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五月天的魅力跨世代

R0040840
五月天  第二人生  MAYDAY  Second round
這張唱片,買來很久,也聽了很久,有想過要寫些什麼,後來卻也給忘了。想不到,就在它發行好久之後,終於讓我有為寫一點文字記錄的機會,只是,這次不是聽歌的心得,而是這張專輯的影響力,是發生在我身邊的熟人。

一日,接到大堂姊來電。

姊:「ㄟ,最近五月天有沒有辦演唱會?有沒有票可以買?」
我:「有啊,年底五月天要在高雄世大運場館辦演唱會,可是票早就秒殺了。」

我心想,大堂姊這麼會這麼晚才問五月天演唱會的票,知道大堂姊夫是五月天迷,但是也很少聽說他想去聽演唱會。於是好奇問了大堂姊。

我:「姊,怎麼,是姊夫和妳想去聽嗎?」
姊:「是女兒想聽,所以姊夫想帶女兒去聽。」

我心想,好好奇,外甥女居然會喜歡聽五月天?五月天迷大多數是六、七年級生,這我還頭一回聽到一個九年級生想聽五月天耶!再細問姊後,才知道,多多少少姊夫會在家聽五月天的歌,因為這樣的關係,外甥女跟著聽,不知不覺就喜歡上了。聊完後,因為無票可買,也就沒有下文。畢竟也只能看明年五月天會不會開演唱會囉。

過幾天,從手機的通訊軟體,又接到大堂姊的訊息,同樣是有關五月天的。

姊:「告訴我怎樣治療五月天成癮症,同一張CD已經聽到我想吐了,喔,中毒者今年7歲。」


讀完這則訊息,我人在手機前「噗嗤」笑出聲,怎麼回事呀?為何外甥女會如此著迷於五月天?還只是一個今年9月才上小學一年級的小孩而已,聽五月天的歌,會不會太早熟了些。於是又問大堂姊。

我:「換別張可以嗎?」
姊:「慘的是跟著唱,很忘我~所以明年要圓她的夢XD」

哇!居然還會跟著唱,所以在家裡會一直聽、一直聽不停。真的是中毒頗深,但是,怎麼只有聽「一張專輯」呢?好奇的我又問。同時希望明年五月天會開演唱會呀。

我:「我是指換別張五月天聽不行嗎?」
姊:「有換過,但最愛的還是最新的這張(意指〈第二人生〉,因為學校午餐時間也放。而且現在都是她自己放CD。」
我:「啊?什麼!第二人生~」
姊:「是的」

哇哇!原來是「五月天之第二人生」重度成癮症。小小年紀就如此中毒之深,又學校中午必放專輯,不上癮也難!小妮子到底是什麼原因愛聽這張,可以回家自己放CD,又不間斷聽,又聽個不停,還會自我沉醉其中跟著唱呀。XD

我:「妳跟她說,愛五月天不能只愛第二人生啦~:P」
姊:「春嬌與志明吸引不了她~XD」
我:「別的歌也要熟,不然怎麼聽五月天的演唱會。哈哈!就說是五月天說的,我記得五月天在臉書說過,要瞭解他們,必將從以前的歌開始聽。」
姊:「啊!她是小阿信迷XD  謝謝建議,我會試試看。」

原來如此,是因為迷上阿信了。那,到底是迷阿信什麼呢?又為何如此愛聽〈第二人生〉?雖然我的建議是有點善意的謊言,但是也是為了解救大堂姊,希望能有效果。其實,大堂姊也很愛聽五月天的歌,但是,每天都聽同一張專輯,我想真的會想吐,如果是我大概會很久都不聽那一張吧。

事後,實在覺得這樣的事情太有趣,在獲得大堂姊的首肯下,讓我記錄在我的部落格上。畢竟,外甥女這個新出爐的五月天迷,年齡不過7歲,好小的五月天迷呀。

我不禁想問「五月天,是怎麼樣的魅力?可以讓你們跨世代?是說再發行三張專輯就要引退的你們,真的要這麼早退嗎?」

6 則留言 :

  1. 不可否認的是,這張專輯真的很棒!我好幾年沒什麼在聽他們的專輯,但因為我的外甥女年初跟我說想要五月天的專輯,我才知道她喜歡五月天,當時她還小六呢!我去華山藝文特區看DNA展她也很羨慕,我還特地買了一頂帽子給她,希望為剛上國一的外甥女打氣。接下來就跟你一樣的情形囉,演唱會在高雄,而且票被秒殺!
    不過,說真的,我也好想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哦!我那兩個兒子已經把他們的歌準備好了,哈哈!!
    Ps阿信這幾年的造型真的不錯,我也覺得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專輯的確有他們想要訴求的東西,也體現他們的音樂不只是音樂,而是把他們關心的社會現象和事務,用歌的形式來呈現。除此之外,也許是因為「青春」議題一直是他們專輯的主軸,所以才能不斷吸引新世代。

      想不到妳的外甥女也是五迷~國一生我還能理解。只是,妳家那兩隻小屁孩,一個還沒上幼稚園,一個兩歲,怎麼也聽五月天?之前看到妳說去看展覽,我就在想,他們是要看什麼啦。他們準備好歌了?會唱哪幾首。

      是呀,這些「中年大叔」魅力不凡!

      刪除
  2. 怎麼大家都有外甥女啊?我只能說我家QQ
    也愛啦!

    回覆刪除
  3. Qq還沒去過五月天的啦。現在只去過丁噹的啦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