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陳美雲 《愛,讓孩子做自己》

[caption id="false" align="alignnone" width="768"]R0048526 陳美雲《愛,讓孩子做自己》[/caption]
看到這本書出版,我立即找來看。的確,吳季剛的被注意,是因為歐巴馬在要就任總統的晚會上,蜜雪兒穿了他設計的晚禮服,而成為焦點。後來,歐巴馬連任,蜜雪兒又穿了他設計的衣服。有趣的是,我一直想知道他的成長過程和背景。雖然媒體採訪時,家中是隨著他的興趣發展。但是,這中間的過程,是我想瞭解的。看了這本書之後,原來在小時候,從小孩出生,媽媽就不斷的觀察兩個小孩,兩個的個性、興趣和學習方式完全不同,而吳季剛在5歲的時候,就說過他長大要當服裝設計師,但是,一開始媽媽也只是聽聽而已,甚至認為那只是興趣。話說回來,有多少人會認真思考,一個這麼小的小孩說的話,是否是認真的呢?他的媽媽不斷觀察小孩和不斷的溝通,並且對小孩給予尊重,不斷給予小孩想要的,只要父母可以提供的資源,例如學才藝、上英文,她不要求老師要有進度,而是讓他們體驗,甚至是從生活周遭、日常生活去接觸英文,但是,在家人面前,就只有講中文。其實,她的媽媽只是,不斷的去觀察、瞭解孩子,並且知道兩個孩子的個性、興趣和學習方式的不同。若不是因為碰上同樣喜愛娃娃的藝術家,告訴他的父母,喜歡美的事物是好事。否則,吳季剛的媽媽在那時候也還在掙扎。也因為小孩的學習吸收方式不同,讓兩個小孩去讓完全不同的學校。還有一點很重要,在書中看到,無論是要引起小孩學習的興趣,或是學習外語,一定要從小孩本身有興趣的事情開始接觸,如此小孩才會因為喜歡,才會自己想要找更多資料,去瞭解不懂的文字,這樣才會記得多,而且看得內容才會愈來愈多,才能引發小孩主動不斷的學習。話說回來,這本書讓我有很多新的想法,也思考自己過去在學習上碰到的事情。書中,有讓我感動的地方,也有讓我看到落淚之處。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