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台北市]Loving Hut

中午不時會和同事到懷寧街用餐,可是不管經過幾次,我從來沒發現原來在我以前住的隔壁,這間看起來裝潢明亮,走極簡風,感覺還滿舒服的「Loving Hut」食店,居然是賣素食的。感覺與懷寧街頭靠近忠孝西路上的那排素食店有著大相逕庭的感受,一般對素食店的感覺,就是小吃店,沒什麼裝潢,很簡樸。而這家店倒是顛覆一般人對素食店狹小、擁擠、悶熱的感覺。這樣的裝潢,不曉得什麼原因,倒是讓我想起大直北安路上的「香積廚」,不過「香積廚」所提供的食物、擺飾,整體感覺是高級西餐廳的感覺,整個走的是歐式風格,價錢當然也高檔多了。兩間店的風格走向、價位與提供的食物是截然不同的。在懷寧街這個補習班、學生充赤的地方,店儘管裝潢的不錯,但是價錢、份量還是得平易近人,而且上菜動作要快,否則哪吸引的到龐大的學生商機啊。
P1010354
那天是要去看《漂浪青春》之前,在台大醫院上班且吃素的朋友,跟我提到這家店,我這人就是愛嚐鮮兼冒險,當然是去吃看看囉,反正價錢不貴嘛。一近店門口,果然是被他們那簡單舒服的裝潢給吸引,倒是還覺得不錯。由於這附近外食者眾,所以都是要先點餐、先付款,再尋找位置坐下來。我與朋友分別點了自己想吃的食物,到地下室找了位置剛坐下歇腿沒多久,服務人員就依號碼要我們去領餐了。首先是我的「香茅咖哩飯」,如上圖。五穀飯、炒筍絲和炒豆子,配上一碗咖哩及一碗海菜芽湯。五穀飯的口感還不錯,筍絲和豆子也炒得不錯,不會很鹹。咖哩就普普了,既沒有聞到香茅的味道,咖哩的口感很薄,味道很單調,亦是芶芡得重。海菜芽湯,海菜芽本身有鹹度,可能店家煮湯還有加鹽,湯頭顯得有些過鹹了。除了咖哩讓我覺得口感單薄外,整體而言,其他食物與價錢上來說,是可以再來吃。
P1010355
這道「紅油抄手」也是我點的,原本看店家圖片想說份量應該不多,在點餐之前還向店員確認餛飩多大顆,想說應該是還好。沒想到端上桌後,我就有點後悔,因為餛飩的個頭還不小呢。還沒吃之前,看起來覺得還不錯。可是當我夾了一顆放入口中咬一口之後,我就後悔了。因為餛飩從皮到內餡,口感真是一整個「爛」的沒話說。一點都不扎實,嚐起來其實有些噁心。因為充滿噁心的口感,我就再也沒注意內餡與醬汁的味道,完全想不起來,或說我根本一點印象也沒吧。
P1010356
上圖「紅燒湯麵」是朋友點的,其實「紅燒湯麵」不論是熬煮的湯或是湯裡的料,其實大同小異,沒什麼差別。但是,只要湯頭熬煮好喝,可以說紅燒湯麵就成功一半了。這家店的紅燒湯麵湯頭的味道和口感還可以,倒是不同於常吃的紅燒麵,一般看到的都是香菇蒂頭去熬煮,並且在麵裡變成配菜之一,而這家店則是以麵筋類的加工食品替代,口感上不如香菇蒂頭較有嚼勁,味道也較不香濃,甚至還讓朋友吃得有陰影。家常麵則是完全毫無口感可言,軟爛無比,很不好吃,一點彈性對咬勁皆無,顯然是機器製的麵條吧。

此外,在這家店點餐要注意一點是,雖然這家店是賣「素食」,但是在某些店家提供的食物裡卻有加「洋蔥」,洋蔥宗教或台灣普遍吃素的人而言,是屬「葷食」,不曉得什麼原因,店家會把洋蔥加進去。據朋友之前來有詢問過店家,店家的回答是,有吃素的人吃洋蔥啊。聽到朋友這麼說,我只是覺得怪得可以。也許有不少人踩到地雷,所以店家現在在菜單上,有加洋蔥的部份,會特別標示。但是,我會想到的是,那麼對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如果龜毛一點的話,會不會想說,那麼食物會不會被「汙染」呢?這是我想到的一個問題,也許,不吃洋蔥的素食者或全素者,就不會來這裡用餐了吧。

店名:Loving Hut
電話:02-2311939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懷寧街44號
營業時間:11:30-20:30

5 則留言 :

  1. 這家我吃過兩次,覺得以價位和口味來說,在此地段算是不錯的選擇,畢竟素食者要找好地方不容易。

    不過我覺得你的意見很好,應該是他們很需要的,台灣的素食品味還在發展中,不少素食者在口味上都有妥協的傾向,要有你這樣的建設性意見才會進步喔。

    回覆刪除
  2. 應該不是洋蔥是蔥吧

    回覆刪除
  3. James,謝謝你的留言哦!

    Maggie,在佛教裡有記載是不能吃葷食與腥食,所謂腥食是指魚與肉類。而葷食則因各地佛教文化與道教之不同而略有差異。

    葷菜,在古代宗教指的是一些食用後會影響性情、慾望的植物,主要有五種葷菜,合稱五葷,佛家與道家所指有異。近代則訛稱含有動物性成分的餐飲食物為「葷菜」,事實上這在古代是稱之為腥。所謂「葷腥」即這兩類的合稱。

    在佛家另稱為五辛,五種辛味之菜。根據《楞嚴經》記載,佛家五葷為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五葷生啖增恚,使人易怒;熟食發淫,令人多慾。

    《本草備要》註解云:「慈蔥,冬蔥也;茖蔥,山蔥也;興渠,西域菜,云即中國之荽。」

    「興渠」另說為洋蔥。

    興渠(Asafoetida)是一種印度香料,又名阿魏、阿虞、薰渠、哈昔尼、芸臺等。這種香草在西域有出產,但中國不常見,是一種近似芫荽的植物,所以亦有人直接指為芫荽。此名多見于佛經,屬於佛教徒禁食的五辛。

    根據《爾雅翼》記載,道家五葷為韭、蒜、蕓薹、胡荽、薤。蕓薹為現在油菜一類。

    《本草綱目》中則記載為:「鍊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為五葷。」所謂鍊形家,應屬道家一派。

    劉宋時期開始流行的《梵綱經》就已明確規定「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不得食五辛:大蒜、蔥、韭、薤、興渠」,這是兩條比較嚴格的戒律。

    回覆刪除
  4. 這家有問過,有蔥無蔥是分開的,很乾淨.

    回覆刪除
  5. 謝謝半瓶水的告知囉!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