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總舖師 Zone Pro Site

=774138_254847431319888_521321209_o 

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ZoneProSite

昨晚,陪娘到信義威秀看電影「總舖師」,本來就想看。而且,在我知道有這部片的時候,在還沒上映,就想看了,純粹是衝著導演陳玉勳和演員林美秀看的。陳玉勳透過電影拍攝想描述總舖師、辦桌的早期文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情形,透過吳念真導演飾演的憨人師,的確將早期總舖師功能,透過牆上色彩斑爛的圖畫和生動的描述,透過他溫暖的語調,委委道來,一如小時候,我聽長輩們述說總舖師是怎樣辦桌,等等的過程,和吳導口中講得是一模一樣。透過古早菜色的呈現過程,重點在於將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串連,描述那人與人之間,濃郁的人情味和情感流動,透過古早手路菜,將深刻而隱喻的情感透過菜色的襯托下,說出小人物的故事,例加,炒米粉與謎樣女主角月霞和三個男子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情感,是陳玉勳導演想透過總舖師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重點,一如吳念真導演飾演的憨人師在向小婉說早期總舖師辦桌時,家家戶戶大家相互幫忙,提供菜色、桌椅、鍋碗瓢盆所營造出來的辦桌的過程,就像憨人師在煮好菜時,來吃飯的人,會各自帶著食材、調味料來,提供給憨人師,對比人在情感交流上的豐富、濃郁和真心。卻也讓我聯想到,現在人際互動早就不比以前,現在有多少人和自己四周的鄰居很熟?都市化下,我想應該很少吧。

此外,在這部電影裡,讓我看到許多老牌、資深演員甚至是好久不見的導演,參與這次的演出,聚集老、中、青三代的演員,彼此共同演戲,在演技上可以相互交流。同時,也看到資深演員們演技的爐火純青,即使只是配角,演技都純熟而亮眼,雖不搶主角鋒頭,卻也讓我不得不注意到他們的演出。當然,最高興的是看到那些小時候聽過、看過的老牌、資深演員在電影裡露一角,心裡是很佩服他們的,在表演上依舊敬業,演技自然有底蘊,很過癮。此外,主要演員在特定角色特質上的呈現,還使用創新或經典歌曲來型塑個性,一方面讓我更快融入演員想傳遞的角色特質,順著歌曲的旋律和歌詞,也對導演塑造演員的架構特質有一定的瞭解。同時,經典的歌詞和旋律,除了讓人馬上湧上回憶,心裡立即默默低吟,一時之間,臺下觀賞的我,腦海裡也想起小時候的事情,例如,從小到大,只要有辦桌的喜酒,我總是會被家人帶出場,對於從第一道的冷盤直到最後一道的甜點,我總是不動如山,可以從頭吃到尾,不吵不鬧,家人還會針對我喜歡的部份,打包菜尾回家,再享一次好料。也因為這樣,小時候就吃遍不少各地辦桌,也對不同地方的辦桌文化和菜色有概略的認識和如數家珍。好懷念小時候吃辦桌的情景和氛圍。

既然是衝著林美秀去看的,對於林美秀一出場的那個歌舞,真的是非常驚訝!驚訝的是,她非常「放得開」,真得很厲害,讓我看得非常過癮。而楊祐寧為了角色需要,自行結合客家、原住民、臺中在地腔調而成的特殊腔調發音,的確是讓我在觀影過程當中,不斷的笑出來。當然,其他演員們的演出,我也非常喜歡,真的是又笑、又靜靜流淚、又小哭的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