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多桑的待辦事項 Ending Note

4338
多桑的待辦事項  Ending Note  圖片來源:tw.movie.yahoo.com
這是一部真實的紀錄片,海報裡的主人翁砂田知昭是第一次當演員演自己,也是唯一一部作品。導演砂田麻美,是砂田知昭的二女兒。很真實也很平凡的紀錄,像是給家人留念。砂田先生什麼事情都要計畫、目標、掌握,就連自己生病,知道不久於人世,也要把自己的身後事及與家人有關的事情先計畫好,擬了許多的待辦事項。

雖然知道是癌症末期,卻照常生活作息,依舊活力十足,而且很幽默。就算知道無法完全治癒,卻還是照常投藥,目的是能夠在最後的日子正常生活,而不是把自己的生活品質弄得很糟。反而是他想做的,想吃的,想玩的,都完成了。生活品質算是蠻好的,這樣也與病魔共活一年多,除了最後情況變差,但是神智、說話都非常清楚,只是後來體力變差而已。還自己先跟親人、朋友、母親道別,也向醫師感謝,彷彿一切按照他掌握和計畫進行著。算是另類的「一路玩到掛」吧,寫到這裡,想起了摩根費里曼和傑克尼克遜演的電影。但是這部紀錄片很寫實,沒有電影的誇張。

看這部紀錄片,也讓我想起外公生前在得知有癌症後,也是將家中成員召集,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同樣是自己交待相關的身後事和其他事情,算是預作準備。然後自行同意配合醫生治療,直到離開人世。不知不覺中,看到了類似的情景,眼淚不停流下來,直到紅腫如核桃。

砂田先生大學畢業,投入工作43年,67歲才退休,正想要好好陪老伴,卻生病了,69歲就過世。但是,依舊充滿精神,而且和家人的關係很不錯,尤其是孫女們。對老婆最放心不下,還第一次對老婆說「我愛你」。看到這,我忍不住又潰堤,去年5月外公也親口向外婆說了相同的話(連結)。眼珠子盯著大銀幕,腦海裡也在重播去年的畫面,不能自己。

我想,砂田先生一家人,應該是事先就知道二女兒要記錄父親生病後的過程,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在前半段都較平靜,除了後半段感情才漸漸放出來。看到二女兒紀錄媽媽打電話通知親友,透過鏡頭看著媽媽抽動的身體和發抖的聲音,女兒依舊平穩紀錄著,只是看不到的鏡頭外,看不到她的表情,不知道二女兒的感受,卻可以從她以旁白的角度念著父親的記錄,感受她的聲音情緒,間接傳達父女之間的親密,也是父親最放心不下的女兒。

影片最後,在字幕表上,看到導演名字-是枝裕和,就覺得好熟悉。直覺我一定看過他執導的別部作品,查詢之後,我看過他執導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和《橫山家之味》。導演很擅長以細膩、堆疊的方式,平實記錄平凡生活中的故事。而砂田麻美擔任過是枝裕和的副導演,其中就有《橫山家之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