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蘇通達∣春美歌劇團-我身騎白馬

我身騎白馬
第一次聽到《我身騎白馬》是在星光徐佳瀅的自創曲演唱,到現在我還記得休假的午後,無意間看到重播,聽到徐佳瀅唱這首歌,突然之間心裡就覺得很驚訝!那時就覺得沒想到,傳統的歌仔戲曲調、唱腔與詞,竟然可以這樣來呈現。真的讓我很特別的感受,卻又保有歌仔戲的味道。不覺得很台或傳統,完全突破我以往的感覺。對於歌仔戲的印象,只記得小時候有迎神廟會時,搭設野台演唱的,只是慢慢的歌仔戲開始變質,變得四不像,甚至是慢慢消失。以前的老三台,總是會陪著長輩看歌仔戲,後來也慢慢不見了。要聽到比較傳統的歌仔戲詞與曲調,大概只能到國家戲劇院才能瞧見吧。

不否認是因為徐佳瀅在星光大道上的演唱,而讓我到唱片行去買這張專輯。只是,這張專輯是由「春美歌劇團」演唱的,別有一番成熟古典的韻味。在還沒聽之前,就先被專輯的封面、封底、內頁的美麗設計給吸引,一整個細膩的線條,簡單的黑與白,很有質感的紙張,讓整張專輯顯得那樣精緻。就讓我愛不釋手,光是買來供著當擺飾,都覺得值得。如此精美的封面與內頁的設計,是出自國內唯一在葛萊美獎第47屆與50屆入圍最佳專輯設計獎項的蕭青陽先生。
wallpaper我身騎白馬
再聽專輯的部份,歌曲皆是春美歌劇團以歌仔戲的唱腔演唱,將歌仔戲唱腔與閩南語的古典美呈現的淋漓盡緻。很特別的是,在古典及傳統之餘,還能與爵士、沙發音樂、古典、電音與拉丁等樂風結合,有全新的感受卻又不突兀,這就是蘇通達的過人之處囉!

在專輯的內頁,對於每一首歌,除了清楚把唱詞與曲名標示外。在唱詞還加註閩南語的羅馬拼音,亦將唱詞出自哪一部劇的「劇名」標示出來,還將「唱詞」所隱含的故事與涵意以文字說明之。而且還把每一首詞曲的「曲牌」標示出來,例如,七字調、廣東怨、都馬調等等都標示出來,雖然我對「曲牌」不甚瞭解,但是從這就可以感受到專輯製作的用心。除了第6首《淚眼無言》所使用的曲牌「狂野青春」為周以謙所創外,其餘都是古老的曲牌。想對蘇通達製作這張專輯有更瞭解的部份,可以上這張專輯的網站,網站的設計風格和專輯非常一致,感覺真是棒!還可以試聽哦。另外,Lomographer-葛萊美的驕傲--《我身騎白馬》背後推手--製作人蘇通達,值得一看喔。

延伸閱讀:Fresh Music 音乐有独!台湾专辑入围美国 Grammy Awards : GTS + 春美歌剧团 — 我身骑白马

  1. 思念的磨房
  2. 什麼是愛我嘸知影
  3. 何必心酸頭低低
  4. 那並不是愛
  5. 逆倫怨
  6. 淚眼無言
  7. 我身騎白馬
  8. 趕赴大牢急急行
  9. 含笑九泉陪裙釵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