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逛市場的樂趣-喧鬧、人情味與暖暖的流動

photo 

新北市板橋區的湳興市場。


最初逛傳統市場的印象,應該是和奶奶去買菜,以及小時候住臺北時,和娘到西寧市場吧。小時候最怕雞鴨魚豬的腥味,和都是黑水的地板,小小的心裡有了一點陰影。雖然如此,但是,印象中,奶奶總是用腳踏車載著我,再換公車到斗南鎮上的市場買菜,兩人再一起搭公車,再換腳踏車,車上總是掛滿菜,我也抱著一堆菜,坐在後座,由奶奶牽著腳踏車,一起回到家裡。

後來,國中起在家中會偶爾下廚,也是因為參加童軍活動會野炊,慢慢的對下廚有些興趣。國中畢業後,到宜蘭唸書7年,其中有4年的光陰是在外租屋。記得在那4年之中,自己有3年半的時間總是利用週末自己騎自行車或機車,到宜蘭市的綠九市場或北館市場買好一星期的菜色,有時是趁回板橋時,和娘上市場時,娘會準備生鮮食品讓我帶到宜蘭,再不就是外婆、外公上市場準備食材做拿手料理,讓我帶到宜蘭。

記得在外租屋的3年半裡,記得不只是一大早起床給自己做豐盛營養的早餐,甚至是一大早給自己做一個熱騰騰的飯盒,帶到學校去,中午在用系上的微波爐加熱,就有自己喜歡的菜色,不用去外面吃飯。下課後,也自己做一桌菜好好享用。偶爾找兩、三個好同學,到租屋處搭伙,吃吃聊聊好不快樂。

畢業後,回到板橋爹娘住處,家裡的晚餐只要我有早點回到家,就是我會下廚準備。週末若剛好輪休,則是會載著娘上板橋的湳興市場買菜。不知不覺,我喜歡上逛菜市場的感覺,看到許多新鮮當季的蔬果食材任由攤商放置,等著識貨的人上門採買,一種熱鬧的氣氛。同時,可以感受因為氣候、時節的影響,感受到食材的轉變和波動。

到後來,如果到外地旅行或出差,想要感受在地的活力與人氣,想要找真正在地人吃的美食小吃,忘了從何時開始?我會一大早,鑽入在地的傳統市場,感受在地的生命力!享受在地濃厚的熱情和快樂。

只是傳統市場去久了,總是會因為購買食材而認識的攤販,有時老闆會因為有印象,而算得比較便宜或是多給一點。甚至,有時見著不認識或不曾煮過的食材,不曉得料理方式卻又想買回家時,熟識的老闆總是大方告知料理方式,無形之中,就學到了料理的新手藝!

此外,傳統菜市場有著別於超級市場的濃厚人情味。無論是自己、奶奶、外公與外婆,在上傳統市場時,總是會和認識的攤販在買菜時閒話家常,關心家人、小孩的近況,互相關心。久而久之,甚至變成相互關心的老朋友或老鄰居。從外公和外婆的身上,就發現他們最早的住家是在鶯歌傳統市場裡,不少老鄰居也是住家和工作都以傳統市場為中心。而這些老鄰居們,彼此相互關心、問候,只要一句話、一個眼神,就傳遞無限的關懷與訊息,即使只是路過時看一眼而已。更不要說買東西時,可能給多點或是便宜點,甚至是半買半送。有時外婆和外公也會以自家拿手料理,相贈市場老鄰居,透過這樣的過程,其實傳達了無須言語的照顧與關心。更是「遠親不如近鄰」的最佳寫照!

有時候,心情低落時,我會選擇上傳統市場採買當季食材,下廚做喜歡的料理。享受在傳統市場購物,感受人氣熱絡的購買過程。回家後,從洗菜、料理的過程,釋放心情,換來全然的愉悅與滿足,精神上、實質上都是,美滿的過程。

近年來,大陸旅客來到臺灣,不斷提到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認為「傳統市場」也是人與人之間交流最直接、最溫暖的部份,更能單刀直入感受臺灣傳統社區、聚落的活動和現況,最真實也是最美的風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