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萬芳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R0040077
萬芳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專輯小書版
那天,在華山聽萬芳將這張最新專輯的的歌全部唱過一遍,並且分享這些都是在上一張專輯〈我們不要再傷心了〉之後,從身邊的親人、朋友和她自己遇到的生命故事,從生活經驗與歷鍊所舖陳寫下的歌詞,再譜上曲子。並且與樂手們以「同步錄音」的方式,完成高品質的創作。現場聆聽萬芳的歌聲,技巧運用自如,感情投入。回家聆聽專輯,則是從萬芳的歌聲裡聆聽出更細膩的情感流動。

在聽〈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時,讓我想起其實不久前,才和爹因為溝通上的事情而有了爭執。坦白說,從小到大,一直到現在,對我而言和爹溝通一直是我心裡的陰影,能不說上話就盡量避免。那日,為了吃飯餐廳的事情,才說沒幾句,老人家脾氣一來,就說人家不懂他在想什麼。我也覺得莫名其妙,事後過了大約一星期,透過娘的轉述,才曉得當時爹在想什麼。只是,得到他生氣的原因,讓我覺得哭笑不得。畢竟,又不是不能說和溝通,只要他當時把他心裡想的事情告知,我和娘並不會反對。卻因為他急了,卻選擇什麼都不說,而讓我無所適從。當下,真的有「作人難」的感慨。好在,經過此事,爹好像比較能和我溝通了,也許對我們兩人而言,都是一種學習和進步吧。

〈讓我送你花一朵〉是這次專輯製作人林揮斌創作的,從思念已過世的媽媽所譜出的詞與曲。從那歌詞之中,看到東方人在情感表達上的害羞與不安,卻又從文字回憶和思念與家人曾經美好的相處過程,矛盾的張力就從歌詞裡呈現出來。的確,就連我自己,從來也沒有向身邊最親近的家人說過「我愛你」,只是,有時候,最親近、最血濃於水的人,卻不見得是最瞭解自己的人,又是一個矛盾。

〈Michelle的第一天〉萬芳說這是她前往美國探友,並住在朋友家時,見到朋友女兒從小女孩,在生理上要變成女人的第一天。小女孩看到月經第一次來臨時的驚慌失措,說著她不想長大。對當媽的人來說,孩子人生過程中有許多的「第一次」,也許會心疼不捨,卻也只能陪伴,縱使有一天是要放手的。只是,無論年齡多大,在父母眼中永遠都是小孩子。

〈阿茲海默〉是〈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的導演黎煥雄寫的,不是一般歌詞的形式,而是一首詩。萬芳在演了這部舞臺劇後,也認識了導演,便邀請導演寫詞。萬芳說導演某次夢到自己失去記憶,對著原本熟悉的人、事、物完全沒有印象,而感覺到難道曾經的美好,就因為失憶,隨著灰飛湮滅了嗎?同時,導演自身周遭有親人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看到失憶者的狀況,和照顧者的身心煎熬表露無遺。最後,透過詩寫下了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殘酷與殘忍。萬芳說,收到這首詩的當下,完全不知要如何譜曲?最後是工作人員去看了青峯的演唱會,找了青峯譜曲。青峯在完全不動詩詞和段落下,完成了〈阿茲海默〉的譜曲,青峯真的是太強了。而這首歌,讓我想起下午娘一直跟我說頭痛不舒服,又日前她對某事產生遺忘,事後才想起,不知是否和幾年前她出車禍,卻對車禍前、後與當下的狀況完全不知有關,是該讓她再去仔細檢查才是。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當一個人,失去了生命裡最重要、最摯愛的人後,要多久才能走出來?要多久才能堅強?曾經的習慣和依賴,會因為朝夕相處的失去後,分崩離析。我想起外公離開後,外婆頓失依靠,花了很長的時間,心情才逐漸緩和,但是,是否走出來?我不知道。只是從每次探視外婆,可以從她與我交談外公的內容和情緒,有著不同階段的變化。一個曾經習慣的人,要去適應他已經不在,生活上很多事情不能一起同進同出,像是重新學習的從頭來,真的很不容易。也許,時間的長河會讓心情緩和,會讓傷口結痂,但是傷口內部是否會真正癒合,沒有人知道。

〈小星星〉是Koumis蓓麗做的詞,《小星星》也是一本Koumis蓓麗喜歡的繪本,當時人在醫院休養的她,朋友意外在二手書攤發現這本繪本,而買給她。歌詞透露出愛作夢、有理想和小小的願望,卻也描寫Koumis蓓麗掛心病重住院的外婆。演唱會當天,作詞者本身,現場演唱又與萬芳合唱,很有味道。

〈我只想安靜的獨自跳完一支舞〉人生裡有很多的「無能為力」,這樣的無能為力還是無法以一己之力去改變,只能無奈的接受和妥協,好深的感觸。

〈如同愛一樣的〉演唱會那天,聽到這首歌真的很驚訝,想不到萬芳會把這首歌收錄在這次的專輯裡。這是舞臺劇〈台北爸爸  紐約媽媽〉裡,萬芳所詮釋的姊姊,在舞臺劇裡所唱的歌曲,表達了她看家人,以及家人與家人之間,還有想表達卻無法如願的。詞是夏宇的詩,由陳建騏譜的曲。我記得,當初在看舞臺劇首演時,聽到萬芳在舞臺上唱這首歌的情感投入程度,和歌聲裡透露出的糾結扭轉,還有歌聲的張力、穿透力與感染力。

〈永遠〉會有永遠嗎?愛有永遠嗎?相信永遠嗎?當萬芳問臺下的大家,是否相信愛有永遠,大家都不覺得。但是,萬芳希望大家還是要對愛有期待。

〈睡著了〉萬芳說這是她在挪威旅行時,在客運上經過湖、山、溪流和長長的隧道後,睡著之後的她夢到了小時候最初的自己,有種夢幻又帶些純真的感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