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臺北市中正區]城中市場青草茶與素食麻辣臭豆腐

R0040839
以10種中草藥熬煮的青草茶。
R0040849
素食麻辣臭豆腐。
先前,有關城中市場麵線與臭豆腐的事情,寫了兩篇文字記錄。過了一陣子,又有東西可以記錄了。

就是上面拍攝的「青草茶」與「素食麻辣臭豆腐」,接棒的新任老闆娘,在我前一次記錄之後沒多久,推出了「青草茶」。老闆娘自行到迪化街百年老店的中草藥行,買了10種草藥,自行抓比例,煮出無需加糖,卻醇厚甘甜順口,滋味輕涼退火又爽口。先前,夏季時,我有經過總是會買一杯,不過,我只喝得出甘草的自然甘甜味、薄荷的涼爽感和滋味,其他的我就喝不出來了。此外,這個青草茶的顏色是帶褐色偏綠,還有透光度,不像有的青草茶,看起來黑黑的、不透光,喝起來苦苦的。難得有青草茶會讓我一喝就愛上的,就連明明冬天了,也還要喝,只是得等退冰。

至於第二張照片的「素食麻辣臭豆腐」,也是老闆娘無心插柳。老闆娘自己並不吃辣,也幾乎少在外吃東西。卻有常客提供麻辣臭豆腐腐熬煮的中藥配方,老闆娘自己去買草藥自己試煮幾次,再經過家人試吃數次後,才推出販賣。湯頭不會太辣,對於吃一般辣的人可以接受,而且口感很溫潤,不會油膩,又因為有加蔬菜熬煮,所以有天然的甘甜味。臭豆腐要煮之前,老闆娘會先用新的乾淨牙籤剌上許多小洞,讓熬煮較容易入味,直到臭豆腐煮到外觀變成深褐色,內部從滑嫩煮到有一個個小洞,而且會吸收湯汁,非常好吃!然而,經過至少三天熬煮入味的臭豆腐,並沒有軟爛,依然維持完整形態,其中又有一定的彈性和軟嫩,當使用不鏽鋼湯匙一邊切、一邊吃時,就可以從湯匙感受到臭豆腐依舊很實在的觸感。除了豆腐和湯,還有脆脆的黑木耳、金針菇、高麗菜和杏鮑菇。

延伸閱讀:

  1. 城中市場麵線臭豆腐再續
  2. 再寫 城中市場麵線臭豆腐


電話:02-2312-3311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46巷3號對面
營業時間:11:00-20:00(週日公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