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新加坡]椰漿飯的靈魂~小魚乾與辣椒醬

IMG_20160309_232200 小魚乾


是說,發文的這個時間點非常奇怪。不是我會發文的時間。不過,下班後去了一趟新北投,和單單還有小甜甜姊姊和妹妹,就是在新加坡遊記中有提到的Lynn和Noi一起來臺灣旅行。帶了一盒李亭香的原味小泡芙去給他們,看到她們來臺灣玩,也蠻開心的。結果,她們竟然帶了新加坡的斑蘭葉蛋糕給我。更不可思議的,還帶了文章中的小魚乾和辣椒醬。這真是太讓人驚訝不已。會這樣形容,是因為2015年9月去新加坡走走,原本有要到做這個小魚乾和辣椒醬的攤子吃椰漿飯,可惜去的那天,剛好店家休息,所以我並沒有嚐到。只是,沒想到他們來臺灣玩,還特地帶來給單單和我。我覺得帶給單單很正常,讓她可以解家鄉味,沒想到連我都有一份。而且,這是他們公認,新加坡最好吃的椰漿飯,而且這家的小魚乾和辣椒醬是最好吃的。由於回到家,要洗衣服,我也好奇想先嚐點小魚乾和辣椒醬,也想先睹為快!還是先下了一把白麵,以品嚐這兩個為主。在拆缷的過程中,可見小甜甜姊姊包得非常密不透風,又穩固,一點味道都沒有。當我像洋蔥,一層層除去外面的包裝和袋子,還有膠帶。終於,它們的味道和香氣開始散發出來。當然,香氣最先出來的,就是那辣婌醬。

IMG_20160309_232527 魚乾


明明就只是花生小魚乾,食材都是簡單的,但是,料理起來卻是不簡單,因為要弄得好吃,料理的功夫和掌握時間的細膩,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但是,仔細品嚐這個小魚乾,在還沒吃之前,就有一股小魚乾本身料理的香氣飄來,是好聞,而且是好吃的味道。小魚乾沒有腥味,而且在過油的時候,油溫和時間掌握得宜,因為小魚乾沒有炸過火,不會太硬、太老,還是保有小魚乾過油之後的香、脆、酥,愈吃愈涮嘴,而且愈嚼愈香!單單配飯、配白麵條就很美味。

IMG_20160309_232933 辣椒醬


這是辣椒醬,才拆完層層包裝,一股辣香氣,香而不嗆的味道,就噗鼻而來。光只是聞到這香氣,就已經要流口水了。單憑這味道,我也覺得,單配一碗白飯或白麵就好了!不用再配其他的食物了。

IMG_20160309_233019 椒醬


所以,立馬挖了一題辣椒醬到碟子裡,慢慢品嚐,辣椒醬是偏甜的滋味,但是,香甜之餘,隱隱可以聞到辣的香氣,氣息濃郁不斷。雖然偏甜,但是甜而不膩,辣味之中,有一股海鮮的氣息。就辣度來說,算是有一定水準的辣,是會覺得舒服和過癮的,但是,不是會嗆人的辣。雖然,我不知道這家攤商的老闆,在製作這個辣婌醬有哪些食材和調味料,不過,可以品嚐的出來,有小魚乾、扁魚,有其他的海鮮,隱隱有類似干貝XO醬的味道,我猜想不知道是否有風乾的海鮮食材也添加製作辣椒醬,因為隱隱有一股乾燥海鮮濃郁的味道在其中,久久沉穩。還有不少香料,甚至是辣椒,有生的辣椒氣息,感覺也有其他不同品種或手法處理的辣椒香氣混合在其中,滋味和層次都非常豐富。

果然,印證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朋友說的,好吃的椰漿飯,只要有好吃的辣椒醬和小魚乾,其他不要都可以。這兩個果然是椰醬飯的靈魂,若這兩個沒有特色或不好吃,那椰漿飯也就沒什麼意思了。看似簡單的食材,其實包含許多的文化、經驗與智慧在其中。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