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陳俊志《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

R0018679
陳俊志《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
對陳俊志的印象很片面,一是螢光幕上看到當有同志事件或同志遊行時的他,還有一次是多年前公司的某個系列講座,有邀請他到現場演講,只是我早已忘了當時的主題是什麼,但是還記得對他的初次印象,人很Nice,也很坦然,畢竟是當講師呀。然而,這樣的印象,只是片段罷了。

直到看了這本書,閱讀當下,一開始就有坐雲霄飛車的感覺,後來家道中落,分裂的家庭,爸爸的外遇,外婆的不諒解,辛苦不斷賺錢的媽媽,爸爸的不諒解,親戚的疼惜,手足情深,性、愛的愛情歷程,愛人與手足的腿劈,還有和母親、妹妹的出櫃等,家人的支持與幫忙等內容。這本書,我看了5次,卻不是5次看完,而是每看一次,就會停下來休息,過一段時間,再重頭閱讀,每次的進度都前進一點,總算到了第5次,一口氣把整本書看完。

對於陳俊志在書中對於許多事情的坦白,在閱讀之中,常常會有驚心動破、沉重無法呼吸、靜靜流淚、震驚,偶爾會有會心一笑的情節。只是,有時閱讀過程中,受到的衝擊力道太大,我總是得要停下來休息好長一段時間,經過時間的消息和反芻,像是經歷人生中一個重大的關卡或考驗之後,才有辦法重頭來過或繼續下去,常常有著很大的反差。換作是我,鐵定無法像他這樣,不過要能寫出來,必定是過了一個什麼之後,才有辦法慢慢的敘述。

書中提到的爵士攝影,我還真的有看過,卻從來不知道原來最早就是陳俊志的父親開的,只是店依舊,人已非。此外,書中提到他大學時的兩個好朋友,其中一個後來是補教界名師,我想是徐薇吧。那天,在陳俊志的臉書上,無意間發現,原來徐薇和牛爾都是他的同班同學。

書很好看,只是我要不斷的消化再消化,才有辦法繼續下去,也總算讀完了,雖然只是文字,卻很有畫面。書的內容,已經被改編為舞臺劇,明年2月要演出,票我買了,很期待化為戲劇的元素,又會帶給我什麼樣的撞擊。很不一樣的家族故事!


ISBN:9789571353166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