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與牡丹部落長者交流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2013年11月3日下午長安西路的楓香樹,文字與圖片無關。[/caption]
今早,特別去加班,幫屏東縣牡丹鄉牡丹部落的30位VuVu介紹原住民展與糧食方舟特展。在介紹的過程當中,其實這些VuVu都好和藹。我也以很輕鬆、較緩慢的步調向他們介紹。一般我們所說的排灣族,在之前有關排灣族的展覽中,就知道其實是分不同的地域和部落,在文化上還是有顯著的差異。在地域上來說,就可以分為東排灣、北排灣、中排灣和南排灣,簡單來說,北排灣和南排灣在服飾顏色就完全不同,如果能仔細去體會其文化,才能真正分辨出他們的不同。

在介紹過程中,我一直對於1874年西鄉從道率兵,以琉球漁民漂流至瑯橋被牡丹社原住民殺害為藉口一事,心裡一直很想問,但是又怕問不好,所以一直沒提。畢竟在歷史上是有「歸順保護旗」這件事,一直以來,都只有從日籍學者方面的說法,那麼在原住民的觀點中又是如何?

陪同接待結束後,同事小乖與我分享,牡丹部落的VuVu們說故事告訴她,其實在西鄉從道率領的軍隊,於1874年攻打牡丹社的過程中,其實最後是牡丹部落大勝,但是,西鄉從道所率領的日本軍隊根本不承認,所以才會有這面歸順保護旗。

此外,當我在分享糧食方舟展,講到極端氣候、地震、土石流和暖化,提到環境愈來愈惡劣。牡丹部落的VuVu們歡迎我們搬去牡丹部落住,因為當地植物原生林保持完整,沒有種植檳榔等淺根經濟植物,只有在原生林下方種植山蘇,那裡的水土保持做得很好,而且環境又舒服。中間走到臺灣生物展場,一位VuVu告訴我,她種的木瓜,全部都被臺灣藍鵲給吃了,就像被保育的臺灣獼猴,已經過多,卻也無可奈何。

雖然,與他們只有短短一小時的相處時間,但是,從言談之中,感受到長輩們有著許多的智慧。還從一位VuVu手中拿到一張名片,哪天到牡丹部落時,就可以享受在地的風味餐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