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Entre les Bras 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4300
Entre les Bras  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
這是一部記錄片,對我而言是很好看的記錄片,海報中左邊的是父親,從小跟著媽媽學做菜,最後接受家中的餐廳兼旅館,最後又搬家擴展,一步一腳印,成了米其林三星的廚師和餐廳。右邊的是兒子,本身也是米其林三星的廚師,後來在洞爺湖畔開了家族餐廳「唯一」分店,但是走的是創新菜色,與父親具個人魅力和傳統有些不同。

當然,父親在對於是否要傳承給兒子一事上考慮許多,而記錄採倒敘方式拍攝,影片一開始,其實就已經知道餐廳已經傳承了,但是,影片的重點在於父子兩人之間的差異,還有對爺爺奶奶、兩代妻子和最小一輩的記錄和拍攝,會發現到家族裡每個人的立場都有不同。

但是,從影片中雖然發現父子在料理上的態度有分歧,但是,依舊保持充分溝通,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其家庭成員之間感情的親蜜。有趣的是,似乎這家的人都愛料理,連孫子小小年紀在爺爺的同意下,都在餐廳裡幫忙,甚至是擺盤。最後連女兒也都愛下廚,有趣的是,有一幕兒子家裡的做菜,是兒子、女兒把菜切好後,由三星爸爸料理,而兒子還穿著爸爸小時候,由奶奶親手縫製的小廚師服,無形之中就是一種傳承。

最後,兒子是採取兼並蓄的方式,洞爺湖的餐廳以法式料理的作法,但是採用東方食材料理的創新,而本店則是維持傳統食材料理,讓喜愛他們家餐廳的人,可以在兩家餐廳品嚐到不同美食,同時知道美食製造後的發想過程。

看了這部片,才曉得原來一個米其林三星的餐廳要維持並不太容易,從外場、硬體、軟體、服務、內場、食材、作法等,各方面都要非常注意,連菜單上的文案也是,甚至要求服務人員要怎麼介紹,重點而簡潔,不是講得一長串讓客人失去了專注力。還有就是隨時臉上保持微笑。此外當主廚不簡單,天未亮,每天早上要自己上市集挑食材,還要構思、研發新菜色。

所以,品嚐一道菜,不是好吃不好吃這麼簡單,有時若可以知道主廚創作的背後動機,那就很有意思,對我而言,我是很喜歡聽故事的。當然,這部記錄片,也讓我看到料理的細膩和繁複過程。最好玩的是,看到好多位米其林星級的廚師。雖然未真正吃過星級的廚師料理,但是從記錄片中,也算是另一種收穫了。圖左的父親雖然是大廚,卻有不像大廚的斯文氣質,看了覺得很舒服。

最後一仗今天結束,趕快登錄完每日必做的例行公事,就打算看這部電影,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大吃。只是,身體真的累了,無意間,有幾段完全無聲的片段,我竟然不知不覺眼皮闔起來,每次大約2秒左右,明明就是我愛看的電影類型。結束後,趕快回家休息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