、清脆爽口,只是師傅炒菜油放太多,美生菜一整個油,夾起來是還得讓油滴一陣子。這是第二天晚餐時點的。
P1010349
第三張圖是「XO醬炒雙魷」,所謂「雙魷」指的是「生鮮的魷魚」及「曬乾後發泡的魷魚」,所以一樣是魷魚,不過顏色、香氣、口感完全不同。生鮮魷魚較嫩、有新鮮魷魚的味道;曬乾的魷魚,口感上較有彈性,而且有一股魷魚曬乾後變化的一股香氣。豆子甜脆爽口,XO醬帶有一點辣味,整體而言很下飯,滿不錯吃的。這個兩天都有點,照片是第二天的;第一天的味道較鹹,吃完時還特別向店家反映。
P1010348
第四張圖是「牛茄腸煲」,裡頭有茄子、牛肉與大腸以砂鍋製作,香氣十足,茄子軟嫩,牛肉肉質滑嫩入味,大腸有入味,口感軟嫩但還有彈性。也是很下飯的一道菜,這道是第二天晚餐點的菜。
P1010344
第五張圖是「宮寶皮蛋」,味道不錯,只是皮蛋似乎較沒入味。花生口感酥脆,這道菜是第一次吃,滿特別的,頭一回見到皮蛋用這樣的料理方式,這也是第二天晚餐的菜。
P1010343
第六張圖是「京都焗肉排」,用的是豬肉,肉質嫩而有彈性,顏色、光澤還蠻漂亮的,這是第二天晚餐點的。
P1010342
第七張是「砂鍋餛飩雞」,上圖的份量是「大」的,文字下面這張是「小」的。
P1010318
大鍋的是第二天晚餐吃的,小鍋是第一天中午點的。這個「砂鍋餛飩雞」,湯頭很清,有食材烹煮出來的自然甜味。食材上似乎會隨著店家當天採買的食材而略有不同,主要是雞肉、油炸的餛飩、冬粉、大白菜等去烹調而成。不過,以第一天來說,我們吃到的是鴨肉,第二天晚餐就是吃到雞肉,除雞肉外,還多了「粉腸」,在食材上會有些小小的變化。除了前面提到的湯頭有自然的甜味外,炸過的餛飩很扎實,口感很好,內餡的味道也很不錯。不論鴨肉或雞肉,肉質都很嫩,白菜很清爽、口感很嫩。粉腸很新鮮,口感有彈性。這個鍋算是巧虎的招牌,常去那吃麵的我,不時會聽到老闆向來店的朋友介紹這道菜,所以在還沒實際吃過之前,印象就已經非常深刻了。
P1010334
上圖是「薑蔥煎鱈魚」,魚肉外表非常香、酥,內部非常鮮嫩有彈性,整個吃起來不油膩,味道很簡單,可是很好吃。配著灑在上面的蔥絲,氣味、滋味一整個好,這道菜是第二天晚餐點的。
P1010321
再來是「橙汁雞柳」,外表顏色很鮮艷,看來就很有吸引人的食慾。雞柳口感很嫩滑有彈性,又帶點微酸,很下飯的菜,這是第一天午餐點的。
P1010322
接下來是「醋溜魚片」,以醋和魚片一塊烹調,這道菜的作法與「橙汁雞柳」的感覺很像,只是顏色、醬汁與食材的不同。可是第一天中午在吃的時候,不論是雞柳或魚片都很嫩,我還一度以為「橙汁雞柳」的肉是魚肉,一度懷疑師傅是否燒菜時搞錯了呢。怎麼可以把雞柳和魚片弄得一樣嫩,口感上又很類似,讓我產生錯亂,有點分不清的感覺,這張是第一天午餐的食物。
P1010324
這道「咖哩牛肉」,咖哩味道滿濃郁的,牛肉肉質軟而滑嫩。只是那咖哩的口感似乎不夠濃厚,我對醬汁的口感覺得應該有用勾芡,很厚重的口感,但是又不夠深遠的感覺,這是第一天中午點的菜。
P1010328
最後,是「清炒高麗菜」,高麗菜本身口感脆而爽口,滋味清甜,這是第一天中午點這道青菜時,口味重了些,鹹了點。和第一天點的「XO醬炒雙魷」一樣,用餐完畢後,我立即將這兩道菜過鹹的情形向老闆反映。經老闆解釋才曉得那天的高麗菜與XO醬炒雙魷會過鹹的原因是,師傅是以高湯來炒菜,高湯其實已有鹹度,若再加鹽,有些口味較清淡的菜就會變得過鹹。所以當我第二天和志工們聚餐時,我就先向店家反映不要過鹹的問題,那晚的菜色就沒有像第一天有太鹹的狀況發生了。

如前面提到的,對於點的這些菜,有不少是我吃麵食時,聽老闆向客人介紹說明,同樣的菜聽的次數多了,也就逐漸加深我的印象。這兩次來用餐,才能立即點出一些菜,不熟的部份則是詢問店員有關店內的招牌菜,或從店員的解釋,瞭解一個菜大致的製作過程,再決定要不要那道菜。巧虎小館的食物不少,不論在食材的新鮮度還有食物製作過程上,品質的維持還算不錯。第二天晚上除了吃點菜外,幾個志工對於他們家的麵食和飯類很好奇,中間還另外加點了「麻辣燙麵」、「紅油抄手」與「廣州炒飯」,讓志工們品嚐。這兩天對我而言,也算是把他們家合菜吃了一部份,也瞭解了一些。

店名:巧虎小館
營業項目:各式麵食、熱炒桌菜、商業午餐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29巷2號(彰化銀行旁巷子進去)
電話:(02)2370-8485、2370-8770

3 則留言 :

  1. 依照你們這麼頻繁吃巧虎的程度來看,應該再過不久就能把菜單全部吃完一輪吧!呵呵!:D

    我總覺得巧虎小館有點眼熟,是我上次去台北你帶我去吃的那一家嗎?

    回覆刪除
  2. 其實很少去巧虎去合菜的,去吃那麼多次,合菜也才吃這兩次,而且還有很多菜是我們沒點到的。不過,來日方長…是一應該有吃完一輪的機會吧。

    是的,沒錯,福熊老師記憶力好。

    回覆刪除
  3. 巧虎小館已搬家,
    電話已變更。
    電話:02-3322-5289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90號(中正紀念堂大孝門斜對面)
    可搭MRT至中正紀念堂站,由4號出口出站。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