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希臘 衛城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希臘衛城明信片。[/caption]
進辦公室上班,看著桌上躺著一張希臘衛城的明信片,藍天、大理石建築,讓我看得好想放假。還一時想不起來是誰寄給我的,就先看了好一陣子。希臘是西方文明發源地,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是建築、服飾、雕刻、繪畫、藝術、運動、文學、哲學、宗教、神話等。

曾經有人到希臘旅遊,拍攝照片分享在網站,還出了攝影書,引起大家對希臘的神往,最後,這人也成了帶人遊希臘,甚至是開始以旅遊做為自己的興趣和工作。希臘也因此在觀光上獲得不少收入。還使得有一段時間到希臘的團費大增!

希臘也是歐盟成員之一,但是在經濟上,近來卻是雪上加霜,人民失業情況嚴重,甚至瀕臨破產,也把歐盟搞得七上八下的。只是,對於希臘的印象,到目前為止僅止於書籍之中。

原來,這是孜芸姊7月到希臘旅遊時,在要往米克諾斯方向的愛琴海航程中,寫給我的明信片。雖然是她下船後寄出,若從她寫完的日期到今日在辦公室收到,足足過了三個月才收到這張明信片,印象中,這是我收到朋友寄來的明信片的過程中,在寄送的旅途時光中,目前最久的一張明信片。還好,經過3個月,安然抵達到我手中,沒有寄丟了。有趣的是,上面有郵票,卻絲毫不見任何郵戳。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回臺灣才送的,但是,若是如此,又怎麼會有歐盟的郵票在上面。確認是希臘寄出的,更覺得它的有趣,一張漂洋過海的明信片,難得上面沒有看到郵戳,感覺挺特別的,而且難得,是目前朋友寄給我的明信片裡,唯一的一張。

說到希臘,孜芸姊提到幾個面相,觀光客是藍與白,考古學家是挖不完的古物,從閱讀希臘神話的角度,那是瞭解和人們一樣有愛恨等情緒表達的眾神們,對看過希臘首部曲的她而言,是個內容豐富卻又不輕易讓外人看透的國度。我想她的不輕易看透,是不希望大家去看她,只是走馬看花,而是靜心慢慢體會與欣賞,獨自發掘她深度又寬廣的內在吧。而我,與希臘唯一有關的連結,就是使用很久,以某位悲劇收場的希臘男神之名作為我的英文名字。想當初根本少人知道,如今卻不少人都用這個名字了。

地中海的藍與白呀,無論是建築或是大自然間的,還有古蹟背後的高度文明。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