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澎湖]澎湖白沙鄉大赤崁古厝(私房景點)

P1060476
P1060469
P1060475
在澎湖本島、西嶼等地隨處可見如照片中的古厝,建築的素材最大特色就是當地的咾咕石。除了建築物外,路旁可見的早期菜圃圍牆,幾乎也都是咾咕石。照片中的古厝,早已人去樓空,建物擁有者後代大多遷居臺灣本島高雄一帶發展,原本興建的房子,只有任其荒蕪。

第2張照片裡,建物的正面窗戶,使用的是「壽」字,根據林爸爸在澎湖如此熟悉,連他也說只在澎湖看過兩棟建物的窗戶是用「壽」字的。「壽」字窗櫺上方的彩色磁磚色澤飽美,線條曲線優美,是一些傳統故事,深富教育、傳承的涵意。只是現在幾乎沒有人會燒製這樣的磁磚,而且有一「識貨」的人,就會到傾倒的古厝去挖寶。一旁柱子頂端的小石獅子,雕刻細緻非常優美。門上的刻字意喻深遠而且文字筆劃有股勁道,真是優美呢。

第3張照片,從兩棟古厝中的巷子取景,兩邊牆面均是咾咕石,真的很有一股澎湖在地特色氛圍。只是,這樣的房子在澎湖比比皆是,如果政府能用心保存、活化,而不要任其隨歲月消失,就能完整呈現澎湖早期常民生活景象,深入瞭解建築、文化內涵。(2009.6.7)

地點:澎湖白沙鄉大赤崁23號

8 則留言 :

  1. 去澎湖很多次,不過這個地方我還沒去過,不知道這種古厝裡面有人住嗎?還是變成古蹟?月底換我去澎湖玩了^^

    回覆刪除
  2. 這棟古厝目前無人居住,
    也不是古蹟。
    沒有好好維護,
    真的覺得很可惜。

    什麼?安傑洛月底要去澎湖玩,
    發現你真會跑呀。XD
    期待你澎湖之行的遊記囉,
    希望你玩回來時,
    我的澎湖遊記已經寫完了。

    回覆刪除
  3. 我上個月去沙巴的遊記也還沒寫完 XD,接下來也都是離島跟海邊的行桯,六月去澎湖,七月去蘭嶼,九月去墾丁

    回覆刪除
  4. 哇,果然每個月都在玩,好羨慕呀。
    沙巴遊記還沒寫完,
    又要出去玩啦,真好!

    看到你說接下來都是離島和海邊的行程,
    想到自己和家人經過這次澎湖深度之旅後,
    打算利用5年左右的時間,
    把臺灣附近的離島至少1年一個,
    好好的瀏覽、認識。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的筆觸都很有深度,離島的人文歷史都是不錯的題材,有生之年可以多認識一下台灣跟周圍的離島,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回覆刪除
  6. 我的確是認為能把臺灣和離島好好走一遭,
    用不同的角度和眼光,
    認識自己的地方是蠻重要的。
    只是我的文字純粹是自個兒的感想記錄罷了,
    謝謝安傑洛的欣賞。

    回覆刪除
  7. 印象中西嶼的二崁古厝比較有名,大赤崁在哪裡啊?
    你搶先在我之前去澎湖,真是太令人忌妒了!XD

    回覆刪除
  8. 福熊說的沒錯,
    西嶼(漁翁島)的二崁古厝確實較有名,
    大赤崁的這個古厝,
    並不是觀光景點,
    只是一個在路邊任其荒廢的房子而已,
    很容易就會擦身而過,
    若不是在地人林爸爸帶領,
    我也看不到這個美麗的房子。

    話說回來,
    西嶼古厝修得太新,
    反而有種奇怪的感覺,
    反而是水個大赤崁古厝,
    比較有歷史的味道。

    大赤崁位於白沙嶼,又稱白沙。
    此趟我是第二次到澎湖,
    不過說實在的,
    還有很多點尚未走完,
    值得再去。
    例如吉貝嶼、望安嶼、虎井嶼等小島足跡尚未抵達。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