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表演工作坊 寶島一村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9NIDgVARgo]
爹、娘主動提議想看表演工作坊的〈寶島一村〉,月初買了票,只是距離舞臺仍有些距離,演員的表情還是有看不清楚。家裡不是外省人,但是從小到大在生活中,家裡因為開店經營生意,總是會接觸到不少人。那天長達3小時的演出,看得爹娘被開啟了些感觸。故事從1949一路描述到1990年代末期,60萬軍民從神洲大陸移民到臺灣,心情經過三段式的轉變,也有了下一代,再加上社會的變化,描述其中的故事。

對我而言,小時候常常的聽到家裡上門的顧客,口中操著各地方言口音融合的國語,對於從小從家庭、學校習得國語的我而言,那簡直是在進行猜謎遊戲,常常總是聽不太懂這些老伯伯們在說些什麼。偏偏老伯伯最喜歡和當時仍是小朋友的我和妹妹說話,總是得靠娘「口譯」,才曉得伯伯們問的問題,也才能回上話。

還記得,有一段時間,有個外省老伯伯是某棟大廈管理員,梳著整齊的油頭,穿著熨燙整齊的襯衫、西褲及皮鞋,到家裡買茶葉。後來較熟悉後,不時在騎樓玩耍或騎自行車,也會經過老伯伯工作的大樓騎樓,總見他笑咪咪的走出來寒喧,有時候還會獲得到一些零食。過了好一陣子,管理員換了人,後來連管理員也沒有了,再也沒見過那位老伯伯的身影。

再大一些,搬回板橋出生地的房子,那時住家附近有個眷村,名為「大庭新村」,尚未改建,仍是低矮的平房。有時候騎自行車,會往那眷村騎去,但是好玩的是,進這個眷村的入口,像是一個關卡。一到眷村裡面,像是到另一個世界,明明就都在板橋,卻有這種感覺。那入口關卡,就像是小叮噹的任意門,跨過了就到另一個不屬於我的世界。只記得,那時候眷村裡的小孩也覺得我是外星人吧,因為不是他們眷村裡的人,也不會跟我玩。我也只是騎著自行車,在裡面閒晃和探險,畢竟未改建前的房子、小巷道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但是,心裡其實是緊張的,有種好像闖入了不該到的地方的感覺。不出幾年,大庭新村也跟著當時許多眷村一樣,也如舞臺劇寶島一村,步入改建的洪流裡,記得當時還有不少眷村的居民掛著白布條反對改建,但是沒多久,拆屋依舊進行。改建後的大庭新村變成了高樓大廈,應該改建快20年了吧。只是如今的大庭新村早就和當初未改建前不同,那獨有的眷村氣息和空氣,隨著改建消失無蹤。如今看,不知大樓裡還有多少戶是當初的住戶呢?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