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解放-人生大事

IMAG0197
停在路邊沒有運將的657公車
大年初三這天依舊寒冷,不過雨停了,人潮也在午後開始湧現公司。傍晚下班後,直接在公司外面的公車亭等車準備回家,遠遠看到一輛657從重慶南路轉襄陽路,卻在過了懷寧街後,停在路口,公車打著閃燈,沒有繼續往前開到站。心想運將怎麼了?忽然看到一個人影快速衝下車,直接往旁邊的公廁跑去。原來,運將要「解放」!真是辛苦了,看到那運將下車的速度,想必很緊急,過了5分鐘看到運將還沒出來,我想應該正在暢快的解放中吧。

突然我瞭解了,襄陽路的公車眾多,以657的路線來說,沿途沒有可以上廁所的地方,所以臨襄陽路和懷寧街口的公園公廁,就是運將們上廁所的地點,如果公車不回總站的話。所以,應該有不少公車的運將或多或少都曾在這個地方暫停,解放一下。想想,運將也真是辛苦,要找上廁所的地方還真是不容易。

突然想起,有一次我搭公車時,突然運將也是把公車停在路邊,向車上乘客說聲抱歉,他要去上廁所,門開了就衝下車。過了幾分鐘之後,就又出現繼續上路。回頭來說,657的運將還沒回來,過沒多久,另一輛657又轉過來,我總算搭上車,踏上回家的路。

6 則留言 :

  1. 有台湾朋友跟我讲过
    台湾还保留有许多日系的叫法
    "运酱"就是日语"運転手"
    我记得还有"铝"制品
    台湾叫做"アルミ製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在臺灣,
      中文也好,
      閩南語也好,
      其實保留不少外來語,
      也說明了,
      臺灣本來就是一個移民社會的結構呀!

      刪除
  2. 我知道台湾是移民社会
    除了日制留下來的日语
    闽南语等
    台湾还有很多东南亚的外籍新娘也带来一些异国文化和风俗
    也算是新移民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現在不能稱外籍新娘,
      要稱新移民,
      而在臺灣工作的外勞,稱作移工。
      妳沒住在臺灣,對臺灣的一些事情,
      真的很瞭。

      不只文化、風俗、飲食等各方面都有喔,
      臺灣現在不少影片都是在觀注新移民的,
      我就看了不少,其實這也是在觀注臺灣的社會現象,
      很佩服這些導演細膩的洞察蛛絲馬跡,
      把我們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
      從他們的眼中看出差異。

      刪除
  3. 我也会看一些介绍台湾的书呀
    第一本是日本人写的讲台湾史的书
    在巴黎的时候在日本书店买的
    中国卖的讲台湾的书都会很蓝
    比较有政治倾向
    我就去买了一本日本人写的想看看他们会怎么讲
    想从不同角度了解
    这本书呢就讲纯粹的台湾史
    它从荷兰统治等时候的事开始讲起
    讲到日据时代
    再到后来的国民党
    讲了二二八公园的由来呀艋舺西门町等这些地名的由来

    第二本是2008年夏天刚开放台湾旅游的时候出版的杂志
    旅游开放之后市面上突增很多介绍台湾的书和杂志以及旅游攻略
    这本华夏地理讲了台湾人种起源,种族,现在的台湾人面孔即各阶层人的生活状态
    自然环境及天气呀景观等
    还有好多

    第三本也是2008年夏天出版的杂志
    这个杂志我每期必买
    它是一本很文艺系感觉得生活志
    讲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心理活动
    主要以旅行内容为主(从它的名字<城市画报>就可以看出来)
    这一期请文化名人比如陈升方文山舒国治韩良露李频等讲台湾(主要是台北)的文化内容
    蘑菇,女巫店,师大路,温州街,永康街。。。
    或者是南部等的民宿
    就比较文艺范一些

    第四本是最有趣的
    之前我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在那边买的台湾的书
    讲台湾以前的广告贴画,课本,杂志彩页,使用过的老物件等
    很多贴画和广告语和插图都很有趣
    很多课本仿佛中国也有用过
    超有趣的一本书
    每次看都会笑很有趣

    还有上次跟你讲过的刘克襄写的十一元铁道游台湾那本书
    大概我家介绍台湾的书就是这些了
    刚好是<华夏地理>上面讲到台湾有很多越南新娘或东南亚新娘现在也是一族
    是台湾的新移民这样

    你有觉得不错的讲新移民的请电影推荐给我看看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不是臺灣出的書,在中國也買的到嗎?
      也許有機會可以看看臺灣寫的,
      感覺又會不一樣喔。

      感覺妳很愛看雜誌,
      印象中,中國出版的雜誌都不貴,
      我也愛看雜誌,
      但是在臺灣,雜誌其實不太便宜,
      所以我很少買。
      也只有買Big issue和妳上次介紹的明日風尚而已。

      呵,歷史類的書我還蠻多的,
      看了妳附的照片,
      有的內容我也有看過。

      電影呀!
      有耶,新移民的我看過一些,
      看過的都還不錯,
      不見得是臺灣的,
      也有歐洲的移民的電影或是記錄片。

      先推三支給妳,
      《台北星期天》、《戀戀木瓜香》(這是電視劇情短片)、《歡迎來到德國》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