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上海市]圍牆的故事

P1000487
這篇,要說的不是這個圍牆的故事;而是我在這圍牆發生的事。一樣的人行道,一樣的法國梧桐行道樹,只是明顯讓我感覺不同的是,圍牆所在的這條道路,法國梧桐長得更茂密、更好看。步行在圍牆這邊的人行道上,無意間發現圍牆上的花紋很立體、漂亮。臺灣也有見過,就是沒看過像這樣的。於是想以圍牆當背景,拍張照片。拍照前,發現這個圍牆很高,圍牆的頂端又有竹編的竹籬笆,車庫入口的大門很寬廣,想說不是哪位高官或大使的宅邸。這附近區域是上海的使館區,所以圍牆裡的大宅是可以想見的。

拍完後,繼續沿著人行道前進,準備前往用餐地點。看到一個公安的崗哨,公安下了崗哨,立正之後朝我敬禮,同時攔下了我。心裡有嚇一跳,不知發生什麼事。只聽公安態度沈穩的要求看我手中的相機,並確認我在圍牆邊拍照。看了之後要求我把照片中有拍攝到圍牆的照片全部刪除,就連有一小角的都不例外。頓時傻眼,經過公安確認,看著我一張張將有圍牆的照片刪除完畢後才讓我離開。

離開後,發現圍牆邊的人行道上,每隔1、200公尺左右,就有一個公安崗哨,有如此規格的,想必圍牆裡的人不是什麼泛泛之輩吧。於是,我相機中在圍牆的照片完全沒有了。更讓我對中國的管制又了更深刻,也讓我後面幾天在上海拍照更謹慎,另一方面心裡也有了陰影。沒有被叼難,但是心裡就是覺得不舒服。只是,當我沿途走過來時,並沒有看到告示說明此處不能拍照,實在是不明就理。話說回來,當時人在異地,不是在自己的國家,實在是身不由己。文章中的照片是朋友的,因為朋友距離我有段距離,再者,朋友拍完照後,習慣馬上收入包包,所以沒事。照片已做過處理了,在中國,沒有什麼事是不會發生的。在臺灣,站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拍過總統府幾次,也沒被便衣攔下來刪除照片啊。臺灣和中國,果然是很不同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